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出澧水 融入黄埔江 临澧践行“开放强县”迈出坚实步伐

来源:红网 作者:胡丹 杨湘怀 熊雄 编辑:陈纲 2018-11-12 14:28:35
时刻新闻
—分享—

上海浦东新区远景。  徐建功 摄

临澧县与江苏省天合太阳能电力开发有限公司、上海市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约。 胡丹 摄

临澧县与湖南晟德发展有限公司、金华市康鸿玻璃制品有限公司签约。  胡丹 摄

  红网时刻记者 胡丹 通讯员 杨湘怀 熊雄 上海报道

  从洞庭之滨,澧水河畔的常德市新材料临澧产业园到黄浦江畔……继临澧县委县政府新材料产业招商团走进广州,成功举办新材料招商会暨友好园区融合发展活动后,11月12日,由县委副书记、县长蒋颖群带队的这支招商队伍来到上海(长三角),就总投资118亿元的15个招商项目向140位企业家进行隆重推介。为深入贯彻“开放强市 产业立市”战略,临澧县委县政府“变”遍地开花招商为重点突破招商,以“1+2”产业联盟为路径,充分发挥异地友好园区和异地商会的作用,迈出了“走开放之路 筑立县之本 创赶超之业”的坚实步伐。

  借力“大上海” 新材料企业增添生力军

  从上海坐动车一路向西,6—7小时便能够抵达湘西北中心重镇临澧。207国道、二广高速纵穿南北,353国道和正在建设的安慈高速横贯东西,枝柳铁路、石长铁路和即将建设的呼南高铁穿境而过,融入“长三角”无疑是临澧这个内陆城镇的最大机遇。

  事实上,临澧融入“长三角”的区位优势早已体现。由于土地、人力等成本较低,不少上海企业“融入”临澧,在新材料领域,参与长三角产业分工合作。

  以湖南先淘卫浴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不锈钢结构性新材企业,目前已经取得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产品认证,是国内目前专业生产不锈钢水龙头系列卫浴产品行业中获得权威认证最全企业之一。该公司用奥氏体不锈钢材料开发全新时尚卫浴产品,参与制定了国家绿色环保S304不锈钢净水设备和水龙头行业标准,成了高端卫浴技术的引领者,水龙头远销欧美高端市场。目前,天伦先淘和上海天利管业合作,利用天伦先淘的工艺和标准生产不锈钢管。

  以中泰特装为代表的高性能特种纤维材料企业,该企业在同行业市场占有率达到50%以上,民品市场拓展潜力大,2017年,上海普利特集团与湖南中泰进行深度合作,加强了对湖南中泰设备更新、人才引进、管理技术和品牌塑造等方面的合作,力争将湖南中泰打造成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行业的领军者。

  除了这些,还有位于临澧开发区博川集团新材料产业园内的上海纯翠实业股份公司、常德美华尼龙公司、天裕纺织公司、凯元纺织公司等纤维企业产品也远销长三角。

  在今日的招商推介会上,苏商集团第七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钟贵林、江苏莱发智能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子建、中国产业升级网对公事业部总监仲庆媛,听了临澧县委县政府的项目推介后,纷纷对投资临澧新材料产业产生浓厚兴趣。

  可以预见,随着“开放强县”的实施,未来新材料临澧产业园一定会得到更加迅速、更有质量的发展。

  借智“好儿女”新材料产业续添科技含金量

  地处湘楚安福之地的临澧,自古重教崇文,人才辈出,培育了一大批享誉中外的“好儿女”,更有“勇攀科研高峰”的五位中科院院士,中科院院士、光纤之父黄宏嘉;中科院院士、计算机专家沈绪榜;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院士孙逢春;化工、冶金与材料工程学部院士黄小卫;外籍院士胡仕新;还有长江学者、清华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林元华教授;长江学者、清华大学终生教授肖曦,2017年,中国工程院选举产生的67位新当选院士,有3名院士是临澧人。他们都是常德新材料临澧产业园蓬勃发展的智力支撑。

  利用这一基础,临澧建设了高端协同创新平台。比如,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大学试验室、省级认定的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孵化器,高性能纤维工程研究中心,先进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南大学实践教学基地,物流管理电子信息平台,湘西北食品质量检测中心,湖南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等科研机构。这些科研机构纷纷落户临澧,集产学研于一身,兼具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和产业孵化等功能。

  “临澧也有科研工作站,企业选择落脚临澧也有很强的人才优势。”临澧县副县长陈清表示,相比于上海,临澧生活成本更低、生活压力更小,更适合科研人员发展。

  据统计,临澧拥有300多项自主专利技术。中泰特装公司的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制备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20年,全县矿产资源类新材料规模企业要达到8家以上,经济总量超过100亿元;制造类新材料规模企业达到12家,经济总量100亿元以上,3家企业在主板成功上市;同时通过新材料的开发和应用,形成2个以上新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形成新的专利成果300项以上。

  借机“新平台” 新材料产业核心基地建设干劲足

  临澧县委副书记、县长蒋颖群用三句话来总结临澧新材料产业发展:铆足了劲头、提振了势头、看到了盼头。

  从“铆足了劲头”来说,近些年来,临澧县依托丰富的石膏、石灰石、膨润土等非金属矿产资源进行精深加工,逐步形成了以纤维新材料、建筑新材料、环保新材料、结构新材料为主的四大新材料产业体系。2017年,全县新材料规模企业产值超过25亿元,预计今年产值可达50亿元,成为带动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从“提振了势头”来说,临澧相关“规划”发布后,实施新材料产业发展“4321”工程;设立100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规划出3000亩新材料产业园,建成标准化厂房22万平方米;举办新材料产业与金融专场对接活动,解决企业融资问题;对接“一带一路”,在泰国建立了常德市首个海外经贸合作园区,12家县内新材料企业先期入驻;这次,又专门深入珠三角、长三角举办常德市新材料临澧产业园招商引资推介会等系列活动与举措提振了新材料产业发展势头。

  最后就是“看到了盼头”,临澧有了新材料产业建设规划后,新材料产业势必会发展得更好。今天,天合太阳能及分散式风电项目、天力管业项目、晟德实验学校项目、玻璃家居制品项目已顺利签约,充分证明了,把这些黄埔江边的企业融入临澧,为临澧注入新鲜血液,常德市新材料临澧产业园才会更加壮大。

  蒋颖群表示,临澧将竭尽全力营造最优的营商环境,引导企业创新发展、扩规升级,真正把临澧打造成全省的新材料产业核心基地。力争到2020年,基本建立起具备一定自主创新能力、规模较大、产业配套齐全的新材料产业集群。

来源:红网

作者:胡丹 杨湘怀 熊雄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12/8081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