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传捷报 安化罗峒村喜事一桩接一桩

来源:红网 作者:卢静 刘奕芸 编辑:张俊 2018-11-16 10:41:21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3.jpg

益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岚(中)看望贫困户。

  红网时刻11月16日讯(通讯员 卢静 刘奕芸)11月10日,安化县清塘铺镇罗峒村村民刘定国早早地将村集体20多头牛赶到山坡上。牛铃响得欢,刘定国的脸上笑得欢。

  刘定国幼时被父母过继给他人,妻子3年前因病过世,儿子残疾,家徒四壁。今年初,在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的帮助下,刘定国带着儿子回到罗峒村,照顾年迈的母亲和有精神障碍的哥哥。扶贫工作队将村集体养牛的任务交给他,同时零成本领养了7头已长到近50公斤的牛,牛增长多少肉,村里按市场价回收。今年6月村里还将他家纳入了危房改造。

  罗峒村处在清塘铺镇西北角,地方闭塞,多年来仅靠一条3.5米宽的公路与外界相连,村里主要是山地,田土薄弱。“能人青壮年劳力少,产业少,交通闭塞,属于深度贫困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郑方政说。今年初,以市委政法委牵头,市税务局、市信访局驻罗峒村的扶贫工作队走访梳理后发现,罗峒村确诊患上尘肺病的村民有22人,因工致残的达48人,40岁到60岁之间的单身汉有38人,留守儿童占多数。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年初,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董岚带着扶贫工作队,挨家挨户上门邀请村里的老支书、老党员出山,定好扶贫调子和划好今后发展路子,因地制宜制定了2018年脱贫方案和2020年建村发展方案。

  罗峒村成立了多种经营合作社;设立了教育扶贫奖励基金;举行了奖学大会;对村中电网改造升级;改造了罗峒村农田水利灌溉设施;将精准扶贫与建设“无信访问题村”“平安乡村”有机结合改进干部作风,提升村子形象。“如果没有扶贫工作队,我不会有今天。”梁志成因工致残,他当选为梁家组组长后,村里架电通水,他坐着电动轮椅忙上忙下。他常拿自身情况和村民拉家常,孙子读书有奖励,屋檐漏水村干部帮忙止漏,党和政府对咱贴心贴意,咱得争气自己脱贫。人心齐了,梁家组的矛盾基本不出组,村里的任务走在全村最前面。

  村里的喜事一件接一件,而最让村民觉得新鲜的是,贫困户胡哥离家12年的媳妇,今年6月份在扶贫干部和村支两委劝说下,回到了家,当看到水泥路修门口、家里通了自来水,无线4G信号满格,胡哥的媳妇不再外出,胡哥也成为村里的护林员,两口子在家养了100多只鸡,在村集体里领养了7头牛,满满算下来年收入可达4万元。村里为夫妻俩申请了易地搬迁,年底便可搬新家。

  如今,罗峒村的基础设施发生了大变化,网络覆盖达到100%,安全饮水工程已完成80%,新开稻田13亩,2.3公里通组公路已硬化,提质改造茶园200多亩、新开茶园400多亩。

来源:红网

作者:卢静 刘奕芸

编辑:张俊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16/8072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