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麓区创新性破解城市基层党建难题,“小社区大党建”惠及民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薇频 编辑:钟保 2018-11-12 10:37:1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唐薇频)近日,岳麓区咸嘉湖街道咸嘉新村社区嘉华苑在职党员余桂良家的大门上,挂上了“党员家庭户”的牌子。“党员8小时在单位,16小时在小区。我这是‘回家’报到了!”看着社区工作人员郑重地挂牌,他笑着说,党员身份亮出来了,今后更要主动作为,服务好小区群众。

  “每逢节假日他都上段爹家问寒问暖,平时有事随喊随到,真的像亲人一样!”余桂良是长沙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副局长,作为一名在职党员,他结对帮扶社区低保户段伯仲老人的故事,受到左邻右舍的点赞。

  “在地党员回家,服务意识到家”,在咸嘉湖街道,像余桂良这样的事例越来越多。去年8月街道启动党员兜底管理以来,除911名直管党员以外,先后有1483名在职党员、39名流动党员和258名离退休党员亮出身份。组织隶属和职位高低不同、行业和地域多元多样的各类党员,在社区这个共同的“大家庭”里面,找到了更多志同道合的战友和同志,建立起了社区红色“朋友圈”。

  凝聚红色向心力

  城市基层党建是一项系统工程,如果把市委比作“一线指挥部”,那么社区党组织就是“战斗堡垒”。

  眼下,城市基层党建面临一些共同难题,例如:离退休人员、下岗职工、毕业大学生等特殊群体党员,对社区的归属感弱、认同感低;相当一部分在职党员的“社区党员意识”相对较弱,部分流动党员游离于组织之外。

  在长沙“城市基层党建年”,如何创新性地破解这一系列难题?充分发挥城市社区各类党员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长沙市从抓好党员兜底管理来破题。

  抓好党员兜底管理,首要是突出党性培养,增强党员党性意识。

  咸嘉湖街道依托党群服务中心、党员群众讲习所、远教站点、微支部等平台,设立“党员加油站”,打造“凝聚力党课”学习品牌。在职党员关媛媛,是长沙市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这位80后年轻教师走进社区党群讲习所,一堂《心中的梁家河》主题党课,让在座不少党员群众热泪盈眶。刚刚大学毕业的党员吴冬雪深受触动:“我们不仅是新时代的年轻人,更是新时代的党员,有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直管党员、在职党员、离退休党员纷纷走上讲台,专家课堂、互动课堂、家庭课堂、实践课堂形成“强磁场”。如今,“结对帮学”在咸嘉湖街道成为时尚。年轻党员与离退休党员结对、直管党员与在职党员结对、在地党员与流动党员结对,同频共振,在学习上不漏学、不掉队,筑牢了连心桥。

  建好红色“小阵地”

  “如今,在楼栋里的党群服务站,随时都能找到组织。”住在高鑫麓城小区已有8年的山东人刘爱国是典型的“口袋党员”,党组织关系一直处于游离状态。去年5月,党组织关系从山东转回小区后,他立即参与了党群服务站的志愿活动,“在服务站服务群众,时刻提醒我是一名党员。”

  “今天又有1名在职党员、1名流动党员前来报到。”在荷叶塘社区丽臣小区党群服务站,热心的党员志愿者、当班的“老管家”谭素娥高兴地告诉记者,街道在各党群服务站设立了报到点,错时上下班,有专人负责接待、登记在职党员信息及服务资源。走进服务站,书法、绘画、剪纸、京剧、口琴、手工、合唱、舞蹈等多样课程,按摩理疗体检等一条龙服务,在一个1000余平方米的空间里轮番开展,每周七天,平均每天有200余人次前来打卡体验,成为周边党员群众每日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

  曾经的“口袋党员”孙形洪,也在咸嘉湖街道河西王府井楼宇党群服务站找到了“回家”的感觉。写字楼40余家企业的党员,都可以共享楼宇党群服务站的中心服务区、党员休息区、活动室等平台,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严肃活泼,不定期的党员活动丰富多彩,还能在“家门口”享受党组织关系转接、党费收缴等多项党建服务。

  “党员找组织,抬头就是;群众找服务,身边就是”,目前街道已建成党群服务中心1个、机关党群服务站1个、社区党群服务站6个、小区党群服务站11个、楼宇(联盟)党群服务站3个、街道党员共享各类党群服务阵地10000余平方米,15分钟党组织生活圈蔚然成形。

  “街道各类党群服务中心(站)就像信号发射源,无论是在小区还是在商业区,无论是在家中还是企业,都要让党员群众感受和参与有温度的党建。”街道工委书记李群素说。

  激活红色“服务圈”

  “社区兜底管理,党员有责有为有味!”当每一个“红细胞”被激活,直管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都在社区找到了服务群众的全新舞台。“七彩志愿服务队”“五红志愿服务队”“金色夕阳志愿服务队”“580志愿服务队”等个性服务团队活跃在楼栋、小区,温暖着城市的神经末梢。

  “盼了多年的天然气终于开始施工了!”丽臣小区有3栋老宿舍建于上世纪70年代,不少居民早就盼着告别煤气罐,开通天然气。在职党员、新奥燃气公司河西分公司市场部客户经理王莹认领了心愿清单,积极奔走协调,预计到11月底,小区70多户困难居民就能用上天然气。令人感动的变化不止于此。丽臣小区作为一个老旧改制小区,没有物业公司,小区党支部牵头,“老管家”志愿者等各类党员同心协力,积极发挥作用,不仅把小区党群服务站管理得井井有条,还促成小区智慧停车、通透式围墙改造等小区自治问题迎刃而解。

  “充分发挥党组织的连接纽带作用,打破思想观念、行政级别、行业分割‘三大围墙’,壮大区域党建朋友圈,释放基层治理正能量。”今年6月,岳麓区委书记周志凯以一名普通在职党员的身份,参加了咸嘉新村社区的主题党日活动,为小社区如何发挥党建大作为把脉。

  “小社区,大党建,惠民生”,这正是在咸嘉湖街道演绎着的生动实践。街道工委与湖南财政经济学院、市妇联、长沙宝骏巴士有限公司、博才咸嘉小学等8家单位,共同组成了咸嘉湖区域化党建联席会成员单位,并双向认领了党课、党建课题研究、志愿服务团队、阵地共享、免费公交车租赁、爱心送考、爱心培训等42个志愿服务项目。近年来,街道注册志愿者17800余人,共走访群众5300余户次,收集诉求421件,解决困难337件。

  通过把各类党员“兜”起来,让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把组织生活严起来、把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出来,咸嘉湖街道将党建优势转化为组织保障和发展动力,启动了街区发展的“红色引擎”,近年来,先后获评“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薇频

编辑:钟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