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零陵:两岸青山遮不住 一江碧水向北流

来源:红网 作者:单建华 编辑:王津 2018-11-10 09:17: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0日讯(零陵分站记者 单建华)湘江和潇水在零陵交汇,给这里留下了丰富的水资源。近年来,零陵区全面打响绿水青山全民保卫战,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守住美丽幸福生活。

  今年1-9月,零陵区12个监测断面水质达标为100%,碧水萦绕、碧空如洗的“零陵蓝”已经成为零陵区的新名片。

  理念升华,思想上的深刻变革

  每个来香零山村的游客,都会到网红打卡点猪栏咖啡屋来喝上一杯现磨咖啡,用手机拍照留念。这里曾经是养猪场,生猪粪便没有经过任何处理直接排放,对水源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我希望通过特色经营理念来改变生活。”猪栏咖啡经营者奉甜说,2016年,香零山村在美丽乡村的建设过程中,保留了废弃的猪栏,通过数月的精心打造,装修成了“猪栏咖啡屋”。猪栏咖啡屋里保留了猪圈的原生态场景,又融入现代装修理念,充满着浓浓的优雅和情调。

  “以前大家对环境保护意识没那么强,现在不论是政府还是普通市民,对环境的保护都越来越重视了。”零陵区环保志愿者张美容表示,除了村民积极参与,双河长制也在守护饮用水源起到了紧要作用。

  零陵区在已有政府河长的基础上选拔出17名优秀民间河长,负责流经辖区境内的15条区级以上河流和43个主要村段区域管辖。政府河长与民间河长协作联动,开展河湖巡查,收集反馈周边群众对于治水的意见和建议。通过科技手段,形成民间河长查找问题、政府河长解决问题的联动机制,让河道水质得到大力改善。

  动真碰硬,确保一江碧水向北流

  漫步在零陵古城的青石板路上,一幢幢仿古建筑映入眼帘,如果不作介绍,游客一定想不到这片带着浓厚文化气息的建筑群,曾经是一家造纸厂。“以前排水排气臭味很重,这一条街都有异味。”原造纸厂居民文满女告诉记者,在上世纪,这里曾经是造纸厂的生产区。

  2016年,该造纸厂被零陵区关停,如今,这里不仅成为市民休闲目的地,更是游客聚集地。“以前造纸厂的环境差,现在景区环境这么好,游玩的地方也多,有一种坐拥金山银山的感觉。”市民龚文涛高兴地说。

  据统计,今年以来,零陵区投入饮用水源专项整治资金3000余万元,萍阳南路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的“娘子岭水厂垃圾收集站”在交办3天后永远“隐退”潇水河畔;南津渡大桥、香零山村一桥、香零山村二桥三座穿越饮用水水源保护地一级保护区的桥梁应急池等安全防护设施5天内完成建设,生态环境部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专项督查交办的5个问题全部按要求整改到位并销号。

  目前,潇水饮用水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杜绝了河道采砂、地笼网鱼、垂钓等影响水质的行为,同时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力度,千方百计保护母亲河的生态环境,确保一江碧水向北流。

  绿色发展,还自然以和谐美丽

  “'小黄河'不见了,家乡变美了!”零陵区珠山镇台胞吕先生回乡后见到石期河和梅溪河河水清澈见底,水草间的鱼儿清晰可见,连连赞叹家乡环境的喜人变化。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这里锰矿业发展迅猛,但无序开采严重,给当地环境造成极大污染。石期河水质一度仅为劣五类水标准。珠山镇夏阳村村支书陈满林介绍,夏阳村位于石期河流域沿线,村民们曾为了一时的经济利益,对矿山整治工作持抵制态度。

  “不再欠新账,加快还旧账。”在耐心宣传引导下,村民们积极参与矿山治理和复绿工程,不仅关闭了全村所有洗矿机,还引进资金1000多万元,种植2000亩太空莲和500亩柑橘,转型发展乡村旅游。此外,零陵区全力规范锰矿开采,积极修复矿区生态环境,全面关停河流500米范围内选矿场、废泥库,淘汰关停300多个锰矿开采点,平整复垦土地900余亩,种植草皮8000余亩,植树造林130万余株,从源头上杜绝了采洗矿对石期河流域的污染,恢复良好生态环境。

  如今,石期河零陵段水质现已达国家二类水标准,一批“洗矿村”发展乡村旅游,变身美丽乡村。2017年和2018年,夏阳村联合周边的马迹岭村和坦夫村,成功举办了两届荷花节,三个村的荷花基地面积达3000余亩,成为永州市最大的荷花基地,观光游客络绎不绝,旺季时每天能接待游客5000人次。

来源:红网

作者:单建华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10/8085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