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楼市:勇者无惧 强者无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编辑:钟保 2018-11-16 10:56:10
时刻新闻
—分享—

  勇者无惧 强者无敌

  房改20年市场波澜中,一批有气魄、有担当、有追求的房企快速成长

众多开发商企业20年的成长,也带给长沙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摄

  长沙晚报记者 孙占锋

  改革开放40年,春风化雨,改变了中国,影响并惠及全球,成就举世瞩目。

  房改20载,润物无声,更新了城市,盘活了市场,培育了一批又一批有气魄、有担当、有追求的房企。

  从1998年房改伊始,湖湘大地上成长起来诸如长房集团、新华联、荣盛、顺天、中建信和、鑫远、创远等本土房企,成就了一支特色鲜明的“地产湘军”。同时,长沙房地产市场也吸引了万科、恒大、阳光城、金科、蓝光、碧桂园等全国性房地产大鳄的进驻。群雄逐鹿,有竞争,有赶超,更有相互促进下的提升,带给长沙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也给长沙市民消费者一个个安居乐业的家。

  伴随房改

  房地产开发掀浪潮

  改革开放至今,特别是在1998年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宣布全面停止住房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之后,从福利性住房到商品房,从刚需性住房到改善性住房,我国房地产行业与市场经历了从无到有,从野蛮膨胀到理性回归、健康平稳的巨大变革。

  在此之前的上世纪90年代初期,已有部分企业涉足房地产开发。要引凤凰来,先砌黄金屋。1991年5月,省内第一家中外合资开发房地产的湘迪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在长沙成立。当年,有关人士指出,有计划地成片开发标准用房及配套设施,“这对湖南的进一步开放搞活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截至1992年上半年,长沙全市已审批成立12家房地产开发公司(其中中外合资4家),房地产开发热正在兴起。到1999年底,在由长沙晚报社承办的长沙房地产交易会上,就吸引了47家成规模且有热销项目的开发商参加,基本上包括了长沙房产界的精英,譬如梦泽园、新华联家园、名都花园等当年的“楼市小鲜肉”火爆一时。

  统计数据显示,1999年前10个月,长沙市房地产开发投资一直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9.66亿元,增长18.01%。而根据《长沙年鉴1999》和《长沙年鉴2000》的统计数据,两年中长沙城市建设投入60亿元,相当过去10年的总和。

  市场起步

  多元新品百花齐放

  千禧年刚过,长沙楼市宛如一夜春风来,题材多元,新品频出,可谓风光无限。华盛家园、维一星城、新华联家园、梦泽园、名都花园、王府花园、山水芙蓉国际山庄、同升湖山庄、颐美园小区等多个大中型楼盘相继出炉,霎时百花齐放。

  面对新时代,市场最需要的才是最好的。房地产极强的地域性特征,决定了本土开发商在本土市场上的优势。十几年前,以长房集团、天心城建为代表的国字号企业和以华盛集团、新华联为代表本土民营房企齐头并进,推出了一些知名度很高的品牌,获得了市场和消费者的广泛认可。

  住宅产品有着浓郁的地域文化色彩,它并不是砖、瓦、灰、沙、石的简单堆砌,还要受到当地文化、风俗、风水、生活习惯等各种因素的影响,因此,没有任何开发商比本土开发商更熟悉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在住宅产品的设计和销售上,本土开发商更能准确地把握消费者的购买心理,能提供更适合业主需求的产品。一时间,本土房企独领风骚,也是长沙楼市的一道风景。

  “2000年,市场刚刚开始。”这是长沙中盛行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晟的判断。那时,他是维一星城的销售负责人,长沙最早一批从事房地产的业内人士。其实,从1998年年底到2002年,长沙房价几乎保持静止,均价在每平方米2500元左右。

  2003年6月,在当时的国有土地集中拍卖中,阳光100以4.1亿元的大手笔一举获得河西989亩规模土地的开发权,创下当时长沙房地产界的“天价”,轰动一时。

  大鳄抢驻

  楼市进入“战国时代”

  在本土房企开发风生水起之际,保利、深圳天健、大连万达、南都置业、浙江中天、香港兆祥等已先后落户星城,并在长沙老城、新城多点开花。2003年,位于星沙松雅河边的威尼斯桥开工,预示着碧桂园正式进入长沙地产市场;2007年,万科地产长沙公司正式成立,浏阳河边项目万科西街入市;2008年3月,金科地产带来了长沙在雷锋大道尖山附近的崭新项目;2008年11月,恒大华府、恒大名都“双子”亮相长沙;2013年,蓝光地产入长……

  随着万科、恒大、碧桂园、金科等地产大鳄纷纷抢滩登陆长沙楼市,房地产业内人士也表示,长沙楼市已开始进入“战国时代”,新潮的、时尚的、另类的各种建筑概念涌现,消费者也有些眼花缭乱。

  品质的背后是品牌。品牌经营是市场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眼光长远的开发商必然是追求精品的,对于引导消费,促进市场良性发展功不可没,而且精品楼盘的相继出现,其号召力对于业内起到极强的表率作用。

  “品牌也是生产力,它是一个市场发育是否成熟的标志。对于整个住宅产业来说,品牌经营凭借其不俗的号召力更有利于形成一种有序的竞争格局,淘汰那些没有开发能力的企业,净化市场,使产品更快地升级换代。对于消费市场来说,增强了信任感,让无所适从的消费者能认清购买方向,放心消费。”湖南维一实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勇如是说。

  转型时代

  强者恒强越发明显

  相关研究数据显示,随着品牌房企业绩规模的增长,各梯队房企的市场份额继续提高,门槛、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显示,2018年1至10月,TOP100房企销售额稳步增长,其中前10房企的销售总额达33557亿元,销售额占比达41.5%。前10月千亿元房企达24家,预计全年千亿元房企数量有望突破30家,强者恒强的趋势越发明显。

  在当前坚决遏制房价上涨的调控思路下,以往房企的增长方式也将发生改变,追求高速、高量的发展已经不再可行,必须有所转变。在如今的房地产行业,“转型”已经成为各家房企竞相角逐的新战场,以规模房企为代表,各家企业纷纷开启多元化布局,着力开拓非住宅业务。

  对于购房者而言,买房买品牌,似乎已经成了习惯。因为品牌带给人们的是信任,包括其悠久的历史、成功的开发经验和傲人的实力。而这些品牌房企在产品创新、户型设计上的不断突破,在品质上的不断升级,在居住环境打造和配套上的精益求精,以及在销售价格上的让步等等,都能给予购房者期待与惊喜。

  早在2000年年底,时任万科董事长的王石第二次来到长沙与“地产湘军”对话时就表示,作为一家有希望有理想的开发企业,都应该有种超前理念,给客户提供一种好的生活方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编辑:钟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