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龙山:聚焦“灯”“房”“床” 护航精准脱贫攻坚

来源:红网 作者:向富利 张英 编辑:向宏鑫 2018-11-19 11:55:33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向富利 红网时刻记者 张英 湘西报道

  日前,湘西龙山县纪委监委透露一组数据:2018年8月,该县医保基金支出较今年1-7月月均支出减少945.76万元,下降27.85%。这是龙山县医保基金首次出现支出减少的情况。

  这一巨大变化,得益于龙山县今年以来开展的“反骗保行动”,也是该县以系统思维一体化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一项重要成效。

  今年,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扛牢脱贫攻坚监督政治责任,以系统思维整治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一类问题整改,一个阵地一个阵地推进。先后开展“光明行动”“居安行动”“反骗保行动”,以精准监督护航精准脱贫,统揽纪检监察工作全局。

  截至10月底,龙山县扶贫领域共立案99件,占立案总数的64.7%,党纪政务处分82人,占处分总人数的61.1%,退还群众资金74.5万元,移送司法机关1人,不断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深化发展的强烈信号。

  聚焦“一盏灯”开展“光明行动”

  “现在太好了,我们这里的路灯都亮了,到处亮堂堂的,跳舞很方便!”里耶镇街上村文化广场上,一群村民正在跳广场舞,一位蔡姓大妈指眼前一排明亮的路灯说。

  能够还“明”于民,还得从今年初说起。

  1月18日晚8点,龙山县397个“村权监督微信群”同时收到了来自龙山县纪委监委转发州纪委发来的消息。

  “你们村的太阳能路灯亮了吗?”此微信一发,群里立即炸开了锅。

  “亮个鬼啊,路灯下都是黑漆漆的。”“这个路灯是最便宜的,亮了几天就没亮了。”村民们怨声载道。

  可是,石羔街道元堡社区却上报了不一样的情况:“街道上60盏路灯都是亮闪闪的!”

  真的是这样吗?当晚9点,龙山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现场查看时,差点就摔了跤——路上一半的灯都“黑”了!当晚,该社区党支部书记包春茂被立案审查。

  随后,一场整治太阳能路灯工程问题的“光明行动”在龙山县21个乡镇(街道)251个村迅速铺开。共清查路灯10227盏,立案查处5人,收缴违纪资金24.2万元。

  “我们就是要通过‘一盏灯’专项整治行动,让路灯亮起来,让农村群众晚上出行更安全,让群众的笑容多起来。”龙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龙儒文说,查处不是目的,而是要以案促改。通过查处一个问题,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批制度,推动一方发展,造福一方百姓。

  在“一盏灯”专项治理中,龙山并不是一查了之,而是注重以案促改,建立让路灯长期亮起来的长效机制。

  对价格虚高,重新核定价格,限期如数清退到位。在专项治理中发现,龙山县供电公司营销部职工彭某在洗车河镇新建社区实施的太阳能路灯项目,太阳能路灯单价高达6800元,立即责令该公司对其进行立案审查,并限期清退58054元。

  针对路灯质量问题,龙山县纪委监委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履职尽责,立行立改,下村寨、数路灯、架梯子、爬杆子……全面摸排、倒排工期、逐一整改……修复不亮的路灯605盏,整修运行时间短的路灯980盏,并督促相关部门建立了日常监管和维护长效机制,全面完成了整治任务,真正做到了还“明”于民,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认同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聚焦“一栋房”开展“居安行动”

  “感谢党的扶贫政策,我们都搬进了新屋。”苗儿滩镇凤溪村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上,多年一家人住在半山腰上的贫困户李长银指着一排排临河而建的新房子,笑得合不拢嘴。

  这是龙山县开展“居安行动”给当地群众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今年4月,龙山县启动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专项治理“居安行动”,抽调的485名精兵强将组成16个巡察组,直插乡村一线,对全县农村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问题进行“拉网式全覆盖”专项巡察整治。

  巡察组紧紧围绕2014-2017年间8585个农村危房改造项目和2016-2017年间2180个易地搬迁项目,重点整治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领域执行政策、履行程序、工程质量等方面的突出问题,严肃查处腐败行为,坚决纠正不正之风。

  4月8日,洗洛镇召开专题会议,宣读了敦促违纪违法人员4月30日之前主动交代问题的公告。参加此次会议的某村党支部书记彭某坦言,当时听到“敦促令”后,脸上火辣辣的,感到很是不安和纠结。

  “成天提心吊胆地过日子真不好受,我自己承认后反而轻松了!”翌日上午,面对专项巡察组,洗洛镇某村党支部书记彭某如实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原来,2014年时,为了购买村部地基,彭某与其他村干部一起商议,套取了4万元农村危房改造资金。彭某说,他原以为,事情已经过去几年,加上这些钱没有进个人的腰包,应该不会有多大问题。后来,他知道躲是躲不掉的,只有主动交代,才能争取到宽大处理。

  龙山县在“一栋房”专项治理过程中,共立案44件,党纪政务处分38人,诫勉谈话21人,约谈27人,71人主动交代问题,收缴违纪资金170余万元。

  聚焦“一张床” 开展“反骗保行动”

  医保资金是群众的“救命钱”“治病钱”,一分一毫都不容侵占。但现实生活中,医保资金却沦为一些医疗机构和个人的“唐僧肉”。

  对此,龙山县率先在全州开展系统性整治骗取套取医保资金的“反骗保”行动,严斩“骗保”黑手。

  7月13日,龙山县公安局对县广慈元医院以涉嫌诈骗罪立案侦查,先后对该院原副院长贾某、内科副主任官某刑事拘留,并于8月9日,依法提请县检察院批准逮捕,这对该县其他民营医院形成了强大的震慑。

  7月25日,该县召开“反骗保”自查自纠推进会,再次发布“敦促令”,明确规定:按照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主动交代问题、检举揭发他人且积极配合调查的,均视为有自首情节,适用从宽政策。

  “敦促令”发布后,对违纪违法者持续释放出强大的威慑力。短短几天内,一些医疗机构、敬老院等相关人员纷纷前来投案自首。

  7月30日,8点50时许,某镇敬老院副院长向某敲开了该县纪委监委“反骗保”行动办公室的门。向某坦言,他前几天听到通报的几起“骗保”案件时感到压力很大,当了解到主动交代问题可以减轻和从轻处理后,就主动前来“自首”。

  截至11月10日,龙山县“一张床”专项治理共有62家医疗机构负责人、34名国家公职人员主动交待问题,纪委监委立案审查调查11人,逮捕7人,留置1人,网上追逃1人,办案追缴违纪资金150余万元。“反骗保”行动开展后,该县医保资金每年至少可以减少支出1-1.2亿元。

来源:红网

作者:向富利 张英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19/8066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