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让“一桌餐”无处遁形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钟保 2018-11-14 08:56:44
时刻新闻
—分享—

  让“一桌餐”无处遁形

  ——湖南强力整治“一桌餐”问题纪实

  湖南日报记者 张斌

  “一桌餐”是指由私人住宅改造、不对外公开营业、仅为少数特定人员提供餐饮娱乐服务、具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因为一般只供一桌客人用餐,所以被称为“一桌餐”。

  近年来,“不吃公款吃老板”、吃请场所由高档豪华场所向住宅小区“一桌餐”转移等现象,成为“四风”陋习问题衍生的新变种。今年来,湖南在持之以恒纠“四风”的基础上,强力向“一桌餐”问题开刀,挥出记记重拳。

  首次点名道姓进行通报

  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先后9次出入“一桌餐”场所进行豪吃海喝……11月7日晚,长沙市纪委通报一起“一桌餐”典型案例,引起各界广泛关注。

  2018年5月至9月,长沙市望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苏跃宇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接受刘勇等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先后9次出入“一桌餐”场所进行豪吃海喝,餐费金额共计18524元。2018年端午节前,管理服务对象周小刚以拜节的名义,送给苏跃宇2000元红包;2018年中秋节期间,刘勇以拜节的名义,送给苏跃宇高档白酒两瓶、“和天下”香烟一条及2000元红包,苏跃宇均予以收下,未及时退还或上缴。苏跃宇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去望城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其违纪所得予以收缴。其他涉案人员另行处理。

  据了解,这是湖南第一次点名道姓就“一桌餐”案例进行通报。通报指出,上述违规出入“一桌餐”场所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违规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红包礼金的问题,发生在4月20日省市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和“一桌餐”专项治理后,苏跃宇不仅丝毫没有发挥好党员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还我行我素,不听招呼,将吃喝收礼当成惯例,自以为场所私密就安全无事,顶风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挨板子、丢帽子,教训十分深刻。

  上下联动铲除生存土壤

  今年中央第八巡视组对湖南开展巡视以来,对存在的“一桌餐”问题进行了交办。湖南严格落实巡视整改要求,见真章、动真格、暖民心、求实效。

  省委、省政府于4月20日发出“约法三章”通知,在全省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要求抓住“老问题”,盯住“新表现”。其中就特别提到,严禁党员领导干部在带有私人会所性质的隐蔽场所搞“一桌餐”。

  “一桌餐”具有隐蔽性,查处起来,往往要抓住其问题源头、进行“釜底抽薪”。

  8月份以来,省委书记杜家毫明确要求在全省部署开展“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工作,从源头上铲除“一桌餐”生存土壤,净化社会风气和政治生态。

  随后,湖南成立“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工作小组及其办公室;省纪委把治理“一桌餐”列入全省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专项工作重要内容,把党员干部参与“一桌餐”问题作为执纪监督、执纪审查的重要内容,统筹推进专项治理;相关职能部门发布公告,在全省开展“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餐饮单位专项治理;全省14个市州党委成立相应工作机构,制订工作方案,层层部署安排。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整治中,各级还注意加强宣传,发动广大群众,并坚持疏堵结合,形成人人参与监督的良好局面。

  记记重拳直中问题要害

  记记重拳,直中“一桌餐”问题的要害。

  数据显示,在“一桌餐”“私房菜”等无证无照经营问题专项治理中,全省共检查经营者1.77万户,责令停止经营1112户,责令停止提供经营场所526个,取缔违法经营者303户。中秋、国庆“双节”前后,湖南还派出多个检查组奔赴各地明查暗访“回头看”,巩固已取得的整治成果。

  10月底,记者跟随媒体采访团来到长沙湘江边上的潮宗御苑,原来熙熙攘攘的众多违法经营私房菜餐厅都已人去楼空。楼宇门口张贴的“一桌餐”“私房菜”专项治理公告十分明显,一些住宅门上则贴着店家的转让信息。走进中间楼层的一个房子内,原来的违法经营私房菜馆已被转出,房子将租给一个公司作员工宿舍。“这段时间电梯都不像原来那么挤了!”一位市民说。

  而位于北辰三角洲的定江洋楼盘,走进楼上一家被查处的“一桌餐”场地,一进门还能闻到浓浓的油烟菜香味。空空如也的客厅边上,主卧曾被改成能装下一张圆桌的小餐厅,依旧能看到些许痕迹。“相对于那边(潮宗御苑),这边有点奢的味道了。”参与查处该场地的一位基层干部告诉记者。

  “做阳光下的品质餐饮,才是趋势。”看到湖南的“一桌餐”整治成效,一位餐饮老板在朋友圈点赞道。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湖南将坚持纠建并举,认真研究分析“一桌餐”“私房菜”专项治理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建立督查、考核、调度、回访长效机制,发挥制度治本作用,持续发力,深度治理,确保“一桌餐”整治取得更好实效。

  ■采访手记

  “一桌餐”不是“避风港”

  张斌

  实践证明,“一桌餐”不是逍遥于纪律之外的“避风港”,吃了的都是“事”,最后往往变成“一锅端”。

  作风问题,从来都不是小事情。吃人嘴软,拿人手短,觥筹交错间,原则打了水漂,做事失去了底线,“一桌餐”不仅进一步腐化了生活作风,还变相延续了利益输送、权钱交易。

  只有严查“一桌餐”,从源头上不断铲除其生存土壤,才有利于更好地破除侥幸心理,尽最大努力阻止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小圈子”形成,才能不断净化社会风气和政治生态。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张斌

编辑:钟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