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一枚印章管审批” 芙蓉群众不跑腿成“新常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钟保 2018-11-19 09:45:3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改革开放40年,不仅为中国带来了经济腾飞,也推动了社会全面进步;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回首改革开放之路,“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呼应、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是一条重要的成功经验,由此形成了整体的中国样本和诸多具体的经典范例。为总结40年来的发展历程与宝贵经验,本报今起推出“庆祝改革开放40年——星城巨变”系列报道,系统回顾和梳理改革开放40年间长沙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的重大探索,并选取部分典型案例进行报道。

  长沙晚报记者 李金

  “这是您的许可证,请您收好!”上周四,在芙蓉区行政审批局大厅里,当天迅速拿到小餐饮经营许可证的彭官针非常惊喜,“速度快就不说了,连要提供的材料都少了很多。”

  跑断腿、磨破嘴、盖不完的公章、开不完的证明……以前到政府部门办事,很多人最怕来回折腾“费时费力费心”。近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芙蓉区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致力于从管理型政府到服务型政府的转变。去年6月,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和企业,芙蓉区率先成立全省首家行政审批局,构建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站审批“三个一模式”,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被誉为全省行政审批领域改革的“破冰之举”。

  “我觉得这个模式实在是太好了!”杨丽娟是芙蓉区东方剑桥恒大江湾幼儿园的园长,今年2月初,该幼儿园需要办理开学许可证、民非证、食品安全证三个证照。以前她得到区教育局、民政局、食药监局三个部门来回跑,顺利的话,需要好几个月才能办结。而现在她只需要到区行政审批局一个部门就够了。“2月底我就三个证都拿到手了,省时省力省心!”

  负责办理该项业务的审批一科科长李立告诉记者,去年该局成立前,自己在区教育局负责审批监管多年。“以前办证人得辗转几个部门,一层一层审批下来差不多得90天,并且各个环节互相之间不畅通。现在最快一天就发证了,最长也不会超过一个月。”她介绍,传统行政审批体制的最大弊端是政府职能部门既是“裁判员”又是“运动员”,容易产生“以审代管”“权力寻租”等不良现象。而现在成立行政审批局后,有全程监督机制,既有内部纪检部门监管,又有其他部门监督,还加强电子监督,建立健全电子监察系统。同时,加强社会监督,开通意见箱,建立公众评价评议制度,对行政审批进行全方位评价,让行政审批工作全程在阳光下运行。

  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芙蓉区实行“网上审批”+“上门服务”,让群众“零跑腿”“零成本”“零距离”,感受到优质服务。

  90后张娟是湖南福达信泰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项目报建的工作人员,今年9月,她要进行基坑支护项目备案。要是以前,她需要带着一叠材料从芙蓉广场跑到区发改局,遇上经办人员不在,则白跑一趟。“这次我中午从网上上传资料,下午证就立马出来了!”

  在国金中心,今年区行政审批局设立了“党员流动审批服务站”,工作人员定期上门服务,针对办件量大的企业、重点楼宇和群体,不定期开展上门审批服务。通过前期摸底对接,调集相关审批业务科室的党员骨干,携带审批资料、电脑、打印机等提供上门审批服务。针对材料齐全、符合法定条件的服务对象,当场查勘、办结发证。

  改革开放40年,也是芙蓉区不断对行政审批改革进行探索的40年。芙蓉区面向市场主体和市民的服务事项,从“群众跑腿”转向“数据跑路”,让审批部门变成“服务管家”,实现了从“跑断腿”到“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腿”的蝶变。据悉,芙蓉区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以来,176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时限由法定的2789个工作日减少到965个工作日,减幅接近7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金

编辑:钟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