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公布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典型案例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刘威成 2018-11-19 22:32: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9日讯(记者 李璐)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正在对湖南省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关于做好边督边改信息公开的要求,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协调联络组今日公开第四批典型案件,以发挥震慑警示和教育作用。

  益阳桃江县东方矿业顶风作案 偷排重金属废水

  一、基本情况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信访件反映,桃江县东方矿业公司存在不正常运行污水处理设施,矿区含重金属(镉)废水直排的嫌疑。桃江县东方矿业包括黄家坝石煤矿和拔英湾石煤矿,开采方式均为露天开采,其中黄家坝石煤矿采矿许可证有效期2017年1月22日-2020年1月22日,矿区面积0.42平方公里,拔英湾石煤矿采矿许可证有效期2017年1月22日-2022年1月22日,矿区面积0.554平方公里。

  二、主要问题

  今年8月,桃江县东方矿业公司聘请有资质的环保企业对部分开采完毕的废土场做了生态复绿,两处矿山均建设了污水处理站,但由于矿山积雨面积较大,存在雨水不能完全收集,处理系统不完善等问题。雨水淋溶矿石后产生的含重金属酸性地表水难以完全收集,存在废水外溢现象。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益阳后,将其作为重点信访件交办。11月17日,益阳市成立专案组连夜进驻东方矿业调查。经现场检查发现,东方矿业设有三根白色PVC管道(一根直径为11厘米,二根直径为16厘米),用于将矿区内废水导流至废水处理设施,三根白色PVC管道在进入废水处理设施前分别设有活接,检查中均已被打开,矿区废水通过三根白色PVC管道被打开的活接处,流经活接处下方的小洞,排向调节池北侧的水泥渠道,未经处理的废水再次流入总排口并外排。经益阳市环境监测站对三根白色PVC管道活接下方小洞偷排口流出的废水采样监测,废水中总镉、总镍、总锌均超过国家规定的排放标准,存在超标排放含重金属废水三倍以上的行为。

  三、原因分析

  企业主法律意识缺失,对环境违法行为心存侥幸,未能切实履行企业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宜章县部分乡镇落后产能退出不彻底

  一、基本情况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信访反映:宜章县一六镇政府未按照规定淘汰落后产能,只关闭了一部分造纸厂,仍有造纸厂未淘汰,且未按照规定对关停企业进行补偿。

  二、主要问题

  在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期间,指出宜章县23家造纸厂部分存在产能、设备、工艺等问题。通过一年整治,到今年9月份,仍发现该县梅田镇新华丽造纸厂还存在厂容厂面卫生差、雨污分流不完善、锅炉除尘水及冷却水未经处理外排、锅炉使用废木材为原料、废气超标排放等诸多环境问题。到11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湖南前,依然存在废气超标排放等违法排污行为。而该县造纸企业集中的一六镇,企业选址不合理,甚至在居民集中区违法设厂,无组织排放废气,严重影响居民生产生活;企业管理不到位,污染治理设施简陋且不正常运行;淘汰落后产能推进不力,甚至存在竹浆沤纸等严重落后产能,其中包括永吉纸厂、清顺发纸厂等属于淘汰落后产能,迟迟未能如期退出。上述现状也导致该县造纸企业奖补资金迟迟不能落实到位,影响部分达标企业按序时进度开展技改提升,进一步提升清洁生产。

  三、原因分析

  宜章县相关职能部门对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转交信访事项查处不坚决,落后产能退出不彻底,反映出对中央环保督察认识不足,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不够坚决。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11/19/80653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