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铿锵前行 湖南省科协精彩60载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摄影 陈杰 编辑:高芹 2018-11-14 17:23:31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4日,湖南省科协成立60周年暨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11月14日讯(记者 何青 摄影 陈杰)今日,湖南省科协成立60周年暨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新闻发言人张辉学、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副主任郭昊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4大工程”见科协发展

  “科技人才托举工程,加强青年英才和院士后备人才的培养。”张辉学介绍,2017年,遴选30名45岁以下具有发展潜质的优秀中青年科技工作者进行培养,每年给予20万元资助,连续支持3年。

  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目前已建成长沙、株洲、湘潭、岳阳4个全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示范城市,是全国数量最多的省份之一。积极开展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院士专家行、科技成果推广等工作,截至2018年10月,湖南省共建省级院士专家工作站106家。

  科普惠民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2017年、2018年共安排项目412个,下拨专项经费5510万元。举办全国科普日、科技工作者日、青少年科技创新方法大赛、机器人竞赛等系列科普活动。

  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2017年,省科协组织动员2400名服务专家、260个科技团队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共帮扶1.6万余贫困人口,被评为2017年度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作“优秀组织单位”。今年安排资金2250万元,对新确定的225个省派驻贫困村实现全覆盖。

  筑牢政治根基 加快科技智库建设

  目前,湖南省科协所属136个学会已全部建立了党组织。2017年至今,在全国科协系统首次尝试实行派驻学会指导制度,从省科协机关和直属单位中选派61位党员干部担任所属学会党组织“第一书记”,发挥好学会党建“指导员”和学会发展“服务员”的“两员”作用。

  同时,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工作稳步推进,26个省级学会承接了专业技术职称评定、执业资格认证等方面的职能。

  “海智计划”基地建设取得新突破,到2018年6月底,共建26个“海智计划”基地,其中长沙高新区、株洲动力谷分别获批中国科协海智计划湖南(长沙)工作基地、湖南(株洲)工作基地。

  积极开展第三方评估,承接了湘江新区、深圳市南山区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和政策落实情况等第三方评估工作。

  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将在湘举行

  郭昊介绍,2018年11月21——23日,将在长沙举办“首届中国创新方法大赛”。

  大赛期间,同时举办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成果展、中国科协企业工作会、全国城市科协服务企业创新工作交流会、中国石油石化科技创新发展论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创新服务论坛、绿色建造创新共同体成立暨绿色建造发展问题研讨会等系列活动。

  本届大赛的参赛区域广,覆盖了全国3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涉及行业领域更加广泛,报名参赛的企业既有国企、央企,也有创新型的中小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摄影 陈杰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14/8077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