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益阳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

来源:红网 作者:单仕平 编辑:张俊 2018-11-19 17:26:29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1.jpg

新闻发布会现场。

  红网时刻益阳11月19日讯(记者 单仕平)11月18日上午,益阳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由益阳市发改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周爱益介绍改革开放40年以来益阳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市经信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负责人回答记者问。

  改革开放40年,银城大地发生了沧桑巨变。40年来,益阳先后获得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等荣誉称号。

  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大美益阳雄姿初展

  周爱益介绍,改革之初,益阳市地区生产总值仅为10.38亿元,40年来,益阳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经济总量连续跨越百亿、千亿元大关,2017年跃升至1665.4亿元。改革之初,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仅为1.1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到4亿元,40年来投资、消费引擎持续发力,驱动经济加速向前,2017年分别达到1500亿元和710亿元,较1978年增长了1338倍和183倍。改革之初,益阳的财政底子还很薄弱,财政收入只有1.18亿元,40年来益阳全面调整产业结构,培植重点税源企业,一般公共财政收入达到118亿元。

  推动企业壮大规模、结构转型升级,现代产业体系逐步形成

  改革开放以来,益阳强力推进大产业、大集群、大园区、大企业战略,传统产业再焕活力、优势产业实力雄厚、新兴产业冉冉而起,三次产业结构由1978年的50.3︰33.5︰16.0优化调整为2017年的17.2︰38.8︰44.0。益阳实现了现代农业大发展,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从1978年的7.83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475.33亿元,安化黑茶、沅江芦笋、桃江竹笋、南县小龙虾、大通湖水产等一批特色农产品享誉全国、走向世界;益阳实现了工业大提升,新型工业化加快发展,产业质效显著提升。截至2017年,全市实现全部工业增加值578.8亿元,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9%,规模企业达1092家,5家企业成功上市,新三板上市企业达16家;益阳实现了服务业大加速,第三产业增加值从1978年的1.66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742.18亿元,增长了101倍。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从1978年的1.48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1836.64亿元,增长了1240倍。电子商务迅速发展,2017年全市电商企业已有2万家,全年实现线上交易额390亿元。成功举办黑茶文化节、竹文化节、智慧乡村互联网大会等一系列重大节会,“益山益水·益美益阳”品牌唱响五湖四海。

  谋发展、抓改革、促开放,实现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大变革

  改革开放以来,益阳坚定不移推进改革。40年来,改革从农村到城市,由点到面、由浅入深扎实推进。从最初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到“三权分置”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不断深入。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三去一降一补”各项任务取得积极进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放管服”综合配套改革等取得明显成效,便民服务体系改革被确定为全省十大改革创新经验之一。益阳坚定不移扩大开放。2017年,全市外贸进出口总额7.9亿美元,较1978年增长了34倍。日本神户制钢、中核集团、光大集团等一批战略投资者落户益阳。先后与国外2个城市缔结友好城市,中以合作示范城市创建纳入国家层面,对外开放步入快车道。益阳坚定不移创新引领。加速推进重点领域技术创新,累计培育创新创业孵化基地10个,2017年,全市研发经费投入达18.92亿元,是2005年的34倍,研发经费占GDP比重由2005年的0.18%增长到2017年的1.08%。

  一任接着一任干,城乡面貌和基础条件日新月异

  改革开放以来,益阳基本实现了“县县通高速”,逐步向高铁时代迈进,全市公路里程达到16337公里,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达到289.4公里,益沅路、益桃路、银城大道成为城际三大主动脉,西流湾大桥等四座大桥横跨一江两岸,常益长高铁开工建设,中心城区通用机场开展规划,千吨级航道、千吨级码头已经建成,对外大开放、对内大循环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全面构建。改革开放以来,益阳城市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初步形成以中心城区为核心、县城和中心镇为节点、各乡镇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体系。城镇化率由1978年的8.8%提高到2017年的50.12%,中心城区面积拓展到109平方公里,全市有4A级旅游景区3个、3A 级旅游景区7个。改革开放以来,益阳乡村越来越美丽。人居环境持续优化,洞庭湖水环境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城乡污水垃圾治理等行动深入开展,先后完成760个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和资阳紫薇村、南县罗文村、赫山菱角岔村等45个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

  为民多办实事,改革开放的成果更多的惠及人民群众

  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居民收入快速增长,2017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934元、14556元,城镇登记失业率稳定控制在4%以内;脱贫攻坚成效卓著,2017年末全市有26.3万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0.4%下降至3.92%;城乡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移动电话、数字电视、电脑、轿车进入普通百姓家庭。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基本养老、医疗保险实现城乡全覆盖,农村低保和扶贫标准实现“两线合一”。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基本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班额”问题有效化解。2002年3月,湖南城市学院经教育部批准升格为本科院校。医疗卫生事业迅速发展,基本药物制度全面推行,医疗保障水平日益提高。文化体育事业蓬勃发展,全民健身运动广泛开展。文明创建不断深化,全民普法教育深入,市民素质得到提高,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全市累计创建文明单位291个。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和谐社区建设取得成效。扎实推进安全生产示范创建活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持续深化平安益阳建设,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不断完善,全市社会治安持续向好,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上升。

  以后一段时期内,益阳还将陆续就改革开放40年来各方面的变化和成就发布新闻。

来源:红网

作者:单仕平

编辑:张俊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19/80658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