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你好,我是全球二线城市长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陈焕明 吴鑫矾 刘捷萍 编辑:李丽 2018-11-17 10:00:0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长沙高起点规划城市建设,从西湖文化园远眺湘江两岸,满眼绿意的生态环境与城市建筑共融,国际化大都市气息扑面而来。 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陈登辉 陈焕明 吴鑫矾 刘捷萍

  希腊字母中,β(Beta)排名第二。如今,3000年历史名城长沙的前面,多了一个Beta级称号,那就是全球二线城市。

  近日,全球最权威的世界城市研究机构之一GaWC(全球化与世界级城市研究小组与网络)发布了2018《世界级城市名册》。长沙首次晋级Beta-级,跻身全球二线城市行列。

  早在1986年,弗里曼就首次提出了著名的“世界城市假说”,强调了世界城市的国际功能决定于该城市与世界经济一体化相联系的方式与程度的观点。这给GaWC的学者们提供了一种思路:要理解现在的城市发展,必须更多依赖于体系,寻找城市与城市在互动中产生的结构性变化。

  根据该组织官方网站的发布内容,从1999年开始,GaWC 一共发布了8份研究报告,分别反映了1998年—2018年世界城市体系的变化。GaWC 将世界城市分为四个大的等级——Alpha(一线城市)、Beta(二线城市)、Gamma(三线城市)、Sufficiency(自给自足城市,也可以理解为四线城市),而每个大的等级中又区分出多个带加减号的次等级。

  每份研究报告,都是基于经济、政治、文化、科技、国际化水平的综合指标,而不是单纯的经济竞争力排行榜,也不是创新创业实力榜单。GaWC也由此成为全球最著名的城市评级机构之一。

  GaWC最近发布的2018年世界级城市名册则显示,全球一共有55个城市进入Alpha(一线城市)级别,也就是世界一线城市。80个城市进入Beta(二线城市)级别,长沙与英国曼彻斯特、德国斯图加特、瑞士日内瓦等同属于“Beta-”。

  长沙上一次上榜还是2016年,当时的长沙还是Gamma级,也就是全球三线城市序列。两年之后,长沙就完成了“金字塔”上的跨越。究竟长沙为何能够实现如此快速的超越?

  记者了解到,GaWC的评价标准大致分为13项,包括“国际性、为人熟知”“重要的国际机场,作为国际航线的中心”“蜚声国际的文化机构,如博物馆和大学”等等。省会长沙近年来的开放崛起,让城市的国际范越来越浓,而文化一直是长沙的强项。再加上高铁、机场等交通区位优势,长沙的成功“晋级”也就不足为怪了。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陈焕明 吴鑫矾 刘捷萍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