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安乡县检察院推行“约见检察官制度”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熊宜祥 刘贤安 编辑:刘威成 2018-11-19 21:17: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9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熊宜祥 刘贤安﹚“请问,你有时间吗?我想找你们谈谈。”11月19日,羁押在湖南省安乡县看守所的张某,向正在巡视的检察官提出要求。该院自今年以来,在辖区内看守所开展“约见检察官制度”,并取得实效。

  今年以来,安乡县检察院派驻监(所)检察室开始推行约见检察官制度。该制度使监管、刑罚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在押人员的思想动态,能够得到及时的反映,使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大大提高,受到了在押人员的热烈欢迎。今年来,监所检察部门把在押人员约见检察官过程中反映最多、最强烈的问题,作为阶段性的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开展监督,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如对办案部门扣押在押人员个人财物未开具清单的现象进行专项清理、核查,为在押人员补回被扣押财物清单10多份。

  自今年1月起,新进入安乡监管场所的在押人员,都会收到驻监(所)检察室发放的《检察室信封》,内有《驻所检察工作宣传手册》《驻所检察信息调查表》《约见检察官申请表》各一份,方便新入监(所)的在押人员了解自身权利及检察室职责,及时反映有关情况。在押期间,在押人员可通过驻监(所)检察室组织的法制教育课、在押人员座谈会及约见检察官等方式,与驻监(所)检察人员及时沟通,倾诉心声。检察机关监所检察部门还在出监(所)人员中开展了对前一环节监管活动的相关信息采集,为更加完善地开展执法监督,积累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此外,监所检察部门去年还在监管场所推广了“检察官接待日”制度,在每月固定的日期里,安排检察人员接受在押人员家属的法律咨询及申诉,充分发挥沟通监管改造场所与社会的桥梁作用。

  通过一系列不断完善的创新举措,安乡检察机关监所检察部门将执法监督延伸到了监管执法的各个环节,对监管改造场所的人性化执法起到了较好的推进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熊宜祥 刘贤安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19/8065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