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个手机搞定所有买买买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钟保 2018-11-12 09:26:4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高新区芯城科技园哇塔24小时智慧商店,一位顾客正在用手机自助扫描付款。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丛笑)昨天是天猫双十一,长沙不知有多少剁手一族,捧着手机点开购物车付款。而昨天晚上,在某企业工作的小吴加班,通过手机上网叫了一份外卖,用支付宝付了这笔饭钱,一共是29.5元。从最初的网上购物,到打车、吃饭,再到现在买小菜、买零食,大到数千元,小到几角钱,一个手机能够解决所有支付问题。

  八成市民选择移动支付

  所谓移动支付,就是我们平时付款用手机扫一扫就可以付款的软件。现在,商场消费、超市购物,坐公交、买电影票……移动支付已经涉及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回想起凭票购物的那个年代,购物不仅需要花钱,还需要凭购物票。”82岁的周林林老人告诉记者,当时有粮票、布票、肉票,也有单位食堂的饭票、菜票,甚至还有理发票、洗澡票等等,出去买样东西手上要拿一叠票据和钱。到了20世纪90年代中期,这些票证逐渐退出了历史的舞台,随之而来就变成了以纸币和硬币为主的支付方式流通。

  2014年支付宝、微信出现,由于便捷的支付流通方式,在老百姓生活中以几何级的递增速度,迅猛在全国各地、在各种交易场所普及,人们只需要扫扫二维码,顷刻就完成交易,省去了刷卡、找零钱各项繁琐的环节,流通支付效率大大提升。

  瞿佳(化名)是个购物逛,每逢周末或节假日就会约上闺蜜逛街。她对记者说:“现在出门一身轻,不用背包包,甚至可以不带一分钱。买个东西,每个商场、超市都可以刷微信和支付宝,只要手机联网的银行卡上有足够的钱,就可以解决一切买买买的问题。”

  不仅大中型商场、超市、门面、出门旅行实现了移动支付,就连路边摊点、小卖部、菜市场等都也已普及。记者在芙蓉区九道湾菜市场了解到,传统的现金买菜有着这样那样的烦恼,如硬币零零碎碎,有时还可能出现收到假币等。而现在买菜过秤显示金额后,旁边就会有微信或支付宝,只要拿出手机扫一扫,直接支付,交易立即完成。

  记者在移动支付小额消费调查中发现,从20多岁的年轻人到70多岁的老年人中,越来越多的市民摆脱对零钱的依赖,八成市民在小额消费时都会选择移动支付。

  现在,移动支付已走出国门,影响全球。在德国的慕尼黑机场、泰国的王权免税店、新西兰的游客服务中心、日本的零售店,随处可见的支付宝、微信支付。据国外媒体大数据分析,2018年第一季度,我国的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已经超过40万亿元。

  移动支付实现线上交易快速化

  在线下用移动支付代替现金支付已成规模的同时,移动支付的便捷在线上交易也得到了验证。

  电商火爆促销的“双十一”又到了,“我全部是在手机上完成了从挑选宝贝到支付的全过程,不仅避开了零时的支付高峰,也避免了自己心仪的宝贝被人抢走的担心。”网购达人王琳说。

  据艾瑞咨询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中国网络市场交易规模为2842.2亿元,其中B2C市场规模为1011.0亿元,占比35.6%,四季度B2C市场份额有望突破40%。正是由于电商在消费市场的快速崛起,和电商合作开发“移动支付”产品的支付市场已经悄然兴起。例如,“当当网”和“快钱”联合打造手机快捷支付,用户无需登入网银,只需提供银行卡号和相关信息即可完成支付。再如,10月份支付宝也发布了移动支付产品“超级支付”。

  银行也不甘人后。招行和HTC合作开发出“手机电子钱包”,只需在银联POS机上刷一下手机即完成支付,这是首次银行与手机生产商直接合作进军支付领域。此前更早有商业银行瞄准了移动支付市场,如浦发银行和中国移动联手,农行与银联、中国电信合作,建行携手银联等,移动支付俨然告别“赶时髦”尝鲜新技术,成为战略性布局的“先手”。

  中国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居全球首位

  移动支付应用场景非常广泛,主要包括支付卡类应用的银行卡、加油卡、停车卡、公交卡,消费卡类应用的优惠券、折扣券,票务类应用的飞机票、火车票;移动支付产业链包括了金融机构、电信运营商、第三方支付平台等。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移动支付行业发展趋势及投资决策分析报告》显示,近年来,我国移动支付发展迅速。2009-2015年间,我国非现金交易规模及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均大幅提升,2015年更是实现了爆发式的增长。2016年,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金额3687.24万亿元;2017年,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金额3759.94万亿元,同比增长2%。

  2017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发展报告显示:2017年支付宝、微信支付迅猛发展,移动支付替代了大量的小额现金支付。中国移动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迅速,2017年达到5.27亿,较2016年底增加5783万人,年增长率为12.4%,手机支付使用比例高达70%。我国移动支付引领全球,2017年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近150万亿元,居全球首位。

  移动支付已经融入我们的生活,在方便的同时,一些安全隐患也渐渐暴露出来,发生了多起利用支付宝、微信钱包等工具盗窃的新型案件。专家提醒,移动支付在带来便捷的同时,其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有指纹密码功能的手机应开启指纹功能;支付宝、微信等应单独设置密码,且与开机密码不同;密码设置应避开姓名汉语拼音、生日、手机号码、QQ号码等容易被猜到或试出的字母或数字。

  “家门口的智慧生活”系列报道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钟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