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全面完成县级饮用水水源地整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向宏鑫 2018-11-13 09:05:4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12日讯(记者 曹娴)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湖南县级饮用水水源地254个重点问题整治全部完成。湖南成为全国率先完成水源地环境整治相关任务的4个省份之一。这是记者今天从省生态环境厅得到的消息。

  省委、省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省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整治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周密部署,真抓实干。今年6月,“完成县级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被纳入全省“2018年夏季攻势”,作为必须完成的十项重点任务之一。

  相继制定多项长效机制,打出整治“组合拳”。如,明确各级政府为整治的主体责任单位,每个县市区明确一名县级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建立“包片督查”机制,由原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省人民检察院成立7个包片督查组,分别对2个市州进行包片督查;建立省、市两级专家组,及时研究解答问题,对整治验收情况进行技术核查;制定“验收销号备案”程序,按照“一问题、一验收、一销案、一备案”的原则,规范工作流程,严把整治验收关。

  司法联动助推整治。2017年5月,湖南成立了全国第一个省人民检察院驻省环保厅检察联络室。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的督办和法律监督,成为联络室的第一个专项工作。按照部署,省人民检察院、原省环保厅密切配合,连续2年分4次开展督办,从行政和法律监督两个方面,督促市州政府落实主体责任,加快整治进度。

  据统计,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我省各地累计投入资金17亿元,共取缔关闭排污口306个、工业企业130家,清理河道采砂点、码头68处,为106座桥梁建设应急收集处理设施。新建180千米截污管网、88个污水处理站和提升泵站以及一体化污水处理设施5000余套。退养生猪5万多头、家禽类6万多羽,拆除网箱面积近60万平方米。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曹娴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