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辉煌40年】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初心不变 只为再现碧水蓝天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杨杨 编辑:刘威成 2018-11-20 21:51:58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20日上午10点,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第16场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省生态环境厅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就。

发布会现场,媒体记者踊跃提问。

  红网时刻11月20日讯(记者 李璐 摄影 杨杨)今天上午10点,湖南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年第16场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邓立佳,民进湖南省委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出席发布会,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就,并答记者问。

  记者从会上获悉,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从摇摇起步、曲折前进到茁壮成长,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污染防治力度不断加大,“大环保”工作格局逐步形成,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

  高位推动,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保护与治理

  “60年代淘米洗菜,70年代水质变坏,80年代鱼虾绝代,90年代身心受害。”改革开放之初,湖南经济发展水平极其低下,全社会普遍存在对“发展才是硬道理”的片面理解,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存在“有水快流”和“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错误发展观念,生态环境质量走过一段持续下降的过程。

  面对严峻的生态环境形势,湖南省委、省政府重新认识发展与保护的关系,逐步提高了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事业的重视程度,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住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机遇,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环境法制建设进一步完善,环境污染治理力度逐步加大,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强省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迈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坚实步伐。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建设“生态强省”的战略部署,提出要建设山清水秀、天朗地净、家园更美好的美丽湖南。2013年8月,时任湖南省长杜家毫将湘江保护与治理列为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实施三个“三年行动计划”,让母亲河休养生息、减轻负担,让一江清水更好地造福湖南人民。并以此为突破口,促进“一湖四水”和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保护与治理。

  加大力度,严惩重罚环境违法行为

  改革开放40年来,全省不断推进污染防治工作,但相当一段时间内,污染治理的力度远远赶不上污染排放的增长速度。

  “十一五”以来,全省持续推进污染物减排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国家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个“十条”要求,以“一湖四水”治理为主战场,以湘江保护和治理、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整治为载体,以环境治理战役及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等为抓手,大力推进污染防治工作。

  同时,严惩重罚环境违法行为。2018年1月至10月,全省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3454起,罚款金额2.37亿元,移送行政拘留357起,移送涉嫌污染犯罪55起;以中央和省级环保督察整改契机,重拳整治散乱污企业,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为规范化大企业腾出了发展空间,推动全省关停了3734家“散乱污”企业,全省单位GDP能耗年平均降幅达5.8%。

  除此之外,还全面建立覆盖全省江河湖库的五级河长制;加强长株潭及传输通道城市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建立完善特护期管理机制,加快淘汰黄标车;全面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实施一批土壤污染治理典型示范项目;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省覆盖试点。

  稳中向好,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

  经过一系列的攻坚战、“组合拳”,湖南省的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碧水蓝天重回百姓日常生活。

  2017年,省控419个断面Ⅰ-Ⅲ类水质比例达90.2%,其中,湘江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为94.7%,与2012年相比提高5.3个百分点(按可比断面)。2017年,洞庭湖湖体总磷平均浓度为0.073mg/L,同比2016年(平均浓度为0.084mg/L)下降了13%,7个主要河流入湖口断面中,5个断面的总磷浓度呈下降趋势。

  同时,全省14个市州城市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1.5%,与2015年相比提高了3.7个百分点,PM2.5和PM10平均浓度分别为46和74微克/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分别下降14.8%和10.8%(2015年起开始按空气质量新标准实施监测)。

  此外,自然生态保护成效明显,累计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3个、省级自然保护区31个;湿地保护总面积达75.59万公顷,湿地保护率达74.13%,居全国第一;森林覆盖率达59.64%;划定生态保护红线,确立了湖南省“一湖三山四水”的整体空间格局,面积为4.28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5;组织编制湖南省“三线一单”,构建覆盖全省的分区环境管控体系。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杨杨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0/47781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