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记湖南警察学院张明键老师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赵修再 夏清怡 编辑:向宏鑫 2018-11-19 12:58:19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警察学院老师张明键。

  红网时刻记者 郑涛 通讯员 赵修再 夏清怡 长沙报道

  在湖南警察学院里,有这样一位老师,他被学生称作“黑暗里举火把的人”,他为一个学生开过一门课,他不知疲倦地耕耘在三尺讲台和科研阵地。

  他就是信息技术(网监)系的老师——张明键,工学博士,副教授,二级警督,湖南省公安系统优秀教师,全省公安机关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奖一等奖获得者,湖南警察学院第二届“教学名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访问学者,香港城市大学研究助理,IEEE会员,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被评为学院“科研十佳”。

  一个学生的课堂

  宋文军是湖南警察学院信息技术(网监)系2011级学生,对人工智能和模式识别的内容很感兴趣,选择了语音识别作为毕业论文课题。可是该同学完全没有语音处理和模式识别方面的知识储备,可以说是零基础。在尝试之后觉得选题做不下去了,宋文军很失望,但也没有办法,只好打起了退堂鼓。

  张明键知道情况后,主动找到了宋文军说:“如果你真的对这个选题有兴趣,我给你开一门语音识别课。”宋文军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但内心里是激动的。随后,张明键利用空闲时间,找多媒体管理员“打招呼”,四处“蹭”有投影设备和电脑的教室。就这样,一个人,一堂课,成了湖南警察学院里的一道独特风景。

  说起给一个人开课的原因,张明键说,我就是不想让学生失望。有失望就说明有追求,有追求就有梦想,老师就是要引导学生筑梦、圆梦。不让每一个学生失望也成了张明键奉行的一个育人准则。

  学生有没有学到想要的知识,有没有听懂自己的课,一直是张明键评价课堂效果的一个标准。张明键回忆说,还记得刚从教不久,有一件事情对自己影响很大,至今记忆犹新。自己刚刚博士毕业那会,研究的是前沿领域,一次上课后,前排的一位同学也许是没太听懂,发出了一声叹息,敏感的他立刻捕捉到了这一特殊的声音,并在与其交流后进行了认真反思。

  在后来的教学中,张明键特别注意把握教学节奏、充分做好课前准备,争取每一堂课都能把深奥的知识简单地讲出来,而不是满足于课讲完了。

  “老师,您是那位在黑暗里为我举火把的人”

  作为一名教师,不光要“授业”,更重要的是“传道”。培养学生意志品质、理想信念有时比点滴知识更为重要,张明键非常注重学生意志品质的培养和教育。2012级的彭荣同学家庭困难,父亲又得了重病,该同学一度意志消沉,考上了湖南师范大学的研究生也准备放弃。

  在了解到彭荣的情况之后,张明键鼓励其积极面对,奋发向上,利用休息时间,通过QQ、电话和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谈心,帮助她分析读研深造与放弃读研直接工作两种选择的利弊得失。

  经过长期的交流、引导,并在后来的研究生学习和未来的就业方向等进行深入交流和指导,即使在张明键到美国做访问学者期间,也没有中断和彭荣的交流与沟通。最终彭荣重拾信心,走出困境。彭荣在留言中写道:“老师,感谢您的帮助和指导,您是我的引路人,是那位在黑暗里为我举火把的人。”

  研究性学习刚升本的二本院校也可以有!

  湖南警察学院是一个刚升本不久的学校,对在学生间是否能够开展研究性学习这个问题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认为学校的生源和学校的二本属性,决定了在学生间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可行性和必要性不高。

  张明键课堂之外经常和学生交流学习的心得体会,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对这个问题他有着自己的思考。通过观察,他发现2012级汪洪斌和李凌志两位同学钻研精神比较强,他们不满足于课堂上的书本知识,希望能够学习一些前沿的科学知识,做一些课外的科研项目。当了解到这个情况以后,他主动带领这两位同学进行研究性学习,没有向学校要求任何报酬和条件。当时,学校还没有规划专门的研究性学习场地,张明键利用教师办公室,在里面加了两个办公桌就变成了学生的创新性学习实验室。张明键经常课余时间和节假日,对他们进行精心指导。

  两位同学一头扎进了知识的海洋,探索学习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等方面的前沿知识。经过一段时间的刻苦学习,终于到了收获季节。

  在张明键的指导下,汪洪斌和李凌志两位同学先后获得全国创业计划大赛湖南省铜奖,全国数学建模大赛省三等奖(碎纸片拼接复原算法),美国数学建模大赛三等奖(美国大学生篮球比赛结果预测)。两人还在张明键的指导下自主开发了“监控视频人脸识别追逃系统”。凭借在学校创新性学习实验室所学知识为起点,汪洪斌和李凌志在科技探索和开发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目前,汪洪斌是湖南深黑科技有限公司合伙创始人并兼任首席技术官(CTO),主导公司人工智能技术架构、算法研发、产品应用上线,多次在人工智能国际竞赛中排名TOP7%,工程代码被广泛引用。

  要使学生有一杯水,教师必须有一壶水

  作为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带头人,张明键对教学怀有使命感同时也有危机感。他意识到,作为一名教师,只有永不停歇的学习,才能适应新的形势,教育好学生。“要使学生有一杯水,教师必须有一壶水”这是张明键勉励自己常说的一句话。

  张明键热爱学生,潜心育人,专注科研,勇于创新,对工作一丝不苟,对教学心怀敬畏。

  作为湖南警察学院的教学名师,在讲台上他默默付出,教授着学生们受用终生的知识,在生活中他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感染着周围每一个人。他时刻严格要求自己,“要使学生有一杯水,教师必须有一壶水”,他一切以学生为本,“不想让每一个学生失望”。简朴的语言展示着崇高的品质。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张明键在他的岗位上数十几年如一日的奋斗,不以物质衡量自己的付出,不以荣誉衡量自己的成就,不以浮华改变自己的初心,一心育人,默默奉献,敢于担当,不计得失。这不正是一名共产党员、人民教师、人民警察展现出来的优良品质?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赵修再 夏清怡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19/8066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