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内规模最大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启用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编辑:李丽 2018-11-17 09:46:2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6日,手术后的小捷走出造血干细胞移植仓,与哥哥抱在一起。图/通讯员李奇

  红网时刻11月17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张树波 通讯员 李雅雯 李奇)11月16日,湖南省儿童医院,来自怀化的小捷顺利走出造血干细胞移植仓,小捷被查出患重度再生障碍性贫血,哥哥给他捐献干细胞并成功植入。他也成为该院首例成功实施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儿。

  当天上午,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龙开超来到省儿童医院血液内科,看望了接受移植治疗的小患儿,并为湖南省儿童医院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揭牌。这标志着湖南最大规模的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全面启用。

  今年9月,10岁的小捷由于发热、咳嗽、牙龈、鼻腔出血和便血等症状被家人送至湖南省儿童医院血液内科,经检查发现他的血红蛋白、中性粒细胞及血小板等均处于极低的状态,病情严重,被诊断为再生障碍性贫血(重型)。

  小捷的父母和哥哥都是普通的打工族,为了救弟弟,20岁的哥哥辞去深圳的工作。省儿童医院血液内科的专家们经过会诊,为小捷制定出一套达到长期生存效果的方案——造血干细胞移植。

  幸运之神也眷顾了小捷,经过配型,在只有四分之一的几率之下,小捷的哥哥与他成功配型。10月16日,小捷入住新建的省儿医血液内科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病房,并于10月25日、26日接受骨髓联合外周造血干细胞移植术。干细胞输注后13天,小捷的造血功能已经得到重建,血常规各项指标基本正常,达到了移植的预期目标。11月16日,手术后的小捷顺利走出移植仓,妈妈和哥哥都在外面迎接,他一出来就抱住了哥哥。

  湖南省儿童医院院长谭李红介绍,湖南省儿童医院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于2017年底开始建设,2018年9月建成并投入使用。中心设10个百级层流移植仓,仓外配套设置18张康复病床,是目前省内规模最大的儿童造血干细胞移植中心。

  该院血液内科主任郑敏翠教授介绍,重型地中海贫血、难治或复发性白血病、淋巴瘤、先天性免疫缺陷病、遗传代谢性疾病等都可采用干细胞移植方式来治疗。以后,省内及周边省份需要做造血干细胞移植的儿童,手术治疗又多了一个选择。

来源:红网

作者:张树波

编辑:李丽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17/80697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