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警方侦破部督“10·08”涉恶涉黄网络犯罪团伙案 187人落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钟保 2018-11-14 11:00:23
时刻新闻
—分享—

  “技术流”开发软件组织卖淫 多地“附近的人”中招被劫财

  长沙警方侦破部督“10·08”涉恶涉黄网络犯罪团伙案,187人落网

在此案中,警方扣押犯罪团伙用于作案的电脑30余台、手机800余台,该犯罪团伙将虚拟定位软件安装在手机上,通过平台操控,让手机自动向全国多地的微信网友发送色诱信息。长沙晚报记者 余劭劼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聂映荣 通讯员 孔奕 刘彬)徐某航算得上是涉恶涉黄团伙头目中的“技术流”,他聘人开发虚拟定位软件,组建团队通过微信向全国多地“附近的人”发布招嫖信息,并向各地的“卖淫小组”派单。嫖客“上钩”后,其团伙成员再敲诈或抢走嫖客随身财物。

  11月2日凌晨,一趟从哈尔滨开来的列车进入长沙火车站后,徐某航及一批同伙在长沙民警的押解下走出列车车厢,他的“大生意”终结了。

  昨日,长沙市公安局对外通报称,该局在全国多个省市统一收网,成功侦破部督“10·08”涉恶涉黄网络犯罪团伙案,摧毁了一个以互联网为平台,在全国实施组织卖淫、抢劫、故意伤害、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的犯罪团伙,共抓获涉案人员187名,破获系列案件100余起。

  遭遇 半夜微信招嫖被抢钱

  8月15日凌晨1时许,陈某和朋友张某在芙蓉区万家丽路某酒店开房休息,一个头像为衣着暴露的女性的网友通过微信“附近的人”加陈某为好友,称可上门提供色情服务。谈好价格后,陈某便将酒店名称、房间号等信息告诉了对方。

  约1个小时后,2名女子来到房间。但让陈某、张某没想到的是,除2名女子外,还一同进来了3名男子。这3名男子抢走陈某的手机,并持刀威胁,要求他们拿出嫖资以外的其他费用。该3名男子见陈某、张某身上只有数百元,又强制要求他们微信转账,共抢走4400元。

  9月初,芙蓉区定王台附近发生一起类似案件,一名男子通过微信“附近的人”招嫖,被“马仔”强行索要更多钱财,该男子拒绝后,被对方打伤。

  调查 网络招嫖平台浮出水面

  接到报警后,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刑侦大队立即介入侦查,发现一个组织卖淫、抢劫的犯罪团伙。

  更大的犯罪网络暗藏在背后。长沙市公安局大侦查作战中心梳理发现,今年6月以来,芙蓉区、高新区以及长沙县等地已先后发生数十起同类型案件。警方对此进行大数据分析研判,一个巨大的跨区域网络招嫖平台浮出水面,该平台主要集中在黑龙江、吉林、湖北、贵州等地,涉案人员则遍布全国各地。

  该案犯罪团伙结构复杂,涉案地域广、人员多,社会影响恶劣。公安部将该案命名为“10·08”部督专案,并挂牌督办,要求全国各地公安机关全力配合、协同作战。省公安厅多次组织专题调度,长沙市公安局则成立专案指挥部,由大侦查作战中心、刑侦支队、芙蓉公安分局、高新公安分局、长沙县公安局等单位组织精干警力开展专案攻坚。

  为尽快查清涉案团伙的犯罪网络,长沙警方派出10余个工作组分赴黑龙江、湖北、贵州等地开展侦查。

  作案 “聊单手”冒充“附近的人”

  警方深入调查发现,该犯罪团伙在黑龙江、贵州有2个招嫖作案平台,涉案成员有上百人。团伙主要分为三个层级:顶层为招嫖平台,由“老板”、技术员、“聊单手”组成;中层为区域负责人,对接上层招嫖平台联系接单,接单后向当地“卖淫小组”派单;底层为“卖淫小组”由“马仔”“车手”“小姐”等3至5人随机组成。

  “相比传统卖淫团伙,这个团伙的作案手法显得更‘高科技’。”办案民警介绍,该团伙开发了一款虚拟定位软件,定位到全国各地的繁华地带,通过微信向“附近的人”发布色诱信息,引诱招嫖人。

  一旦招嫖人加好友并回复信息,该平台将自动把对话框转给专门的“聊单手”。“聊单手”与其谈妥价格及交易地点,则会派单给区域负责人,区域负责人再分派给当地的“卖淫小组”。办案民警称:“很多招嫖人以为自己是和附近的人聊天,其实这个人可能远在外省。”

