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戏曲文化:戏里百态 戏外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娟 陈纲 编辑:陈纲 2018-11-13 09:36: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金娟 陈纲 整理报道

  邵阳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其地方戏曲包括邵阳花鼓戏、祁剧、布袋戏、武冈丝弦等。

  多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高度关怀与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对传统戏曲的唱腔、唱法、伴奏、乐队等各个方面进行了改革与探索,取得了很多成绩。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民需求的日益提高,戏曲面临着两个问题,一是继承与发扬。去芜存菁,丰富提高,让它焕发出新的光彩;二是如何表现新生活,塑造新人物。

  对传统戏曲完全不了解?没关系,小编整理了邵阳地方戏曲的一些知识,我们一起来尝试着了解下,什么叫戏里百态,戏外人生。

  邵阳花鼓戏

  邵阳花鼓戏,湖南花鼓戏六大流派之一,主奏乐器为“花鼓大筒”。

  邵阳花鼓戏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载歌载舞的表演形式,其诙谐、活泼、高亢、浓烈的演出风格深受广大城乡观众所喜闻乐见。其音乐在湖南花鼓戏中以唱腔丰富/曲牌众多而独具艺术特色,且形成了以川调类、牌子类和小调类三种音乐声腔形式融合一体的自身音乐体系,有些曲调已初具板式形态。

  邵阳花鼓戏《磨豆腐》是邵阳花鼓戏经典保留剧目。《磨豆腐》演绎地方民间加工制作豆腐的劳动过程。从一个侧面描述与展示了民间夫妻之间和谐的日常劳动与精神面貌,极具地方民间特色与本土文化气息。

《磨豆腐》剧照。

《磨豆腐》演绎地方民间加工制作豆腐的劳动过程。

《磨豆腐》剧照。

邵阳花鼓戏《磨豆腐》。

邵阳花鼓戏《磨豆腐》是邵阳花鼓戏经典保留剧目。

演出现场。

  祁剧

  祁剧是湖南省传统地方戏剧种之一,它又称祁阳班子,民国初年称“祁阳戏”,祁阳祁东民间称“大(dai)戏”。因形成于祁阳而得名祁剧。

  祁剧的流布区域较为广泛,除湖南的衡阳、零陵、怀化、邵阳、郴州等地区拥有祁剧演出班社之外,不少祁剧班社还到外省演出,曾一度形成“祁阳弟子遍天下”的鼎盛局面。

  2008年,祁剧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祁剧《火种》是一台以革命前夕为历史背景、新创的红色题材剧目,讲述中国共产党诞生初期,进步青年王诗曼随同男友欧阳笛渔一起回到湖南益阳农村老家,组建了湖南省最早的农村党支部——益阳县兰溪乡金家堤党支部。他们传播革命火种,组织农民群众与当地恶霸夏步云作斗争,减租减息,深受爱戴。后来,王诗曼英勇就义,但火种未灭,欧阳笛渔继续传递。展示了革命先辈坚守党的信仰,心系群众、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格。

  该剧创作和演出阵容强大,由全国著名青年剧作家尹雨编剧,国家一级导演、全国文华奖和"五个一工程"奖导演得主何艺光执导,国家一级作曲家邓尧民作曲。省祁剧保护传承中心的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获得者、十九大代表肖笑波,国家一级演员、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刘登雄,青年骨干演员李军,国家一级演员、祁剧传承人李和平等名角大腕担纲主演。

祁剧《火种》剧照。

祁剧《火种》剧照。

祁剧《火种》是一台以革命前夕为历史背景、新创的红色题材剧目。

祁剧《火种》演出现场。

祁剧《火种》再现湖南最早农村党支部传播革命火种的故事。

演出现场。

  布袋戏

  布袋戏亦称为“被窝戏”“扁担戏”与“指头木偶戏”等。之所以称为“布袋戏”,是因为这是一种艺人在高约4尺,长宽各2.4尺左右的布袋兜内操纵器乐、木偶而进行演出的独特的民间演艺活动;称为“被窝戏”,是因演出时整个“舞台”是用一块蓝印花被布料围成一个“布袋”状。

  邵阳布袋戏是一种综合性很强的民间手工制作艺术和表演艺术。集木偶技巧、戏剧形式、表演技艺于一体,具有神秘、精致、新奇、简便等特征。600余年来,始终保持初创时期的表演技巧、演出风格和演出形式,独具历史文化底蕴,有很高的审美情趣和价值取向。它的道具雕刻精致,表演技巧性强,不管大戏小戏、文戏武戏,生、旦、丑、净;吹、打、弹、唱,全凭艺人一个人的手脚并用,声腔变化和十指的灵活调度。因而亦称独角戏。表演时,艺人将木凳摆稳,把锣鼓等乐器装在板凳的机关上,将扁担插在板凳上的固定孔里,用装着铁插的一头顶起戏台,把蓝印花布的被套围在戏台下方的四周,艺人躲进布帷里,在双脚上套上制动乐器机关的绳索,用以锣鼓,声腔一开,艺人独自操纵各种剧情人物道具进行戏剧表演。声情并盛,栩栩如生,生动活泼,诙谐幽默,妙趣橫生。极为神秘,十分奇特。主要剧目有《封神榜》《三国演义》《西游记》《杨孝打虎》等,以武打戏、鬼怪戏、滑稽戏居多。音乐以祁剧唱腔为主,风格清新、古朴、纯真,自成流派。

邵阳布袋戏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刘永安展示布袋戏道具。

邵阳布袋戏市级传承人唐平清向学员演示传授把子功。

邵阳布袋戏台。

唐平清为学员刘纪华讲解怎样掌握布袋戏手耍技艺。

  武冈丝弦

  武冈丝弦已有400多年的传唱历史,2011年5月被列入全国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它是在元杂剧、南曲、江南丝竹音乐的基础上,将武冈地方花鼓戏及祁剧昆腔、湘剧高腔、汉剧高腔等剧种融入其中,曲调清柔婉转,独具地方特色和乡土气息。

  武冈丝弦拥有一百多个传统曲目,大部分取材于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其中以《双下山》等最为著名。近年来又涌现出《选举中的笑声》《回乡》等一批反映现代群众真实生活的新曲目。

《选举的笑声》排练现场。

排练现场。

武冈丝弦《选举中的笑声》。

武冈丝弦《选举中的笑声》排练现场。

武冈丝弦演绎传承经典。

来源:红网

作者:李金娟 陈纲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13/8080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