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亮镇】②郭镇乡:城市后花园勾勒“向往的生活”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胡峥 张小弓 尹萍 编辑:陈纲 2018-11-16 14:05:0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乡村振兴。位于长江经济带的岳阳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在下好农村“空心房”整治“先手棋”,打开乡村振兴突破口的同时,充分挖掘岳阳产业特色、生态禀赋和人文底蕴,突出市场导向、资源整合、创建引领、打造品牌、奖补激励,创建产业强、环境美、品牌响、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的特色小镇,带动全市产业振兴、人居环境改善和基层基础工作,推动乡村振兴落实落地。

  红网岳阳站从11月15日起,陆续推出系列报道【亮镇】,全方位展示20个特色小镇魅力。

QQ??20181115212851.jpg

岳阳市岳阳楼区郭镇乡,屋舍俨然,阡陌交通,景致旖旎,分外迷人。

QQ??20181115212837.jpg

登上岳阳楼区麻布山,无限风光尽收眼底。

QQ??20181115212829.jpg

郭镇乡这座“城市后花园”既有“颜值”又显“气质”。

QQ??20181115212842.jpg

郭镇乡打造3000亩油菜花基地,每年春天这里成为市民赏花胜地。

  红网时刻记者 肖懿 胡峥 通讯员 张小弓 尹萍 岳阳报道

  “驱车寻趣路横斜,麻布山中赏翠华。更喜沿途秋焕彩,黄金遍地映农家。”秋高气爽的时节,登上岳阳市岳阳楼区麻布山,无限风光尽收眼底:屋舍俨然,阡陌交通,景致旖旎,分外迷人。每一片风景,都是诗意的延伸,每一处停歇,所见皆是自然。从城市中心沿湘北大道不到三十分钟车程,便到了这座好似“桃花源”般的郭镇乡。

  早几年的郭镇乡,并没有眼前这般美丽的景象。从昔日的贫困村庄,到今日的“田园小镇”。蝶变,源自岳阳楼区巧借“精准扶贫”东风,实施乡村振兴工程,依托麻布、建中、磨刀三个贫困村山清水秀、原汁原味的生态景观,建设省级麻布山省级森林公园,如今这座“城市后花园”既有“颜值”又显“气质”。

  麻布山省级森林公园,地处郭镇乡麻布村,公园面积548公顷,海拔352.8米,森林覆盖率达到87%,景区有桃花洞、太极湖、三国古石城等自然人文景观48处。奇山、秀水、繁花、幻云、怪石成为这里的独特景观。

  岳阳楼区善用“天资”,绘制了森林公园的壮美蓝图,打造户外健身、休闲观光、果蔬采摘、种植体验的产业体系,挖掘三国古村文化,做好农耕文化体验、生态休闲文章。该公园管理中心工作人员邵冀介绍,去年7月以来,已接待游客近7万人次,现有30余户村民自主创业,建立农庄,解决了100多人的就业问题,带动了乡村经济发展。

  山上风景独好,山下也很热闹。邓志纯看到家乡的变化返乡创业,在麻布山脚下开了一家集酒吧、歌厅、餐厅、种植于一体的蔬香乐园生态农庄,占地50亩。“一年来,接待游客5万多人次,毛收入200多万,现在人气越来越旺。”她还计划开发两万平方米的蔬香种植园,按照每年38平方米1800元出租,由市民自己来种,自己收成,体验劳动和收获的快乐。

  油菜花刷亮品牌。郭镇乡发动村民集中种植,打造3000亩油菜花基地,每年春天这里都成为市民赏花胜地。“去年种的油菜花长得好,漫山遍野一片花海,城里人一拨接一拨的来赏花玩耍,可把我们忙活了好一阵。”刘大爷笑容可掬地介绍。麻布村双塘组返乡农民工刘湘元更是乐呵呵,由他投资30万元注册的麻布山品牌菜籽油,已加工生产菜籽油2万斤,销售供不应求。

  实施土地流转向种植大户集中,有序组织种植油菜、水稻、观赏性花卉苗木、精品蔬菜等,引导村民从事旅游服务业。目前,已建成蔬菜基地、农家客栈、休闲垂钓中心、水果采摘园等30余家,已有13家企业、旅游项目落户郭镇乡,累计投资近5亿元,带动全乡1300人创业就业。岳阳楼区还以创建“田园小镇”为契机,围绕“多园”产业规划加快建设,农产品加工仓储园、农耕文化展示园、农业科普体验园、休闲观光采摘园、森林康养园、农业主题园、生态农家民宿建设等呼之欲出。预计到2020年,将建成集户外健身、休闲观光、体验农业于一体的特色产业体系,日接待游客量可达3000人。

  岳阳楼区“旅游+农业”融合发展模式,在绿水青山之间勾勒出人们“向往的生活”,不用去远方,诗和田野也能在身旁。这座城市后花园正以她旖旎的田园风光、朴实的民风、清新的空气,吸引着八方游客的到来。

  岳阳楼区委书记陈阁辉介绍,要注重发挥功能。坚持以麻布山乡村休闲旅游项目建设为主导,持续推进特色花卉、农家客栈等旅游资源的建设工作,突显“休闲观光”健身乡村游定位,让“城市后花园”名副其实。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胡峥 张小弓 尹萍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16/8071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