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筑博会将于11月22日至24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向宏鑫 2018-11-20 09:25:51
时刻新闻
—分享—

  90天“搭积木”建成6栋大楼

  2018筑博会将于22日至24日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长沙装配式建筑实现“两个千万”突破

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长沙会展综合配套中心6栋建筑已全面完工,该项目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装配率达75%。长沙晚报通讯员 胡绍进 刘光跃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 通讯员 胡绍进 实习生 张磊)采用装配式建筑施工方式,90天时间完成6栋单体建筑,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相比过去传统建筑方式,能缩短一半以上工期……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对面,长沙会展综合配套中心项目一期已完工并部分投用,该项目装配率达75%,是长沙目前装配率最高的项目,且是长沙首个装配式建筑展示体验基地,今年筑博会期间将接受与会领导及嘉宾的现场观摩。11月22日至24日,2018筑博会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展览展示总面积近6万平方米,参展单位400多家,目前各参展单位已进场布展。

  现场 进度精确到小时,精度达“毫米级”

  “这6栋建筑共采用预制构件6186块,包括外墙板、柱子、梁、楼板、楼梯等,都是在宁乡工厂生产完,再拉到现场进行拼装而成的。”站在新建成的长沙会展综合配套中心项目现场,中建科技湖南有限公司总经理彭亿洲对记者说,项目从6月29日进场施工,到9月30日实现全面完工,前后只用了3个月时间,进度计划精确到小时,“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一块预制构件都贴有一个二维码,它们相当于构件的“身份证”。“我们从生产环节就严控构件质量,确保现场使用的每一个构件都能追根溯源;在吊装过程中严格把控构件垂直度和水平度,确保达到‘毫米级’施工水准。”彭亿洲说,除了施工更快速、质量更可控,装配式建筑的优势更在于它的节能环保,经测算,装配式建筑方式可节水80%、节能40%、节材20%、节时60%、节地20%。

  “在施工过程中,我们集中运用了20多项装配式建筑新技术,并获得1项发明专利和5项应用新型专利。”该项目技术负责人刘文俊介绍,比如项目自主研发了“五合一”外墙板,该墙板结构为装饰层+保温层+内页,集结构、保温、防水、装饰、自清洁五种功能于一体,利用自动化流水线生产,可直接进行现场装配。

  数据 实现面积和产能“两个千万”突破

  长沙会展综合配套中心项目只是近年来长沙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的一个缩影。2015年,长沙入选国家装配式建筑试点城市,通过坚持先行先试,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目前已取得显著成效。去年,长沙成功获评国家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并实现装配式建筑面积和产能“两个千万”的突破,即装配式建筑项目累计实施面积达1700万平方米、年产能突破1000万平方米,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对推动建筑业生产方式变革、促进建筑产业转型升级、打赢‘蓝天保卫战’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长沙出台系列政策,实施了提前预售、减免税费、财政补贴等扶持措施,推行带装配式建筑条件招拍挂等重要举措,目前已有34宗需按装配式建筑技术建造的土地被摘牌,总建筑面积约644万平方米。

  去年底,长沙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通知》,明确从今年起长沙三环线以内所有商品房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方式建造。据统计,目前长沙拥有装配式建筑国家级基地8个、省级基地11个,装配式建筑产能、规模及发展速度均居全国前列,“领跑效应”逐渐显现。

  展会 3天时间将举办15个专题活动

  11月22日至24日,以“建造新时代,绿色筑未来”为主题的2018筑博会将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这已经是长沙连续第三年举办该展会。本届筑博会由湖南省住建厅和长沙市政府主办,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展示内容涵盖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低能耗建筑、新型绿色建材、全装修与内装工业化等14个方面。

  展会期间将举办开幕式、授牌及签约仪式、湖南省绿色建筑发展大会、中国建造4.0国际创新论坛等多个重大活动,湖南省建设科技创新论坛、第三届BIM技术应用与建筑工业化论坛、湖南省绿色(装配式)建筑行业峰会等15个专题活动,以及行业评选、新品发布、项目推介、参观考察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等配套活动。

  “筑博会是长沙重大会展项目,是全国装配式建筑行业的品牌展会,预计本届筑博会到会人员在6万人以上。”据筑博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展会将进一步延伸内涵,扩容提质,引领行业风向,推动交流合作,加快技术进步,促进行业转型升级。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