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20年大事 记录蝶变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编辑:钟保 2018-11-16 11:10:29
时刻新闻
—分享—

  20年大事 记录蝶变

  住房制度改革成就了房地产行业,也造就了今天的美好生活

中国的房地产业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的快速发展而不断繁荣。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春秋正隆,岁月不惑。改革开放40年,中国住房制度经历几次重大转变,改革取得显著的成效。房改所带来的最为显著的变化就是居民住房条件的迅速改善。尤其是从1998年取消福利分房制度开始,中国的房地产业逐步成长,可以说就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并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的快速发展而不断繁荣。

  回首房改20年,梳理过往政策大事,或许可以从中窥见城市蝶变带给人们生活的福祉。

  1980年至1986年:国务院并没有住房制度改革专设机构,但房改试点工作已经开始。

  1986年:国务院成立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

  1988年:1月15日,国务院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住房制度改革工作会议。

  2月25日,国务院颁布《关于在全国城镇分期分批推行住房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从此,房改进入了扩大试点的阶段。

  1991年:6月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继续积极稳妥地进行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通知》,提出多种形式推进房改的新思路。

  10月7日,第二次全国住房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

  11月,国务院办公厅批转了国务院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全面推进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意见》,标志着全国的房改全面起步。

  1993年:11月30日,第三次全国住房制度改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对“小步提租,分步到位”的房改方案作了修正。

  1994年:7月18日,国务院颁布《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

  1995年:8月,央行颁布《商业银行自营住房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标志着我国银行商业性住房贷款走上正轨。

  1998年:3月,国务院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并入建设部。

  6月,国务院召开全国住房制度改革与住宅建设工作会议。

  7月3日,国务院颁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宣布停止“实物分房”,明确了城镇住房的市场化、货币化、商品化改革方向。

  1999年:1月1日起,长沙在全市城镇实行住房货币分配。

  年初,央行下发《关于鼓励消费贷款的若干意见》,将住房贷款与房价款比例从70%提高到80%,鼓励商业银行提供全方位优质金融服务。

  5月1日起,《城镇廉租住房管理办法》正式实施。

  8月,《长沙市1999年深化住房制度改革方案》和《长沙市职工住房货币分配实施方案》印发。

  9月,央行调整个人住房贷款的期限和利率,将个人住房贷款最长期限从20年延长到30年。

  12月27日,长沙晚报’99长沙房地产交易会隆重开幕。长沙晚报社通过投标竞争取得承办权,由新闻媒体承办房地产交易会不仅在湖南是第一次,在全国也是开先河之举。

  2000年:下半年起,长沙实行商品房销售和房地产经纪人员执业证制。

  2001年:4月,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对消化空置商品房有关税费政策的通知》。

  2002年:2月21日起,央行降低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水平。

  2003年:6月13日,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信贷业务管理的通知》。

  8月31日,国务院下发《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首次明确房地产的国民经济支柱地位。

  2004年:8月31日起,所有经营性项目用地一律公开竞价出让。

  2005年:3月,国务院发出《关于切实稳定住房价格的通知》,开启新中国历史上最艰巨的房价调控。

  2006年: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面积所占比重,必须超过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即“7090政策”。

  2007年:8月7日,国务院发布《关于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若干意见》,该文件被认为是对“房改”的总结,是住房新模式的转折点。

  10月1日起,《物权法》正式施行,动拆迁须进一步合法化。

  2008年:6月,深圳房价下跌引发房贷断供潮。

  11月,政府推出针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房地产开始进入“黄金时代”。

  2009年:8月,在房价剧烈反弹后,六部委先后对房地产市场作出加强监管的信号。

  12月,国务院要求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房地产市场调控再度开启。

  2010年:1月10日,新华社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共有十一条,简称“国十一条”。

  2011年:1月26日, 国务院常务会议再度推出八条房地产市场调控措施(“新国八条”),要求强化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

  3月,国务院提出未来五年要建设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3600万套。

  2012年:7月,国土资源部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进一步严格房地产用地管理巩固房地产市场调控成果的紧急通知》。

  2013年:2月,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推出“新国五条”,释放坚持调控政策不动摇、力度不放松的强烈信号。

  12月1日,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召开,要求以人为本,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

  2014年:3月,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

  8月,国土资源部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

  2015年:2月,《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正式公布。

  2月至10月,央行4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2月至4月,央行2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3月,财政部规定个人转让两年以上住房免征营业税。

  9月,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

  2016年:6月,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若干意见》,支持住房租赁消费,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9月30日起,全国掀起限购风潮。

  2017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公布通知,对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比例进行调整。随后,各地纷纷上调购房首付比例,各地政府实施的限购、限贷、限价力度快速加强。

  7月,九部委联合印发住房租赁新政,要求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并选取了12个城市开展住房租赁试点。

  2018年:在“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基调下,落实地方主体责任,继续实行差别化调控,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6月以来,长沙扎实开展“反炒房”专项行动,从生产、供给、销售和监管环节系统发力,全市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总体平稳健康发展。

  (长沙晚报记者 孙占锋 整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孙占锋

编辑:钟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