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除了滩头年画 湖湘民间绘画知多少

来源:红网 编辑:张焕勤 2018-11-17 10:04: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编辑 张焕勤 整理报道

  湖南民间文化艺术异彩纷呈,民间绘画就是其中一颗璀璨的明珠。除了常宁版画、滩头年画这些名满华夏的湖湘特色民间绘画,湖南各地还有哪些斑斓的民间画中画呢?

  常宁版画

  常宁版画是目前湖南省唯一幸存的版画群体,从20世纪60年代初发展至今,生动展现了常宁独具特色的工业历史、自然风貌和人文民俗。常宁版画四度成功打入深圳(观澜)国际版画市场,以“乡土版画、工业版画、民俗版画、宗教版画”为重点的创作形成“井喷之势”,被誉为“湖南乡土美术的奇葩”。

(图片来源:红网常宁站)

刘娟《钢铁脊梁》(图片来源:红网衡阳站)

袁玲《晨阳》(图片来源:红网衡阳站)

  滩头年画

  滩头年画,中国四大年画之一,湖南唯一手工木版水印年画,已有三百多年历史,200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滩头年画纯正的乡土材料和独到的工艺使作品具有浮雕一般的艺术效果,保留着淳朴、稚拙、幽默的美感特色,在全国年画制作中极为鲜见。滩头年画先后亮相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国际木文化节、国际木版年画展、中国非遗博览会等,并远涉重洋,成为英、德、美、荷、日等多国大型博物馆的珍藏,走出湖南,走向世界。

《老鼠娶亲》

《门神》

《招财进宝》(长沙晚报 贺文兵 翻拍)

  麻阳现代民间绘画

  麻阳现代民间绘画的前身是麻阳农民画,起源于20世纪50-60年代,应当时丰收的景象和改造山河热火朝天的场面而生。经过多年的发展和广大作者的创造提升,才逐步形成了既有楚文化和麻阳苗族神巫文化、盘瓠文化、傩文化根基,又有时代生活情趣的麻阳现代民间绘画。

  麻阳现代民间绘画多次在全省、全国获奖,也在国际上出了名。据湖南日报2018年9月报道,麻阳现代民间绘画先后在中国美术馆、美国驻广州领事馆等处举办大型专题展览10次,共展出作品900余幅;参加国际文化艺术交流展20多次,展出作品300余幅;有100多幅作品被联合国、中国美术馆、省群艺馆等永久收藏。

《苗汉醉酒图》(图片来源:中国文化报)

《湘西花灯》(图片来源:中国文化报)

  常德麻质画

  常德麻质画诞生于20世纪90年代初,并于1993年获得国家专利,定为世界首创新型画种,成为常德本土文化的一张名片。敦煌文博会、“文化中国·湖南文化走进德国”等国内外文化交流活动都少不了麻质画的身影。

  常德麻质画采用优质的黄麻材质,在麻制品上作色,用不褪色的粉彩颜料绘制古代仕女、神话人物、山水花卉、飞禽走兽等。麻质画融合了传统工艺美术的技法,表现出浮雕、绣、剪、染织的艺术效果,传承了中国书法的篆、隶、楷、行、草,中国绘画技艺的工笔、小写意、大写意以及泼墨重彩,因此在麻质上描画山水、花鸟、人物等都能随心所欲。

常德麻质画。

  湘西州苗画

  湘西苗画,2011年被列入国家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用色必须包含红、黄、蓝、绿、白五色,因此也叫五彩苗画。其图案主要以龙、凤、花、草等为主,再配以氏族图腾崇拜图案,每一个图案、每种配色都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记载着某些历史。

  湘西保靖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苗画曾于2015年亮相“湘风楚韵——湖南文化季”澳大利亚悉尼展览,在“神奇湖南”非遗展上大放异彩。

《麒麟送子》图

《麒麟送子》局部作品

  张家界砂石画

  砂石画起源于湖南张家界,是利用天然彩石、植物等不褪色的自然材料粘贴而成的一种新型画种,此画集国画构图、西画手法、熔版画、雕刻和盆景艺术为一炉,具有强烈的立体感和真实感,又因其作画材料源于自然,无任何污染,所以有“绿色画种”和“环保画种”的美誉。

  张家界砂石画成世博会中国文化名片:1999年,湖南省政府办公会决定,选送砂石画《武陵山水甲天下》,赠送给昆明世界园艺博会中国馆珍藏。 2005年,国家贸促会选送砂石画《武陵之魂天门山》,作为日本爱知世博会中国馆唯一绘画作品陈列收藏。2015年,砂石画《天门》被捐赠给米兰世博会中国馆展出和收藏。此外,军声画院独有的新品种,600幅画瓦片砂石画礼品也运往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作为中国馆湖南活动周的珍贵礼品赠送给世界各国的名流。张家界砂石画走进台北、深圳、沙特阿拉伯、德国等地,演绎美丽湖南,美丽中国。

用木头和竹片制作的湘西农村景象。(江西网记者 黎秋萍 翻拍)

(江西网记者 黎秋萍 摄)

(江西网记者 黎秋萍 翻拍)

  图文来源:红网、湖南日报、衡阳日报、常德日报、长沙晚报等

来源:红网

编辑:张焕勤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17/8069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