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子手机被扒窃身后小车司机未提醒 该不该谴责

来源:红网 作者:马慧 编辑:高芹 2018-11-15 09:41:18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5日,长沙五一新干线大厦前坪,小偷正在偷刘小姐的苹果手机,后面的白车却没有提醒。视频截图

  近日,长沙市民刘小姐的苹果手机被偷了,她很伤心。监控显示,当时一人偷盗,一人望风,而最让刘小姐心寒的是,一辆白色越野车就在身后,司机却对她没有任何提醒。此事引发网友讨论。有人认为司机行为应该受谴责,也有人认为司机没看见或害怕报复,可以理解。

  你对此事怎么看?看见小偷偷东西,你会怎么做?会不会提醒被偷者?或者有没有比较好的提醒方法,欢迎拨打潇湘晨报热线0731-85571188或在潇湘晨报微博微信上发表看法。

  近日,市民刘小姐在微博爆料,10月25日下午3点,在长沙五一新干线大厦前坪,她价值8388元的苹果被偷了。调取监控发现,当时一人偷盗,一人望风。而最让她心寒的是,一辆白色的车就在身后,司机为避让小偷还停了车,却对她没有任何提醒。有网友觉得“这是啥事都怪别人”,也有网友说,司机只要按一下喇叭,就可以让人警醒。潇湘晨报记者了解到,这个人来人往的大厦前坪,是盗窃事件频发地。但在前坪外工作的保安和摩托司机表示,“不会多管闲事,要是你,你会去制止吗”?

  记者从坡子街派出所了解到,目前还未抓到相关嫌疑人,案件正在调查中。

  事发

  女子手机被扒,身后小车让行

  11月14日,有自媒体发布的一段视频显示,一名男子在路边扒窃一位女士,从她口袋里掏走一部手机,一辆白色越野车紧随其后,还停车给前方的扒手让了行。记者看到,这则视频长11秒,在一条小道上,扒窃男子假装路人,尾随黑衣女子,慢慢靠近后,蹲下身,从她身后取走手机。扒窃过程持续4秒左右,而视频显示,就在两人身后,一辆白色越野车正在慢慢行驶。当扒窃男子得手后,车主还停了一两秒,为男子让行。

  争论

  司机行为该不该受谴责

  视频流出后,关于“司机该不该提醒被盗女子”这一话题,很快在微博引发讨论。有网友认为,这是啥事都要怪别人系列。司机如果下车提醒,是有正义感的表现,如果没有,也无需谴责。也有网友觉得,司机都不用下车,只需在车上按一下喇叭,就可以让前方的人警醒。

  但也有网友担心,停车提醒会遭报复,小偷可能会拦车或者用脚踹车,如果开车的是女性,会更危险。网传的视频显示,在越野车身后,有一人疑似望风。

  也有网友在观看视频后表示,司机没提醒,可能是司机没看到。扒窃的动作很细微,可能一时没注意。但有网友反驳,扒窃行为持续4秒左右,司机还停车避让,没看见的可能性很小。

  声音

  要是你,会去制止吗

  此事发生后,记者找到爆料网友刘小姐,她表示,当天下午三点左右,她和一位朋友去大厦上班,将手机放在口袋里听歌,因为被路边的桂花吸引,两人驻足了两分钟。朋友还摘了几朵桂花,为了拿花,刘小姐将本来拿到手上的手机重新放回左口袋。

  大厦物业的监控视频显示,下午3点零9分,在刘小姐穿过桂花树,从车与车之间的夹道间走过时,身后的男子向前探过,但没有得手。之后,男子一直尾随她,最终,在大厦门口偷走手机。而在她们身后,跟着一辆白色越野车,男子得手后,车子还停车让道。刘小姐说,“当时看监控就很气愤,司机一直在我身后,不可能没有看到,只要按个喇叭就行,但是什么都没有做”。刘小姐还透露,就在她去派出所报案当天,还遇见两名来长沙旅游的女孩也在此处被偷了手机。

  从大厦物业和停车场保安处,记者了解到,这个人来人往的大厦前坪,是一个盗窃事件频发地。一位物业人员说,“今年情况还好点,去年听说还有直接强扒口袋的”。这位物业人员表示,如果自己发现情况,肯定会上前制止。而记者随机采访中,长期在前坪外工作的保安和摩托司机表示,这里确实经常发生盗窃,但不会多管闲事。“要是你,你会去制止吗?”

  潇湘晨报记者 马慧 长沙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马慧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15/80759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