当前位置:

【年华的样子】越努力越幸运 “百花谷主”曾志刚和他的美业江湖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宋彬彬 编辑:向宏鑫 2018-11-09 14:49:4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水灵珑美业集团董事长曾志刚。

曾志刚在长沙“堕落街”开的第一家“水灵珑”理发店。

2016年,曾志刚创建了水灵珑商学院,聘请专家教授为员工定期教授文化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

  红网时刻记者 黎鑫 通讯员 宋彬彬 长沙报道

  长沙“堕落街”不在了,坊间依然还有曾志刚的传说。

  他是一名“剃头匠”,曾经在长沙“堕落街”风靡一时,学生们给他送了个外号“百花谷主”。他从一家不足30平米的小理发店发家,如今,他所创造的湖南水灵珑美业集团,集美发、美容、养发、医美、健康管理、教育为一体,员工上千人,年服务顾客突破1000万人次,品牌估值3.8亿元。

  “我是一个喜欢折腾和冒险的人,我相信越努力的人会越幸运。”曾志刚说,随着这些年自己的产业越做越大,他开始越来越注重美容美发从业者的匠心精神,因为,他想重新树立这个行业从业者在社会和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

  扬名“堕落街”

  说起“堕落街”,从长沙大学城走出的学生并不陌生,它原是湖南大学与湖南师范大学中间的一条叫“牌楼口”的小街道。可以说,它承载了无数学子的求学记忆。牌楼口毗邻桃子湖畔,街上汇集了各种极富特色的小吃餐馆、旧书店,以及杂货小店、网吧、理发店、KTV等。

  “在那个年代,农村的技术多是一些泥瓦匠、木工,父亲希望我更体面的生活,让我选择了理发这个行业。”曾志刚回忆,最初自己是有点抗拒,但父亲把家里仅有的18000元储蓄全部给他创业时,他就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出人头地,干出一番大事。

  2001年,开过餐饮店、进过工厂的曾志刚,将目光投向了“堕落街”。

  他在这里开了第一家“水灵珑”理发店。曾志刚回忆,当时在这条不足1公里的小巷子里,大大小小有30多家理发店,他的店子很不显眼。但凭着过硬的技术和良好的服务态度,“水灵珑”很快便突出重围,在“堕落街”站稳了脚跟。

  “就价格而言,各个理发店并没有差别,洗剪吹基本都是6-8元。”谈及如何扬名“堕落街”的秘诀,曾志刚介绍,那个时期特别流行拉直发,每天到他们店排队拉发的顾客络绎不绝,其中人气最旺的时候,一个师傅一天要拉50多个头发,下班后手都在抽筋。即便如此,水灵珑理发店也不曾在质量上有过丝毫疏忽,只要学生不满意,他们都会重做或者退钱。

  正是凭着良好的技术和贴心的服务,水灵珑初期的品牌知名度与消费口碑在“堕落街”悄然绽放,而水灵珑的店铺也由1家店发展到了3家店。

  转型连锁经营

  2006年,曾志刚接到“堕落街”要拆迁的消息。

  水灵珑是继续服务于大学生群体?还是面向更高服务要求的大众消费群体?经过详细考虑后,曾志刚决定转型!这一年,他在长沙河东开了第4家分店,迈开了进军大众消费市场的步伐。

  “我们的发型师在帮顾客打理发型时,都会从顾客本身的特点进行设计,拒绝千篇一律。”曾志刚表示,人们对于理发的观念已发生很大变化,过去,人们理发主要为了图个干净、整齐,而现在,理发被赋予了更多的含义,客人在设计上更强调个性与定制。

  2006年,水灵珑在湖南率先引进“泰式洗头”,让以前坐着洗头的顾客可以很舒适的躺着洗,同时还能享受头部和肩颈的按摩。这一模式让水灵珑在市场上一炮打响,慕名前来洗头、剪头发的顾客与日俱增。

  如何做好管理和今后的规划?曾志刚思考了很久。当时,湖南的理发市场大多是家庭作坊形式,没有标准化,也没有系统化的管理体系。“这种形式不利于店铺做大做强。”2012年,曾志刚开始尝试连锁经营,并融入美容美发业务,“水灵珑”品牌迅速席卷长沙市场,门店分布长沙各个角落。

  同时,曾志刚还提出“将美和健康带给全世界”的理念,打造了医学美容与健康管理中心,为顾客提供亚健康调理、中医养生、医学整形等服务。

  重塑行业形象

  在这个行业摸爬滚打近20年,曾志刚始终认为:“人的一生只要做好一件事就行,而理发似乎开启了自我修炼的钥匙,对它接触得越多,越发现它值得我一辈子去探寻。”

  企业规模越来越大,员工越来越多,但是行业的社会地位却并不理想。曾志刚的内心一直心存芥蒂。他说,以前,因为理发行业的准入门槛低,很多从业人员都是小小年纪就从家里出来打工,文化水平并不高,心态也比较浮躁。不经意间,就会给社会大众留下一些负面印象。

  2016年,曾志刚创建了水灵珑商学院,聘请专家教授为员工定期教授文化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提高行业人员的自信心,让他们以匠人精神对待工作,通过过硬的技术品质+贴心的服务态度,逐步提升大家在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和评价。

  2年来,水灵珑商学院先后培训了数百期、数万名美容美发学员。

  “为了紧跟时尚步伐,我们每年都会安排发型师远赴日本、韩国等国家,还有上海、北京等城市进修,只为给顾客带来最新的潮流。”曾志刚表示,美容美发行业是塑造美的行业,一定要以技术和服务为保证,多年来,他们在员工“充电”领域投资了100余万元,不仅让员工感受美发行业在国家之间的差异,提升国际化设计审美,也将会把国外规范化的职业标准、行业素养带回国内。

  谈及未来的发展规划,曾志刚自信满满地说,他们将以美发美容行业为核心,不断延伸产业链,实现多元化发展的同时,还要实行品牌“走出去”战略,在全国各大城市布点开店,将美和健康带给更多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宋彬彬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09/8086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