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文化旅游周走进美国:向美国民众展示“不一样的湖南”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编辑:高芹 2018-11-16 16:58:5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左四)教美国联邦议员Comstock办公室主任戴维·斯蒂格迈尔(左三)操作皮影。

  开场舞《炫舞潇湘》。

  木偶表演艺术家张静在倾情表演《月光仙子》。

  青年演员李忠在与美国观众现场互动表演《变脸》。

  著名二胡演奏家张音悦(左)等在表演民乐演奏《春满潇湘》。

  红网时刻11月16日讯(特派记者 汤红辉)白玉温雅的醴陵釉下五彩瓷,少数民族神秘特色的滩头年画,以及活色生香的湘绣,原生态的苗族歌舞表演……这些贴着“湘”字招牌的文旅产品和艺术表演,在美国华盛顿散发着迷人魅力。

  美国华盛顿当地时间11月15日晚,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2018“‘湖湘风华·锦绣潇湘’——湖南文化旅游周走进美国”在美国乔治梅森大学开幕,向世界展示了不一样的文化湖南。

  美国联邦议员Comstock办公室主任戴维·斯蒂格迈尔,中国驻美大使馆文化参赞李鸿,以及湖南省领导等出席。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禹新荣主持开幕式。

  禹新荣教美国官员玩皮影戏

  “湖南文化旅游周走进美国”活动由此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和“湖湘风华·锦绣潇湘”专场文艺晚会两大主体活动组成。

  走进非遗展厅,禹新荣陪同戴维·斯蒂格迈尔一行仔细参观展览。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由12大非遗项目组成,包括湘绣、黑茶、凤凰纸扎、醴陵釉下五彩瓷、隆回滩头年画、皮影戏等。

  在皮影展台前,禹新荣举起一个皮影,用比喻的方式介绍说:“这是中国最早的动漫。”戴维·斯蒂格听后在他和工作人员的示范下,兴致勃勃地拿起杆子,认真地操作起皮影来。

  展览现场,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利、棕编传承人王文定、湘绣青年传承人刘雅以及湘惠五洲茶学会创始人欧阳平修,也一一向外国友人现场演示非遗之美。

  湘绣为中国四大名锈之一,是以湖南长沙为中心,带有鲜明湘楚文化特色的手工刺绣品总称,其历史可追溯到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

  来自纽约的杨玉玲介绍说,她们一家从湖南长沙来美国定居有15年了,看到这些湘绣湘瓷、棕编后,想起了儿时旧事,“这些才是湖南最原汁原味的文化”。

  美国民众:希望能去湖南观光旅游

  “湖湘风华·锦绣潇湘”专场文艺晚会由13个独具湖南地域文化特色的节目组成,有少数民族歌舞、民乐演奏、杂技等。

  苗族舞蹈《钩钩伞》再现湖南湘西小伙在“赶边边场”时,对钟情的姑娘表达爱意的一种调皮逗玩的场景。舞蹈通过用钩把伞钩腰带、踩花鞋、送鞋垫的细节,表达了苗族小伙和姑娘对美好爱情大胆而浪漫的追求。

  由木偶表演艺术家张静带来的木偶表演《月光仙子》,让现场观众仿佛置身于一个月光皎洁的夜晚,月亮仙子来到人间,在月光下翩翩起舞。

  而著名二胡表演艺术家张音悦带来的二胡独奏《浏阳河》《赛马》等,则让美国民众领略了始于唐朝的中国民族乐器一一二胡艺术之美。

  来自华盛顿的托雷斯表示,刚参观了原生态的(非遗)展览,又欣赏了非常令人震撼的艺术表演,认识了一个不一样的湖南,希望能去观光旅游,更深层次地了解湖南。

  中国驻美大使馆文化参赞李鸿在致辞中评价,湖南是华夏文化发源地之一,自古以来,多彩的文化艺术、丰富的旅游资源,一直是湖南的文化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汤红辉

编辑:高芹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16/8070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