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亮成长明灯 湖南连续三年举办未成年人生命教育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彭团 编辑:刘威成 2018-11-14 23:38:31
时刻新闻
—分享—

暖场表演,交响乐团演奏《我心永恒》《蓝色多瑙河》。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49名未成年人代表宣读“关爱生命快乐成长”倡议书。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湖南文明网11月14日讯(记者 彭团)“请珍惜生命中的每一天,感悟生命之美,点亮生命之光,勇往直前追逐梦想。”11月14日,株洲市荷塘区第四中学,室外小雨朦胧,室内倡议声阵阵,49名优秀学子共同发出“珍爱生命、快乐成长”的呼唤。

  当日,湖南省2018年度未成年人“珍爱生命·快乐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在此举行。活动由湖南省文明办、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妇联主办,株洲市委宣传部、株洲市文明办、株洲市教育局、株洲市妇联、株洲市广播电视台、荷塘区委区政府承办。

  润泽生命成长 榜样模范用爱浇灌美丽“花朵”

“关爱生命万里行”发起人、湖南省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肖敬和团队一起讲述关爱生命的故事。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全国最美五老”“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株洲市道德模范”陈自绪专访。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活动现场,“关爱生命万里行”发起人肖敬讲述了他和团队一起关爱生命的故事。肖敬经历了一场火灾的生与死的考验之后,读懂了生命的涵义,成立发起了中国第一个以加强生命教育和预防青少年自杀为主题的公益群体“关爱生命万里行”活动组织,从10人学生社团到2000多名注册志愿者,为数万多人次提供了医疗、心理和社会支持服务。

  随后,“全国最美五老”“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株洲市道德模范”陈自绪上台接受采访,讲述了他和关心下一代的故事。从1999年至今,他的足迹遍及醴陵市30个乡镇的400多所中小学,甚至到达株洲县、攸县等地,行程7万多公里,自行车已骑坏8辆……他笑着说:“我今年83岁了,只要还有一口气在,我就会做下去”。

  激发生命潜能 学生当“主演”绽放光彩

群舞《浪花一朵朵》,让生命在浪尖上绽放。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两名株洲“新时代好少年”现场学习急救技能。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如何让一场演出最大限度的传播“生命教育”?本次活动给出的答案是“让孩子们自己当主演”。

  在文艺汇演环节中,株洲市第八中学带来群舞《浪花一朵朵》,让生命在浪尖上绽放;湖南省直中医院专业人员在舞台上进行急救知识展示,并邀请两名株洲“新时代好少年”现场学习急救技能,传递呵护生命、尊重生命的过程;银海学校带来合唱《共同长大》,展现生命的精彩……值得一提的是,所有节目由学生们全程参与,他们用独特的视角去诠释自己对“生命”的理解。创作过程中,“珍爱生命快乐成长”的种子悄然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灵中生根发芽。

  通过他们的演出,也更有效地向同龄人普及了生命教育。每一次看到自己的同学在台上演出,台下就掌声阵阵,不断叫好。

  打造生命教育场 湖南六成社区建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

邵阳县岩口铺镇中学少年宫,“沙盘游戏”可以运用于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治疗。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湘潭县子敬学校,留守儿童之家一景。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记者 彭团 摄

  这样的生命教育活动,湖南省文明办已经连续开展了三年。近年来,湖南省不断创新机制,丰富主题,策划活动,搭建平台,为未成年人成长保驾护航,成效显著。今年,湖南省文明办在邵阳县举办了未成年人阳光成长心理辅导骨干培训班,在长沙、衡阳、郴州、岳阳等地举办了各具特色主题的未成年人教育活动,着力引导广大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湖南省进一步完善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心理援助和生命关爱模式。《生命与健康常识》走进中小学课堂,普及生命健康教育,让孩子们学到紧急情况下逃生、避险、救护的基本常识,开展各种生存训练,提高了孩子们防范危险、独立面对纷繁复杂社会环境的生存与发展能力。

  湖南各地开展了以未成年人生日、十八岁成人仪式以及入队、入团、入党、开学及毕业典礼等各种仪式,以世界环境日、禁毒日、预防艾滋病日和传统节日为契机,将生命观教育的内容渗透其中,让未成年人感受生命健康成长的快乐。

  目前,湖南60%的社区建立了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室;70%以上的城市社区建立了未成年人专门活动场所,县、乡配套建设活动场所,组织青少年开展有益身心的活动;500万志愿者常年活跃在城乡基层,开展关爱未成年人生命健康活动。乡村学校少年宫、各层级心理健康辅导站、社会实践培育基地作用发挥显著。

来源:红网

作者:彭团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14/80763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