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芳:做一个爱阅读的人

来源:红网 作者:田黔江 胡芳 编辑:刘威成 2018-11-19 00:41: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11月18日讯(通讯员 田黔江 记者 胡芳)宁静的阅读氛围、美丽的水乡故事,动人的童年分享……11月16日晚,中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芳“童年水乡精品书系”读者沙龙(长沙站)活动在潇湘影视文化创意园落下帷幕。与会嘉宾与老师、家长、孩子们共同度过了温馨而深刻的阅读时光。

  伴随着熟悉的歌曲《童年》开场,与会嘉宾和家长们纷纷述说孩童时代的经历,也说起了自己年少时的烦恼。大人们的童年故事拉近了与孩子的距离,“原来父母和我们一样,童年时也有过成长的趣事和烦恼。”

  曹文芳聆听孩子们的读后感,与他们亲切交谈。砂子塘新世界小学的书迷们则精心准备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共唱《童年水乡》,一首依据“童年水乡精品书系”创作而成的童谣。砂子塘新世界小学用儿童剧表演的形式,将曹文芳老师的三部作品《紫糖河》《石榴灯》《银杏树》串成了故事。

  “听到孩子们的歌声,以及家长与孩子们一起回忆童年,真的非常感动。我是个老师,也是个母亲,我希望能与大家多交流。”曹文芳回忆了父亲对于自己言传身教,“在我的记忆中,父亲只要一有时间就在看书,是父亲引领我喜欢上阅读和写作。”

  关于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曹文芳给家长们的建议是:“首先你自己要成为一个爱阅读的人,因着自己对孩子的爱而坚持阅读;其次,孩子的阅读时间是非常宝贵的,你要选择精彩、厚重的作品给孩子看,让你的孩子踮起脚尖够一够,阅读能力才会得到提高。”同时,她希望家长不要因过度焦虑而为孩子选择大量的课外兴趣爱好班和补习班。“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个性,要尽量给孩子一定自由,让孩子有独立思考的机会。”

  “有志者,自立;有趣者,可交。”潇影达想教育传媒作为潇湘电影集团旗下的国有性质文化教育企业,一直关注青少年的阅读生活,通过资源共享、学校共建、家庭共参等形式,致力于为他们提供展示自我个性、才华和素养的平台。

  本次活动由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潇湘电影集团和砂子塘新世界小学联合主办,湖南潇影达想教育传媒有限公司、湖南新华书店、湖南湘教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湖南潇影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承办。

  相关链接:

  曹文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儿童文学作家,系我国当代著名作家,国际安徒生奖获得者、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的妹妹。她的“童年水乡精品书系”,包含《紫糖河》《银杏树》《石榴灯》《我们的父亲》《肩上的童年》《水边的故乡》等六部作品。

来源:红网

作者:田黔江 胡芳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19/8067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