  “卖淫小组”接单后,由“马仔”“车手”送“小姐”与招嫖人见面,“马仔”先收取嫖资,后以追加支付“买钟钱”“出台费”“平台费”“车费”为由,采取语言威胁,恐吓、殴打等方式,强迫招嫖人通过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敲诈或抢走招嫖人的财物。

  “老板” 原是网络推广工作人员

  办案民警介绍,32岁的徐某航是黑龙江招嫖作案平台的“老板”,大专文化水平的他此前做过网络推广工作,推广的大部分是二手车、房产信息。

  今年3月开始,他将这网络推广的能力发挥到了组织卖淫的“生意”上,他专门聘请技术员开发了虚拟定位软件,并将软件安装在众多手机上。其招嫖作案平台通过这个软件,可以自动向全国各地发送色诱信息。

  长沙市公安局芙蓉分局刑侦大队扫黑中队指导员胡宣介绍,虽然几百台手机都放在徐某航等人的窝点,但他们通过这个平台和软件,可以让这些手机自动向全国各地发送色诱信息。“比如,后台的人虽然身在黑龙江,但他们的微信定位却可以显示到长沙任何一个地方,冒充面容姣好的女网友,向这里微信上‘附近的人’发送信息。”

  为了把“生意”做得更大,该平台还在哈尔滨、伊春、延边、武汉和荆州等地的住宅小区里下设了5个工作室,徐某航手下的技术员和“聊单手”就有40余人,每天下午2时上班,次日凌晨4时下班。由于“生意”越做越大,用来发信息的手机越来越多,软件承载能力跟不上,他们还专门对软件进行调试升级。

  扩充 朋友介绍,团伙越变越大

  在网络平台“大生意”的吸引之下,各地一些小型的卖淫团伙通过朋友相互介绍的方式,与上述犯罪团伙进行对接,也成为了其中的分支,该团伙也越变越大。比如,长沙地区负责人杨某兰、孙某玉等人就是这样加入的,这些负责人又管着10余个“卖淫小组”。

  胡宣介绍,这些“卖淫小组”赚了钱之后,要按“五五对半分”的规则将一半的钱上交给上级人员。因为嫌赚钱少,其中一些“马仔”就频繁采用恐吓、殴打等方式,强行敲诈或抢夺招嫖者的钱财。

  作为“老板”的徐某航则获利不少,警方查明,自今年3月以来,徐某航个人账户进账800余万元,不过大部分资金已被他用来“发展业务”、发工资及个人消费,“在我们收网之前,徐某航还专门买了新的设备,准备再开一个工作室。”

  收网 抓获187人,扣押800余台手机

  10月29日凌晨4时许,黑龙江伊春、吉林延边等地的气温极低,准备收网的民警已经蹲点多时。

  而在其他地方,还有更多民警做好了同时行动的准备。当天凌晨,专案指挥部调集800余名警力,在湖南、黑龙江、吉林、湖北、贵州、上海、云南、广东等8省市展开集中收网行动,相继抓获犯罪嫌疑人187名,捣毁作案平台2个、工作室5个,扣押电脑30余台、手机800余台,查扣、冻结银行卡30余张、资金200余万元。

  该案已刑事拘留113人,行政处罚74人,破获组织妇女卖淫、抢劫、故意伤害、敲诈勒索、寻衅滋事等系列案件100余起。目前,专案的审讯深挖、调查取证等工作正在进行之中。

  提醒 收到涉黄信息尽快举报

  “‘10·08’专案是传统犯罪网络化的典型案例,犯罪团伙和作案方式呈现出网络化、平台化、合流化的新特点。”长沙市公安局副局长韦树恒介绍,近年来,随着公安机关打击涉黄犯罪力度的不断加大,涉黄犯罪网络化、平台化的隐蔽性特征日趋明显,并伴随抢劫、敲诈勒索、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违法犯罪行为,严重影响社会治安秩序。

  韦树恒表示,针对上述犯罪行为的新特点、新变化,长沙警方将进一步完善机制、丰富手段,不断提升侦破打击效能,有力遏制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社会平安稳定大局。同时,他提醒市民群众,主动抵制、积极举报一切形式的涉黄违法犯罪活动,如在社交软件上收到卖淫嫖娼等涉黄信息,应尽快拨打110举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钟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