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政协委员“微建议”聚焦城铁公交化 通勤列车有望“时间可控”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向宏鑫 2018-11-17 10:29:4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6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左二)与部分提出有关城铁微建议的委员等来到长株潭城铁先锋站,实地考察城铁的运行与客流情况。

长株潭城铁客流低的问题亟待解决。

省政协“建议长株潭城际铁路公交化”微建议协商办理工作会上讨论实现公交化开行所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情况。

10月30日开通的“铁路e卡通”可凭手机刷二维码进出站,实现随到随走。

  红网时刻11月17日讯(记者 王诗颖)一条看似简单的路线将三个城市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去年12月,长株潭城际铁路全线开通,居住在长株潭三市的市民们往来有了更便捷的选择。

  但时间安排不够合理、换乘方式不便捷、配套设施不完善等问题,让长株潭城际铁路客流量低的问题得不到有效解决,省市区政协委员通过“微建议”、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呼吁长株潭城铁公交化。

  11月16日,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胡旭晟与部分提出有关城铁微建议的委员等来到长株潭城铁先锋站,实地考察城铁的运行与客流情况。并在随后的省政协“建议长株潭城际铁路公交化”微建议协商办理工作会上进一步讨论实现公交化开行所面临的问题和解决情况。

  配套机制等因素制约客流 “铁路e卡通”将实现便捷出行

  家住株洲、长沙上班的李鸣分享了城铁开通给她生活带来的改变,城铁开通后,她几乎每天都会乘坐城铁从长沙回株洲,这给她的生活与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同时,她也发现,城铁在运行的时间安排与日常换乘上,似乎还有改善的空间。李鸣表示,她希望城铁能够在上下班高峰期适当增加一些班次,让在长株潭三地上班的人员可以在上班回家路上节省等待的时间。

  在微建议协商办理工作会上,各委员表示目前长株潭城铁急需解决的就是完善运管和配套机制的问题,从而吸引更多人来乘坐城铁,让城铁取得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微建议的主办单位省发展改革委也对委员们的建议进行了回应。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亮方介绍,经报省委省政府批准,湖南城际公司已于10月30日在全国首家上线“铁路e卡通”系统,旅客只要在手机上下载12306并开通“铁路e卡通”,完成注册、绑定身份证等手续,就可以凭手机刷二维码进出站,实现随到随走,免除带身份证、提前购票、检票、验票等繁琐环节。此外湖南城际公司也在同步开展票务系统兼容相关研究,争取在明年年底前实现城际铁路与公交、地铁购票系统并网,真正实现便捷支付,切实方便群众出行。

  实现小编组动车高密度运行 有望10到15分开行一趟

  2018年长株潭城铁日均客流量达1.6万人次,但目前51对动车组的饱和运能可达到18万人以上,虽然客流总体呈上升态势,但目前承担的客流总量与长株潭城际铁路在区域交通体系中应有的地位并不相称,经济和社会效益尚未得到充分发挥。

  王亮方表示,要增加开行密度、增加小编组动车,让城铁达到间隔10-15分钟的地铁、公交化开行水平,长株潭城铁需新购16列以上四编组动车组。在国家铁路总公司的提议下,湖南城铁公司向铁总下属的融资租赁公司以“先租后买”方式添置6列四编动车组投入运行,预计首批2列四编动车组本月底前后可以到位,另外4列春节前后可以到位。

  王亮方表示,首批2列动车组到位以后,预计长沙至暮云区间每趟将缩短2分钟,暮云至株洲南、暮云至湘潭区间每趟将缩短5分钟;第二批4列动车组到位后,预计长沙至暮云区间每趟将再缩短4分钟,暮云至株洲南、暮云至湘潭区间每趟将再缩短9分钟。

  到2019年下半年16列动车组全部到位后,可以实现长沙至暮云区间每趟列车间隔时间为10分钟,暮云至株洲南、暮云至湘潭区间每趟间隔时间为20分钟,基本实现公交化开行的目标。

  此外,长株潭三市也在积极推进城际铁路配套设施建设,长沙汽车南站、地铁4号线预计今年底投入使用,相关站场、公交配套和城区道路标识标牌等建设也在推进。

来源:红网

作者:王诗颖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17/80693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