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成全省首个消灭旱厕县(市)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隆 编辑:钟保 2018-11-20 08:41:4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1月19日讯(记者 王文隆)今天,浏阳市城管局、爱卫办宣告全境“旱厕清零”。今年,该市“厕所革命”共改造、新建农户无害化卫生厕所15546座,目前已基本验收完毕,成为全省第一个消灭旱厕的县(市)。

  今年初,浏阳市将“旱厕清零”纳入2018年10件民生实事。通过摸底和建档立卡,发现全市尚有农户旱厕逾1.5万座。该市从3月份起组织培训街道乡镇爱卫办主任、改厕施工员,成立49个施工队伍进行统一施工。

  施工队负责将旱厕外面的露天化粪池改造为三格或四格的密封式化粪池,农户则将室内蹲位改成冲水式。三格式化粪池是由3个相互连通的密封粪池组成,流入第三池的粪液一般已经腐熟,病菌和虫卵已基本杀灭和除去,可作浇菜施肥之用。为确保排出来的水质达标,浏阳市还在全省范围内率先在三格化粪池外另建净化池(人工湿地),通过在人工湿地填埋石料并栽种美人蕉、菖蒲等根系发达、吸附力强的植物,实现水质去营养化。

  “现在没有了蚊子、苍蝇,‘厕所革命’为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实事!”浏阳市集里街道唐家园村羊古组村民李继甫由衷点赞。李继甫家是第一批改造户,他开始极力反对,要留着老粪池浇菜施肥,做通工作改建成卫生厕所后,不但不影响浇菜,还没有了臭气。

  验收完成之后,浏阳市政府将进行补助发放,全市精准扶贫户、五保户、低保户的旱厕改造经费,全部由政府买单;其他农户的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每座补助900元,“三格化粪池+人工湿地”每座补助1300元。预计补助总金额达2700余万元。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王文隆

编辑:钟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