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兴:公益普法为“明天” 奉献余热赞“五老”

来源:红网 作者:汤思柔 编辑:王津 2018-11-16 09:10: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汤思柔 资兴报道

  “送法治戏剧下乡”,开展“零犯罪学校”,评选“最美守法青少年”……荣获“最美公益普法集体”的资兴市关工委近年来充分发挥“五老”的优势和作用,围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青少年公益普法活动,有力促进和保障了青少年健康成长。

111.jpg

资兴市“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主题教育活动启动仪式。(资料图)

  “结帮带”公益普法,为青少年系好人生第一颗纽扣

  90岁高龄的资兴市公安局原局长赵堃仍在用满腔热情关心教育着青少年们。他将自己帮教过的失足青少年的记录整理成15万字的帮教资料编印成册,免费发给中小学生,同时通过以案说法、“高墙铁网”的警示教育,让同学们心灵受到震撼。“现在孩子们见到我都打招呼叫赵爷爷,可亲了。”

未标题-1.jpg

90岁的“赵爷爷”仍然坚持看书看报,为教育青少年获取更多素材。(资料图)

  像赵堃这样普法的资兴“五老“并不少。资兴市关工委组建了“五老”普法服务团,设立普法家教宣传队、信访义务调解队、结对帮扶帮教队、文化市场义务监督队等四个公益普法组织,广泛开展公益普法活动,形成了家庭、学校、社会“齐抓共管同教”的全方位青少年普法新格局。

  目前,资兴市参与公益普法活动的老同志1.2万人,其中“五老”近3800人,各级关工委“五老”服务团队深入村组、社区、学校开展公益普法活动较大100余次,受益青少年5万余人次。

  打基础拓阵地,青少年普法教育渐入佳境

  为了让每一个幼小的心灵受到一次法治的洗礼,资兴市关工委充分利用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曾希圣故居、曹里怀故居等红色革命教育基地,每学期组织中小学生到基地接受教育,上好开学第一堂课,目前已有1万多名学生接受了法治和革命传统教育。

11111.jpg

资兴市“小手拉大手”反邪教法制教育活动。(资料图)

  306个农家书屋“法律专柜”让青少年在读书中不断提高法治意识;“小手拉大手”引导学生将学到的法律知识带回家;“送法治戏剧下乡”,用法治的灿烂照亮资兴大地;“零犯罪学校”创建和宪法、法律知识考试活动,让法治教育由“要我学”转化为“我要学”;评选“最美守法青少年”,有效增强了广大青少年主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热情,得到了广大师生及学生家长的一致点赞。

  兴宁镇关工委“五老”服务团团长李焕毕,通过结对帮扶帮教,让“问题学生”张某“悬崖勒马”,2017年还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关工委 “五老”自编、自导、自演的普法节目,先后在社区、村组、学校等演出30多场次。2018年组织开展的“我们的节日•十一国庆节•向国旗敬礼”主题活动中表彰了16名全市“最美守法青少年”,树立了全市青少年学法守法的榜样。

1111.jpg

资兴市关心下一代普法家教文艺演出。(资料图)

  通过广泛开展青少年公益普法教育活动,资兴市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数明显下降及违法犯罪人数明显减少,为资兴市荣评“全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长安杯”“全国法治创建活动先进市”“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市”“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7年8月,资兴市关工委荣获全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先进单位,2018年6月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一行来资兴市调研基层关工委建设情况,高度评价资兴市关工委工作抓得很具体、很扎实,覆盖面广、成效明显。

来源:红网

作者:汤思柔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16/8073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