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培育千亿级北斗产业集群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钟保 2018-11-19 10:55:5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王斌)昨日,湖南省北斗增强应用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简称“湖南北斗军民融合创新中心”)签约挂牌仪式在长沙举行,这标志着湖南首个北斗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中心正式成立。该中心重点围绕北斗导航增强技术相关成果在隧道、停车场等场景下的应用,开展关键技术研究、产品研制及产业化推广,推动北斗在复杂环境下创新应用。

  湖南北斗军民融合创新中心由湖南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院(创新政策支持)、湖南省产业技术协同创新有限公司(创新基金支持)、测控与导航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关键技术支撑)、长沙北斗产业安全技术研究院(创新应用支撑)四家单位共同建设;将在我省军民融合创新中心政策的有力推动下,重点面向北斗产业着力推动创新资源集聚,努力发展成北斗军民融合创新资源整合交流中心、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中心、产业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技术转移和企业孵化中心以及创新投融资服务中心。

  “目前,我们已经完成年度投资3亿元,年底北斗大厦等主体工程将封顶。”走进北斗微芯项目施工现场,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北斗微芯将采用卫星、无人机两大测绘手段,致力于‘大地图’平台的建立、生成和管理,为政府和社会大众提供信息发布服务。”

  北斗微芯项目于去年开工建设,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以水利、电力行业监测为主营方向,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一站一院三中心”,分别为院士专家工作站、北斗产业发展研究院、国家水电大数据中心、流域地质灾害实时动态监测中心、国家电网快速应急测绘技术保障中心。项目预计2020年竣工投产,全部建成后产值不低于100亿元。

  预计到2020年,北斗三号系统将全面建成,具备全球覆盖能力,服务全球用户,中国卫星导航产业规模将超过5000亿元。

  长沙作为湖南省会城市,是全国北斗卫星导航应用三大示范区域之一,具有建设北斗产业示范园区的独特优势。目前,长沙(湖南)北斗产业示范园区已建立一系列北斗共享服务平台,园区以企业服务为核心、满足企业需求为己任,积极营造优良的产业发展环境和氛围。预计到2020年,助力长沙培育形成新的千亿级产业集群,并推动湖南成为国内最具规模的北斗产业基地、产业高端人才集聚地和产业应用示范集聚区。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斌

编辑:钟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