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综述】日本、奥地利代表团相继来访 湖南工会的吸引力在哪里?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高芹 2018-11-14 16:38: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湘滋两地工会工作座谈会召开。

奥地利代表团考察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长沙)车间。

奥地利、湖南两地工会代表友好交流。

奥地利和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代表互换礼物。

  红网时刻记者 潘锦 长沙报道

  日本代表团来了,奥地利代表团来了,全国总工会的领导也来了。这几天,湖南工会系统的小伙伴有点忙。

  从考察工会工作亮点频频的长沙市总工会,到走访威胜电子公司、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长沙)等地的一线生产车间,这些来自日本、奥地利的国际友人都为湖南的工会工作连连点赞,谦虚地说他们是来“取经”的。

  “取经”是自谦之词。但若湖南的工会工作没有几把“刷子”,这些国际友人自不会远渡重洋,在这个湿冷的寒冬前来考察交流。那么,湖南工会工作的吸引力在哪里?代表团考察了哪些地方、交流了哪些内容?红网时刻记者为您一一梳理。

  国际友人远道而来 开展多领域、多层次交流合作

  湖南与日本滋贺县自1983年缔结友好省县关系以来,开展了多领域、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35年来,湘滋两地工会保持着长期友好往来。

  11月11日至13日,日本劳动组合总联合会滋贺县联合会友好交流团来到湖南,深入长沙、岳阳等地参观考察,并召开湘滋两地工会工作座谈会。这是该联合会第17次来湘访问。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周农,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徐文龙对滋贺县友好交流团一行来访表示热烈欢迎。

  周农介绍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文化和工会工作情况。他说,近代以来,湖南劳动人民创造了许多了不起的成就,银河系列巨型计算机就诞生在湖南,享誉世界的高铁列车就在湖南生产,湖南职工还造出了首列中低速磁浮列车、最大重量起重吊车、最长臂架混凝土泵车等,为经济创新发展和社会文明进步作出了积极贡献。当前,湖南工会正按照中国工会十七大描绘的蓝图,动员全省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建功新时代、建设新湖南。

  在座谈会上,当听到湖南现有职工1400万人,工会组织14.66万个,会员1208万人,专职工会干部10.05万人时,日本代表团的成员连连感叹:“这么大的工会会员队伍,这么庞杂的工会运行规模,滋贺县是没有的,湖南工会有很多经验值得学习。”

  日本劳动组合总联合会滋贺县联合会会长、滋贺县劳动者福祉协议会会长柿迫博说,滋贺县与湖南省缔结友好省县关系35年来,两地劳动界、工会界保持友好往来。此次来访,感受了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希望今后两地工会加强联系,加深友谊,进一步促进交流与合作。

  奥地利工联国际部部长马库斯·斯特罗迈耶是个幽默的人。11月13日,当他在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长沙)生产车间考察看到一辆小汽车时,他指着自己胖胖的身体笑着说:“我年轻的时候也很苗条,也买过一辆这样大小的汽车。”

  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工会成立于2010年8月,现有工会会员5000多人。

  “公司职工薪资水平是多少?公司为员工提供了哪些福利和保障措施?工会有无亟待解决的难题?”在随后召开的交流会上,马库斯·斯特罗迈耶开门见山,一连问了几个问题。

  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长沙)工会主席张应河微笑着一一回答。马库斯·斯特罗迈耶一边做笔记,一边连连点头。

  当天,马库斯·斯特罗迈耶一行还考察了该公司总装车间底盘、内饰、终装等生产线以及工会的职工之家。双方就企业用工、员工福利待遇、劳资纠纷的预防化解工作等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

  随行的全国总工会国际部欧洲处处长赵长久说,湖南是马库斯·斯特罗迈耶一行在中国考察的第一站。湖南的工会工作和企业产业工人的工作状态都给马库斯·斯特罗迈耶留下了深刻印象,他回国后,一定会把这些好经验、好做法分享给工作伙伴。

  强基础强素质强作为 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随后的几天,日本代表团、奥地利代表团的考察组又分别去了岳阳、湘潭等地交流。但因为时间关系,他们所获知的只是湖南工会工作好做法、好经验的一个缩影。

  湖南是中国工人运动的策源地之一。1926年12月1日至26日,召开了湖南全省第一次工人代表大会,正式成立湖南全省总工会。到目前,已召开了16次工会代表大会。

  近年来,湖南各级工会坚持“贴近中心促发展,贴近职工办实事,贴近基层搞服务”的工作思路,强基础、强素质、强作为。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凝聚职工群众正能量;积极开展劳动竞赛活动,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建功立业;努力提升职工队伍素质,为经济发展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完善服务职工工作机制,竭诚服务职工群众;不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积极推介湖南工会工作。

  每年,湖南各级工会都组织了多种形式的“五一”国际劳动节系列庆祝活动和劳模宣传表彰活动,已经连续13年开展“工人阶级宣传月”活动,以“讲好劳动故事、弘扬劳动精神”为主题,集中宣传一线职工、劳动模范、技能大师的优秀事迹。

  湖南各级工会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职工喜迎十九大·劳动创造新湖南”等主题劳动竞赛,年均参赛职工600多万人次,劳动竞赛覆盖面达85%。近五年,全省职工共提出合理化建议185万件、技术革新28万项、发明创造7万项,择优命名了“湖南省示范劳模创新工作室”100多个。

  2017年,湖南省总工会组织开展了“湘字号”传统工匠竞赛评比活动,重点对湘绣、湘瓷、湘茶、湘酒、湘竹等传统技艺工匠进行挖掘、培训、评比、推介,为培育“百年老店”、促进“湘品出境”提供技能人才支撑。实施“一户一产业工人”培养工程,为每户家庭培养一名产业工人。

  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湖南各级工会从就业创业、医疗互助、大病救助、金秋助学、技能培训等各个方面为职工排忧解难,扎扎实实为职工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走出去,引进来。近年来,湖南各级工会先后接待了赞比亚、日本、韩国、奥地利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来访团组、300多名工会干部及职工代表。

  深化改革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

  工会是职工的“娘家人”,湖南工会工作亮点多,特色强,举措新、成效实,离不开各级领导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

  11月9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全总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全省各级工会要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引领全省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牢牢把握工运事业的鲜明时代主题,认真落实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让全社会尊重劳动、尊重技能、尊重创造蔚然成风。

  会议要求,各级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工会工作的领导,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及时帮助各级工会领导班子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工会组织更好地开展工作、服务大局创造更好的条件。

  10月26日,中国工会十七大闭幕后。湖南各级工会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的热潮。周农、徐文龙等省总工会领导带头深入企业车间,深入职工群众宣讲,推动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进机关、进基层、进学校、进企业、进车间、进班组,让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落地生根。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下一步,湖南工会工作怎么干?怎样深化改革把工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充满活力?

  11月初,周农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答记者问时表示,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大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大力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湖南”劳动和技能竞赛,深化创建“工人先锋号”活动,推进班组建设,创新劳模培养选树和管理服务工作。

  接下来,湖南各级工会将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价值取向,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改革,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体制机制,加强网上工会建设,壮大工会资金资产,打通服务职工群众“最后一公里”。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14/80772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