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现代农业示范区开展“双创”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宋彬彬 编辑:康晓乔 2018-11-12 16:37:45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9日,第二届“富北”农村创客训练营在青牛创客培训基地正式启动,120余名创客分为5个小组进行拓展训练。图为破冰活动中,“阳光创客队”展示队形。宋彬彬 摄

  红网时刻11月12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宋彬彬)“互联网+农业”、数字智能化管理、农业高新技术应用……一个绵延数千年的传统产业,面对“双创”带来的机遇,催生出了区域、产业之间资源与要素流动和重组的火花。

  11月9日,湖南省长沙县第二届“富北”农村创客训练营在青牛创客培训基地正式启动,这是长沙县现代农业示范区围绕产业融合开展的一系列“双创”活动之一。

  今年,示范区为农创客举办创新创业培训、活动10次,共培训1000余人次。示范区营造了长沙县农村创客文化的浓厚氛围,打造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环境,搭建了农创客交流学习平台,吸引了青年一代农创客扎根农村。

  “五星级”服务

  搭建农创客交流平台

  为给创客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长沙县不断出台利好政策,尤其在农村,长沙县依托示范区,在全国率先启动农村创客平台建设工作,让农创客感受到“五星级”的服务。

  来自青山铺镇的90后农创客朱柱是一名腿脚不便的残疾人,种植了300余平方米的花生苗、豌豆苗等。

  “多亏去年参加了这个训练营。”2017年,朱柱参加第一届训练营时,和聚惠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老板王勇分在了一个拓展组,结识后两人达成了合作关系。之后,创客办又多次为朱柱对接了相关电商平台。从此,朱柱不再依靠单一的流动赶集销售,依托王勇的电商平台,拓展了销售渠道,年营业收入也从以前的10万元涨到了40万元。

  谈到参加第二届农村创客训练营的感受,朱柱连连点赞:“要是给他们评级,我一定会评‘五星’。”朱柱口中的“他们”正是示范区的相关工作人员。

  原来,考虑到朱柱腿脚不方便,乡镇相关工作人员通知创客培训时便没有通知他。11月8日,朱柱看到示范区产业发展办副主任丁娟在“创客联盟”微信群发的培训消息,立马给丁娟打了电话。

  “做服务就是当好‘娘家人’。”未接到电话的丁娟回了4个电话,才和朱柱联系上。她了解情况后,立马帮朱柱报了名,并嘱咐他来回路上注意安全,并在培训现场嘱托教练和其他创客照顾他。

  有着和朱柱一样感受的创客正在逐渐增加。去年,第一届培训预计60人参加,第三天报名人数增加到90人,本次报名人数更是达到120人。

  “青年一代”农创客

  成乡村振兴新动力

  当下,像朱柱一样的青年一代农创客进军农业已成新风尚。他们有想法,有激情,有项目,只是尚缺资金和渠道。

  今年5月,示范区组织路演精英特训营活动,并邀请10家创投机构参加,还举行了长沙县首届农村创新创业大赛。农创客们从田间地头走上舞台,以项目路演的方式获取资金、拓展渠道,决赛现场当天便获得意向投资1.3亿元。

  在示范区的带动下,农创客们结合自身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参加演讲、培训,提升自我能力的同时建言献策,积极营造长沙县农村创客文化。浓厚氛围下,长沙县的农创客越来越多,他们出身不同,有的是“农二代”,有的来自高等院校,有的从企业主转型,有的来自IT行业……

  “我们要做的就是通过提供优质服务,扶持优质平台,让优秀创客做大做强;整合县域农创资源,提升农创客自我管理、推介能力。”示范区产业发展办主任陈迪告诉记者,这些有活力、有视野、有情怀的农创客已成为乡村振兴的新动力、新希望,长沙县作为人才高地,发展高效生态循环农业,培育农创客,既有现实需求,又有实践优势。

来源:红网

作者:宋彬彬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12/8081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