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李丽 2018-11-16 09:27:04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发改委印发总体方案 承接产业转移,湖南有了“升级版”

  本报11月15日讯 今天,国家发改委网站发布,国家发改委近日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对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有关问题进行了认真研究,制定了《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总体方案》,并于日前向湖南省人民政府印发。这标志着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已获得国家批复建设。

  根据《总体方案》,湘南地区包括衡阳、郴州、永州,是中西部地区承接东部沿海地区特别是珠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的重点区域,于2011年设立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毗邻湘南的湘西地区包括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怀化市、邵阳市,具有承接产业转移的独特优势和良好基础。推进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有利于更好发挥区位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等,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总体方案》要求推进湘南湘西地区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国内外产业转移,争当中西部地区承接产业转移的“领头雁”。到2025年,示范区基本建成。到2035年,示范区全面建成。

  ■记者 邓晶琎

  解读

  承接产业转移,湖南这样做

  6市州承接产业区别

  重化工业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向郴衡转移,生物医药等产业向永邵怀、自治州转移

  根据《总体方案》,示范区将突出产业转移重点,增强对加工贸易产业的吸引力,因地制宜承接发展装备制造业、新材料、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轻工纺织、农产品深加工和食品制造业、矿产开发和加工业、现代物流业、健康养老产业、文化旅游业、现代农业。

  具体来看,将推动装备制造、有色精深加工、资源化工等重化工业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向郴州市、衡阳市开发区等产业园区转移,引导生物医药、纺织轻工、优势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向永州市、邵阳市、怀化市、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开发区等产业园区转移,促进现代物流、高端制造业生产加工环节、制造业龙头企业向交通沿线城市和县域特色园区转移。

  示范区将深化开放合作,扩展与东南亚、中亚、西亚、欧洲的国际物流通道,深化与东部地区的全方位合作。

  示范区政策保障

  可复制推广自贸区改革试点经验,支持纯中资民营企业设立民营银行

  根据《总体方案》,示范区可在符合政策实施条件的前提下,复制推广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在切实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前提下,加强和改善金融服务,稳步探索多元化投融资模式,完善信用担保体系,切实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内纯中资民营企业在示范区发起设立民营银行。鼓励金融机构积极开展动产融资业务,服务中小企业发展。鼓励跨国公司、国内500强企业在示范区内设立区域总部。

  《总体方案》指出,湖南省可结合本地社会保险制度运行情况和基金收支水平,按规定在一定区间内自行确定示范区内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费率水平。在缴存住房公积金时,可在5%至当地规定的上限区间内,自主确定缴存比例。■记者 邓晶琎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邓晶琎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