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湘丰村:一街带五园走出产业兴村新路子

来源:红网 作者:宋彬彬 王磊 编辑:陈纲 2018-11-16 15:29:37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县金井镇湘丰村森林覆盖率90%以上,绿色成为这里的生产特色、生态底色、生活本色。图为湘丰茶博园的帐篷酒店。彭家瑞 摄

  红网时刻11月16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王磊)在长沙县金井镇湘丰村,“猪舍餐厅”的故事家喻户晓。

  曾经,这里的村民都以种田养猪为主业,神山咀组农户易炎禄就是当年的养猪大户。推行生猪禁养工作时,他是难啃的“钉子户”。后来,西山花海的发展带来不少外来游客,农村餐饮接待需求旺盛。易炎禄看到了其中的商机,二话不说,自拆猪舍建餐厅,一年增收数万元。

  近三年,长沙县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引进产业项目75个,流转土地约3.5万亩。新型产业持续进驻,农旅结合创新突破,带动农户就业近6000人,村集体收入较创建前普遍增长30%以上。湘丰村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产业兴村,“筋骨”渐强

  1000亩全链条绿色生态种养结合的巨型稻产业基地、拥有150余个品种的500亩猕猴桃果园、青少年教育示范基地茶博园、古色古香的脱甲茶街……作为长沙县北部第一大村,湘丰村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绿色成为这里的生产特色、生态底色、生活本色。

  依托长沙县自2016年开始实施的美丽乡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湘丰村湘丰茶园、三珍虎园、天炽花园、猕猴桃果园、农家菜园五大支柱产业遍地开花。“湘丰范”的绿色生态农业发展模式初具雏形,带动了农业增效、农村增绿、农民增收。

  如何打造美丽乡村,让农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对于这个问题,湘丰村党支部书记林金良给出的答案是:“坚持内外兼修,同时在'硬件''软件'上下功夫,既提升外在美,也壮大'里子',助力乡村振兴,推动乡村全面美好和谐发展。”

  “去年仅国庆期间,以茶园风光为基础的茶博园音乐节游客流量就达到了4.2万人,周边餐饮、住宿、零售收入达560万元,全年游客量突破50万人。”林金良说,湘丰村越来越美,旅游产业也随之发展起来了。

  在长沙县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的指导下,湘丰村以“一街带五园”,即脱甲茶街带茶园、虎园、花园、果园、菜园的发展模式,依托现代农业板块建成了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村级“筋骨”逐渐强大。

  “破壳”成长,家底渐厚

  2016年,原脱甲社区、西山村、湘丰村合并为湘丰村。林金良清楚记得当时村集体的收入数字,“总共才84900元”,三个村集体收入加起来不到10万元。

  “集体收入薄弱,就难以大力发展。”偌大一个村,这么多资源、产业,壮大村集体未必是难事。当时,林金良就树立了要让村集体收入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目标。

  在长沙县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和金井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村支两委大刀阔斧谋收入。成立湘丰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清查村级集体资产、资源,将闲置资产资源对外发包或出租,当即就使集体增收5万元;村委会以项目资金入股企业,采取保底分红、二次分红的方式壮大收入;成立湘丰村群英土地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以土地经营权量化为货币的方式入股合作社,合作社再以土地经营权入股企业,参与分红……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东。近年来,企业发展加快、集体经济壮大、农民持续增收,村级集体经济自身“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村“里子”上来了,形成了家底渐厚的良好局面。去年,湘丰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增加到38万元,今年有望突破50万元,明年将以突破70万元为目标。


来源:红网

作者:宋彬彬 王磊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16/80712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