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祁东:变“输血”为“造血” 送贷下乡让金融扶贫更有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贺春花 张建新 谭倩 编辑:康晓乔 2018-11-21 13:41:25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王仕明(右起二)率队入清官村扶贫帮困。

  红网时刻通讯员 贺春花 张建新 记者 谭倩 衡阳报道

  左边伴山,右无护栏,中间的泥土路刚好够一辆车同行,如遇会车,还要小心翼翼倒回去,这是湖南省祁东县风石堰镇清官村的基本路况,2016年该村被列为邮储银行衡阳市分行的联点帮扶村,村内无集体经济,村级可支配收入主要来源于村级财政转移支付资金,村民经济收入主要靠外出打工。

  为扶贫帮困,该行一面开展扶贫捐款,一面制定产业扶贫方案。由于该村只有泥土路,交通不便,一条1公里有余的乡间道路若全部硬化成标准的水泥路,造价并不低。面对修路的迫切需求,邮储银行衡阳市分行行长王仕明表示有路才有产业,“还是要在这山清水秀的地方发展产业,组织村民来设立合作社,发展种植业或养殖业,银行放贷做产业扶贫,造血功能就激活了。”

  该行在前期派专人汇总精准扶贫信息、维护建档立卡系统后,将“惠农易贷”贷款作为主要抓手,把有真正贷款意愿、真正具备一定经营项目和生产经营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支持重点。该行打造的“农信担保”贷款充分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辐射带动作用,把支持贫困地区特色产业发展与带动贫困农户脱贫有机结合起来,将产业扶贫落到实处。对于自然条件允许、有当地政府支持的地区,还可与该行准入的经销商或供货商开展光伏扶贫贷款或项目精准扶贫贷款。

  “衡东县一村支书带动贫困户种葡萄就是通过'惠农易贷'贷款的,成功带动了不少贫困户脱贫。”该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总经理李小林说。

  记者了解到,在金融扶贫产业化领域,除发放小额信用贷款外,该行以“财银保”保证保险贷款和家庭农场贷款新政策的模式支持当地涉农企业发展,在金额、利率、期限、流程、担保方式等方面实行优惠。为解决家庭农场普遍存在抵押担保难的问题,该行在全市范围内开办林权抵押贷款、“财银保”保证保险贷款和家庭农场贷款新政策,耒阳支行还开展了农房抵押贷款。

  该行还强化特惠政策保障,加大对扶贫贷款资源倾斜。为鼓励扶贫小额信贷业务的发展,该行采取激励措施:对新发放的扶贫小额信贷FTP内部资金定价采取优惠措施;在各机构绩效考核里,对扶贫小额信贷进行单独考核,给予额外加分。

  根据省政府和人民银行的安排,该行需在3年内逐步建立43个金融扶贫服务站。2017年6月,该行完成全部站点的建设,并成功通过验收。在此基础上,该行还建立信用村27个,通过建立村级联络员制度,确定村内有威望、经济条件较好、为人正派、热心公益事业的人当村级联络员,充分发挥驻村信贷员和村级联络员的作用。

  该行依托邮政公司开展扶贫协同创新。各县(市)区支行充分结合邮政公司资源,在共同建立金融扶贫服务站的基础上,强化金融扶贫与电商扶贫合作,依托邮乐网、农汇网等电商平台,大力在贫困地区推广掌柜贷、商乐贷等网贷新产品。

  下一步,该行将继续深化精准扶贫思路,变“输血”为“造血”,帮助贫困户理清靠产业带动发展的思路,让其对自身的生产经营有本“明白账”,分享农业全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增值收益,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贺春花 张建新 谭倩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1/477859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