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地铁站有了母婴室,宝妈出行不尴尬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芳 编辑:钟保 2018-11-14 10:33:22
时刻新闻
—分享—

粉红色的“母婴关爱室”,在五一广场地铁站里很醒目,并且母婴室里面的设施也很齐备。长沙晚报记者 小刘军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肖芳)“地铁站里也有母婴室了,而且配置这么齐全,考虑得好贴心……”昨日,全市首个地铁公共母婴室在五一广场地铁站举行揭牌仪式并正式对外开放,数十位孕妈宝妈闻讯赶在开放日抢鲜体验,称其为“好有爱”的母婴室。母婴室由湖南妇女儿童医院携手长沙轨道交通集团爱心发起,按照“母婴关爱室”标准化母婴室要求创建,由市总工会全程指导,旨在“让母爱多一点空间”,呼吁人人关爱母婴,给孕期、哺乳期妈妈多一些理解和帮助。

  配置齐全

  一站式解决哺乳妈妈的尴尬

  这个地铁公共母婴室建在五一广场地铁站内,位于6、7号出口旁,面积约15平方米。全屋粉色装修,非常显眼,整体精致而温馨。通过地铁进站验票闸,便可进入母婴室。

  记者在现场看到,母婴室内公共洗涤护理和私密哺乳区分隔清晰。其中,洗涤护理区宽敞明亮,婴儿护理专用台、婴儿安全椅、温奶器、洗漱池、封闭式分类垃圾桶、空气净化器等配备齐全;哺乳区则分隔成两间独立哺乳室,私密性很好。里边除了配有舒适沙发、椅凳、置物架外,还安装了电子触摸屏、即时在线咨询服务连接装置等。

  “随便找个角落,私密性不好。而环境卫生差的母婴室让人不舒服,一般是不会去的。”仍在哺乳期的杨女士表示,地铁公共母婴室这种功能全、环境好的场所,有利于妈妈和宝宝的健康,使用起来更让人放心。

  目前,公共母婴服务供不应求,公众对高标准的公共母婴室建设呼声也日益高涨。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已完成10个“母婴关爱室”标准化母婴室的建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标准化公共母婴服务的紧张形势。

  服务升级

  母婴室内可连线咨询专家

  “今天出门时感觉自己好像有点感冒了,担心给宝宝喂奶不好。”在地铁母婴室喂完奶的郭女士告诉记者,宝宝3个月大,一直是母乳喂养,“在这里用手机连接到线上即时咨询平台后,马上就有专家第一时间给出指导。”郭女士告诉记者,在别的地方从没见过即时在线服务的配套,而这里可及时对接专家,感觉很“有爱”。

  不同于一般公共母婴室,在这里,宝宝妈妈们可以一边放心地哺乳或吸奶,一边可以通过智能电子触摸屏,轻松学习母婴保健、母乳喂养、育儿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如有母婴健康方面的疑问,还可以连线即时咨询服务平台,获得及时的解答和帮助。

  “希望用医院的医疗专业属性,让母婴室成为母婴健康新空间,成为母婴人群的健康服务岛。”湖南妇女儿童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通过将自身“智慧医疗”等方面的新型服务技术融入地铁公共母婴室的建设中,在满足母乳喂养基础需求以外,还提供专业的喂养、育儿指导,建立智能化母婴科普宣教、即时在线咨询服务平台,让哺乳妈妈们在放心使用母婴室的同时,可以在线咨询,第一时间获得相关帮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肖芳

编辑:钟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