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40年变迁】沅陵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辉耀世界

来源:红网 作者:瞿云 冯奎 编辑:王津 2018-11-13 09:57: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3日讯(沅陵分站记者 瞿云 冯奎)沅陵县地处湖南省西北部,武陵山东南麓与雪峰山东北尾端在此交汇,受制于弱势交通,经济欠发达,至今戴着“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

  然而,在沅陵“两新”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似一颗颗璀璨明珠,点亮了大湘西的天空,向全国乃至世界传递沅企的精神和实力,在全省首开扶贫车间进村头的纪录。

  有这样一串纪录值得珍藏:2011年7月,辰州磁电高科首驻沅陵,为电子信息产业破山开路;2013年7月,向华电子携3亿投资移师沅陵,5年来,星星之火呈燎原之势;2017年3月,全球前三的台湾奇力新电子在沅陵第一期投产;2018年7月昆山旺诠、10月东莞飞磁相继进驻沅陵……

  电子翘楚始入园

  2011年7月,辰州磁电高科入驻沅陵工业园,打破县域无电子企业的局面。彼时,向华电子在东莞,与磁电高科交集甚密。

  受之相邀,经过全面考察,2013年7月,向华电子正式挥师北上,投资约3亿元在沅陵县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园设厂。

  “沅陵山秀水清人美空气优质,当地党委政府对企业高度重视、大力支持。”董事长杨小英、总经理肖杰夫妇不是沅陵人,却脚踏实地一心在沅陵扎根创业,谈起选址沅陵,杨小英一语道出“天机”。

  作为县工业园区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向华电子专业生产贴片功率传感、片式陶瓷电、插件绕线电感元器件,产品广泛应用于通讯产品、计算机周边产品及手机、家电、照明、数码、汽车产品等领域,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人民币以上,创造税收近4000多万元,提供就业岗位近3000人左右。

  “从白手起家,到现在与SONY、HP、中兴、华为等等国际知名大厂合作,创业的艰辛可想而知。”谈起企业在发展历程,杨董事长深有感触。她介绍,当前国际国内竞争激烈,压力不断增大,企业能有今天的规模实属不易,驻沅陵5年来,得益于县委政府的帮扶和沅陵人民的支持,沅陵人的创业激情、工作热忱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5年多的发展过程中,向华一步步扩大生产的同时不忘培养人才的宗旨,随着专家楼和研发车间的相继建成使用,企业软硬件建设日趋完善。在这个充满现代化的创新型园区里,沅陵向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呈现着一派生机勃勃,先后荣膺湖南省高新技术企业、省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省小巨人企业,全国电子信息行业最具潜力企业。

  筑巢引凤凤纷至

  “我感到最成功的就是把奇力新带到沅陵。”向华电子总经理肖杰对全球排名前三的台湾奇力新电子能成功入驻沅陵,与之携手并进,颇有成就感。

  奇力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72年,主要生产电感、电阻等电子元件,是全球最大的被动组件制造商,长年为富士康、微软、华硕电脑、小米手机、三星电子等知名企业提供优质产品,与沅陵向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打交道多年,有着良好合作关系。

  筑巢引凤凤纷至。2017年2月,全球知名电子企业台湾奇力新股份有限公司入驻沅陵签约,总投资人民币21.5亿元。同年10月,奇力新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正式破土动工建设,项目分三期建设,主要研发、生产、销售电感、电容、电阻等电子元器件系列产品,建成投产预计年销售收入不低于50 亿元,年税收2.5 亿元以上。

  “目前二期项目在完工验收,内装、基电正在进行。”湖南奇力新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田庆威介绍,二期项目全部建成后,车间生产用工2500人,预计11月底车间全部开工运转。他还表示,公司依托向华电子设立的扶贫车间,进一步充实员工,为沅陵更多的闲置劳力创造就业机会。

  勤政服务扶全程

  “以商招商、上门招商、产业链招商,是我们的三种主要招商模式。”县工业园集中管理区委会主任印代祥介绍,沅陵县委、县政府在打造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中带着诚意千方百计招商。

  以商招商占主导,磁电高科招进向华,向华招进奇力新,继而才有旺诠、飞磁、美桀的即将入驻,真正实现抱团发展;上门招商,县委书记、县长亲自出马考察企业,既加深政府和企业感情交流,又增强企业投资的信心;产业链招商,从上游的粉底材料到磁性材料、到被动元器件,比较完整的产业链把企业聚集在一起,既节约成本,又能实现资源共享。

  扶上马,护全程。沅陵县委、县政府带领各部门提高行政效率,进一步简化入园企业办事程序,不断提升园区服务水平。

  “帮助企业解决困难,是我们应尽的责任!”为了给奇力新电子新项目提供电力保障,沅陵县委、县政府领导多次现场办公,研究解决办法,并向省、怀化市相关部门汇报,争取变电站扩容。他们表示,要让客商下决心来这里投资,关键要做暖软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同时,在工业园区管委会的指导下,积极构建平安和谐生产园区,强化党建引领,全面优化发展环境,努力为园区企业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就业培训、劳务维权等服务内容,为企业更好更快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红网

作者:瞿云 冯奎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13/8080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