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年变迁】沅陵:铺就全民健康路

来源:红网 作者:冯奎 瞿云 编辑:康晓乔 2018-11-12 15:43:0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2日讯(沅陵分站记者 冯奎 瞿云)从最初看病三大件“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到如今的“彩超、螺旋CT、血气分析仪 ”,医疗设备越来越先进;从赤脚医生、卫生员到专科医生、坐诊专家,医疗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从最初的城镇基本医疗保险、农村合作医疗到现在的大病医疗保险、新农合报销比例逐年提高,医疗政策越来越惠民……

  近年来,湖南省沅陵县加快推进医疗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医疗设施,遍及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建立,医疗卫生事业的飞速发展为城乡群众带来了巨大的健康红利。

  升级“硬软”:迈入全新发展期

  “这是沅陵百姓翘首期盼的民心工程。”8月28日,历时4年建设,沅陵县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建成并投入使用。该院核定床位900张,在此之前,开放床位300张,而日常实际使用床位700余张,“加床多于正床”成为一种常态。

  沅陵县人民医院院长刘建设介绍,外科大楼总建筑面积14200平方米,共11层。是一座集外科住院病房、手术室、120急救调度中心、地下车库为一体的综合性外科大楼。新外科大楼启用后,医院新增床位450张,总床位达900张,住院患者“一床难求”的现状得到极大缓解。

  与此同时,县第二人民医院前期拆迁工作有序推进、县中医院门急诊大楼建设工地热火朝天,沅陵县强力推进医卫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医疗卫生事业投入,仅2017年就投入资金近1000万元,新建14个贫困村村卫生室、3个建制乡镇卫生院、4个非建制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及145套职工宿舍周转房。

  现在,经过标准化建设的城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覆盖全县乡村,实现了乡有卫生院、村有卫生室、每个卫生室至少一名村医的基本保障,卫生院B超、X光机、CT等医疗设备一应俱全,毕业于专业院校的医师熟练操作它们,为城乡患者的健康加上了一把保险锁,基本能为农村居民提供较为完善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保障体系。

  夯实硬件,提升软件。近年来,沅陵县聚焦农村医疗,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乡村卫生人才培养,加大业务培训,免费培养本土化乡村医生,选送乡镇卫生院业务骨干到长沙县对口医院挂职锻炼,在全县巡回开展巡回视频教学,从赤脚医生、卫生员到专科医生、坐诊专家,医疗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加强县乡卫生院合作,选派乡镇卫生院医师到县公立医院进修学习,从而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服务格局,沅陵医疗卫生事业迈入全新发展期。

  深化医改:铺就全民健康路

  “这次我母亲在看病花了26520元,没想到我们个人只要出3024元。”沅陵县借母溪乡村民张某75岁的老母亲,因患有“脑梗塞”住院治疗10天,出院结算时拿到母亲的新农合补偿单,张某激动不已,“我们老百姓今后看病没负担了!”

  “让群众买得起药、看得起病,就诊更方便。”这既是沅陵医卫人的使命,更是民生幸福工程的指向标。

  近年来,沅陵县借国家医改惠民东风,先后实施基层医改、县级公立医院改革、城市公立医院改革,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有效缓解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困局。

  城乡居民医保,成为沅陵城乡百姓群众健康生活的保障。截至目前,全县共有52.8万人参保,参保率为95%,基金收入35360万元,其中财政补助资金25856万元,征缴个人参保费用9504万元;今年1-10月份,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全县城乡居民医保累计补偿15.7万余人次,基金累计支出27675.2万元。参保居民在乡镇卫生院住院报销比例为90%,县级医院住院报销比例为75%,市级医院和省级医院住院报销比例为60%,年度住院报销封顶线达到了15万元。完成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整合。

  提升服务:撑起百姓健康“保护伞”

  6月27日,沅陵县龙舟广场降落一架医疗救援直升机,一位因车祸致严重外伤的患者由该机转往长沙湘雅医院急救。这是沅陵县人民医院通过远程会诊空中转诊首位患者,实现了空中、陆地120急救的无缝对接。

  “把握信息化建设新机遇,真正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腿’。”沅陵县卫计部门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沅陵加快推进智慧医疗项目建设,与省级人口健康信息化平台实现影像、检验、心电、病理等远程医疗和第三方检验等方面信息的互联互通,提供统一的“互联网+健康”服务,使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得到大医院专家服务。

  去年11月,沅陵县人民医院与9家乡镇卫生院签约建立医疗共同体。签约挂牌后,9家乡镇卫生院将依托沅陵县人民医院先进的技术、人才和设备的优势,以管理、技术为纽带,形成服务、利益、责任和发展四位一体的区域医疗共同体,提升乡镇卫生院基层服务能力,方便群众就近就医。

  健康扶贫,让贫困户看病不愁。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沅陵县精准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做到精准识别、政策落实、三个一批落实、政策宣传四“到位”。

  从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认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对象近4000人,全部纳入健康扶贫信息动态管理,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报销比例提高10%,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对农村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部分,财政给予全额补贴,对罹患9种大病患者实际医疗费用进行减免。同时,沅陵县全力落实县域内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各定点医疗机构开设贫困人口“一站式”结算窗口;根据患病情况,实施分类分批救治,推进慢病签约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冯奎 瞿云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12/8081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