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入冬仍有蛇出没,5人被咬伤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宋昆 陈颖 编辑:李丽 2018-11-16 09:26:51
时刻新闻
—分享—

  医生提醒:10℃以下蛇才会进入“冬眠模式”

  本报11月15日讯 立冬以来,气温骤降,很多市民认为蛇类应该进入了冬眠期,而长沙市中心医近期却已经收治了5名被蛇咬伤的患者。蛇类专家提醒,当下这个气温,蛇类并未完全冬眠,在户外劳作、活动时仍需警惕蛇出没。

  家住长沙县的刘女士近日在田里干农活,突然感到右脚背部好像蜂蜇了一下的刺痛,撩开裤腿看到几个细小的牙印,其中两个正在流血,没多久受伤处就肿起来,很快变得青紫。家人迅速把刘女士送到长沙市中心医院,由于救治时间及时已无大碍。

  “每年这个时候,被蛇咬伤的患者并不少见。”长沙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宋昆介绍,医院收治的蛇咬伤患者大多是被蝮蛇咬伤,与夏季时蛇咬伤事件多发生在晚上不同,刚入冬时被蛇咬伤大多发生在白天。

  天气越来越冷,蛇不冬眠吗?

  “这个时节天气暖和的时候,蛇也会出来晒晒太阳。”陈远辉老师是蛇类专家、蛇伤医生,他解释, 在最近这样的天气,蛇还没有完全入洞冬眠;这些蛇冬眠之前没吃饱,想抓住天气暖和的时候出来找点吃的,积蓄能量以利过冬,可能在这个时候碰到人了就会咬伤人。

  宋昆分析,当气温降到10摄氏度以下时,蛇才会进入“冬眠模式”。可长沙近期的气温,尤其是午后的气温明显高于“冬眠临界值”,所以蛇进入冬眠为时尚早。宋昆提醒广大市民,一旦被蛇咬伤了,应马上用绷带或鞋带在伤口近心端3-5厘米的地方捆扎,然后立即去医院治疗。条件允许的话,最好用手机拍下蛇的照片,以方便医生辨认蛇的种类。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宋昆 陈颖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宋昆 陈颖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