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山鸟语林原址拟建文化旅游园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编辑:向宏鑫 2018-11-12 09:26:04
时刻新闻
—分享—

  麓山景区拟投入3500万恢复古游道,串起红色旅游资源

  本报11月11日讯 记者今日从麓山景区管理处获悉,麓山景区拟在鸟语林原址打造独具文化内核的新景点——麓山民主文化园,还将恢复古游道让景区内的抗战文化旅游资源与辛亥革命旅游资源串起来,届时市民游客漫步岳麓山将能更好地感受这里红色文化旅游的独特魅力。其中古游道恢复项目计划明年年底建成,预计将投入3500万元。

  鸟语林原址拟建文化园

  据了解,拟在鸟语林原址建的麓山民主文化园,位于清风峡景观区域内,该园将以“岳麓山文化”为内核,打造以民主革命为时代背景的,互动体验为主,游览与休憩为辅,集湖湘文化学习与山水风情体验为一体的多元文化旅游园区。

  据介绍,该园建设将尊重原有场地的生态景观及植被环境,对场地内的大树及具有价值的构筑物进行保护与修复,以遵从生态环境和文化脉络为基调。 届时,将保留修缮场地内的怀仁廊、念忧道、青山仰止瀑等,增加以民主文化为主题展示的民主文化馆、研学馆、体验战壕等。该园建成后,将对景区人流起到引导作用;另外在麓山民主文化园北部也有通道和出入口可以直接与黄兴墓庐相连,在文化上做到了一脉相承,也更便于游客游览。

  区别于传统参观式旅游,麓山民主文化园将以游赏互动体验的方式,让民主文化及其代表人物通过高科技及体验性活动突出展示出来,让游客收获更鲜活的红色文化旅游体验。

  文化园拟设计两条游线

  麓山民主文化园拟规划为民主文化沉浸区、民主文化互动区这两个区域,拟设计红蓝两条环形游线串联两个区域。两条游线均以位于项目南侧的民主文化馆为起止点。在民主文化馆内,游客可通过馆内高科技的手段与智能化的展示,了解民主文化。

  红色游线为“民族+民主”主题游线,主要游览民主文化沉浸区,游线上有百草园,怀仁廊,黄兴、蔡锷等名人书斋等。游客向南便可到达念忧道广场区域,这里将分布有革命先烈的塑像和纪念石碑。该游线主要强调项目的教育性和文化性,适合感念文化熏陶的青少年团体、怀古烁今的中老年人群以及渴望了解湖湘文化的外来游客。

  蓝色游线为“民俗+民生”主题游线,主要游览民主文化互动区。进入园内后,游客可自行前往位于民主文化馆内的VR虚拟体验中心,在虚拟场景里体验战争的残酷和革命成果的来之不易。之后可去战壕实景拓展基地,往老长沙缩景区域,游客可欣赏以创意的积木元素还原的革命志士所处年代背景的老长沙地景,在研学馆了解老长沙传统的民间技艺等。该游线主要强调参与性和互动性,适合愿意经常造访的本地市民、乐于参与体验的亲子游团体以及其他自由行的游客群体。

  红蓝两条游线还可以互相穿插,在麓山民主文化园区内形成相对闭合的游览环路。游客可根据自身的喜好和游览的主要目的,选择不同的游览线路,收获不一样的文化体验。

  ■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刘赞

  链接新闻

  周末来爱晚亭听红色文化讲解

  在11月10日于北京举行的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推进会上,湖南被确定为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试点单位之一。

  作为经典红色旅游点,麓山景区将持续做好红色旅游讲解服务。麓山景区建立了麓山景区讲学点,组建了名师讲习团、专业讲习团、先锋讲习团。按照计划,该景区每月组织开展2次专题讲习,每周末上午10时至11时,景区义务讲学员、志愿讲学员在爱晚亭为市民、游客免费宣讲岳麓山的红色文化。截至目前,该景区今年已为4500余名市民游客宣讲了红色文化,接待社会组织团队20多批次。

  ■记者 陈月红 通讯员 刘赞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陈月红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