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南部片区为何值得期待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安 编辑:高芹 2018-11-15 09:43:5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南部片区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日前正式公布,长沙南部片区建设将从规划走向现实。

  新的时代,新的蓝图。《纲要》借鉴雄安新区等地区先进规划理念,结合本地现实发展条件,高起点推进长沙南部片区规划建设。根据《纲要》,南部片区将建设成为全国两型发展引领区、长株潭融合发展核心区、长沙创新发展示范区。

  长沙为什么要规划南部片区?这将是什么样的一个片区?关于南部片区的若干问号,潇湘晨报记者采访了长沙市两型办党组书记、主任、市南部办主任彭鉴西,为你解析一个值得期待的未来之城。

  为何设立?

  立足长沙发展需要引领带动长株潭一体化

  “当前,长沙城市发展东提、西拓、南延、北进的大格局加快形成,地处长株潭三市交界处的长沙南部片区,战略地位日益显现。南部片区的产生,是有必然性的。”彭鉴西介绍,设立长沙南部片区,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建设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推进长株潭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战略的一项重大决策。从地理空间上来说,南部片区承担着引领带动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历史责任。

  潇湘晨报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1月的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建设重点片区,以暮云经开区为重点推进南部新城建设”,提出了南部新城的概念。2018年1月的长沙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明确规划建设长沙南部片区,报告指出,“南部片区围绕建设长株潭融城核心区、城市群生态绿心样板区、全国两型发展示范区,重点完善规划修编,加强‘绿心’保护,推进工业企业全面退出,加快长株潭商圈建设,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生态旅游、文化、康养等高端服务业。”

  “国家推进经济快速发展战略布局的调整,特别注重城市群的发展,比如说京津冀、长三角等,城市群推动了国家整个经济向前走。”彭鉴西介绍,长沙位于中部地区,2007年,长株潭城市群获批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成为中部六省城市中全国城市群建设的先行者。

  彭鉴西说,南部片区规划建设的目标任务包括建成长株潭融合发展核心区,建设三市同城共享优质生活圈,“南部片区生态保护好了,产业发展好了,城市的服务功能齐全了,长株潭三市的融合发展就基本实现了,对于湖南发展的引擎功能将进一步凸显”。

  建设南部片区要考虑长沙快速发展的需要。彭鉴西说,南部片区是长沙六大片区里面积最大的。未来,该片区在相关配套上会加快规划建设,在新时代发展的背景下,片区建设将成为推动长沙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

  新在哪里?

  全面推进三市融合,绿色发展放在首位

  2017年,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编制中,长沙提出全力打造“六大片区”,分别是岳麓山国家大学科技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临空经济示范区、高铁会展新城、南部片区、湖南金融中心。“六大片区”各有特点、各有侧重、齐头并进。

  《纲要》提出,要推进南部片区与湖南湘江新区、长沙其它五大重点片区差异发展,实现优势互补。未来的南部片区将如何实现差异发展?彭鉴西这样诠释:南部片区不是简单的园区建设,而是新城的打造,新城体现在产业定位、生态发展、三市融合发展等方面,这是它的核心亮点。

  南部片区的差异化发展首先立足于南部片区的核心功能定位。彭鉴西表示,着力推进长株潭一体化的定位决定了南部片区的历史使命和其他片区不同,“不是局部对接,而是整体对接株洲、湘潭,全面推进三市融合发展。”对此,《纲要》提出,将构筑长株潭协同发展的战略引擎,着力打造“一枢纽三中心”,构建面向长株潭的半小时交通圈、服务圈和商业圈,发挥南部片区对长株潭一体化发展的引领带动和辐射服务功能。

  生态发展是南部片区建设的另一大亮点。南部片区总用地面积294平方公里,70%以上的区域位于长株潭城市群生态绿心地区总体规划控制范围内。“西有湘江,东有浏阳河,中间是绿心,还有基本农田,山水林田湖垸洲,生态优势无可比拟。”彭鉴西表示,和其他片区相比,南部片区的建设始终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放在第一位。

  南部片区的差异化发展还体现在产业发展的不同。《纲要》提出,南部片区将布局发展信息智能产业、商务服务产业和文旅康养等产业,建设都市田园休闲基地,发展绿色休闲产业和健康养老产业、生态有机农业等绿色产业。“南部片区的产业是生态、可持续发展的高质量产业,基本不考虑工业布局,今年绿心地区内的400多家工业企业全部退出,将为南部片区发展腾出空间。”彭鉴西表示,南部片区将打造成高质量发展的生态新城,为三市人民提供一个愉悦、享受的最优公共空间。

  诞生过程

  近20次修改历时半年完善

  《纲要》于今年5月启动编制,经过近20次修改,面向34个单位征求意见并修改完善,前后历时半年,全文包括7个篇章,共1万多字。

  今年年中,长沙市相关领导带队赴河南郑东新区、河北雄安新区、重庆两江新区、成都天府新区等地进行考察学习。除了广泛吸收借鉴国内外城市规划最新理念,在《纲要》的编制过程中,长沙市南部办坚持开门编规划,广开言路、公开问计,面向社会开展了“我为南城献一策”活动,收集建议近300条,同时,通过举行规划建设专家咨询会,积极引导各领域专家学者和社会公众参与,广泛听取意见,深度融入规划编制。

  据了解,在《纲要》的指导下,南部片区概念规划将适时发布,相关专项规划也已经全面启动。

  潇湘晨报记者 陈丽安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陈丽安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15/8075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