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华的样子】湘雅医院宋涛: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不敢有半分懈怠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刘威成 2018-11-21 22:36:2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奋斗的年华最珍贵。身处伟大时代,青春中国呼唤着更多的人在创新创业中成为先锋,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为此,红网时刻推出“年华的样子”系列报道,走近各行各业的杰出代表,聆听奋斗的幸福,感受年华的美好。我们希望通过分享身边榜样的经历与感悟,让大家在前行道路上多一份担当与奉献,在追寻梦想时多一份执着与坚定,让每一个人都能在榜样的引领下奋勇前行,让青春年华在为国家、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出绚丽光彩。

湘雅医院神经外科副教授宋涛正在进行显微手术。

宋涛医生与患者小俊合影。

宋涛和医务团队看望患者。

  红网时刻记者 杨艳 长沙报道

  对住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39病室的杨某来说,能看到窗外的太阳差点成了奢望。

  11月12日,在摘除脑部肿瘤手术中,他心脏骤停,经医疗团队长达66分钟的心肺复苏术抢救后,他奇迹般地恢复心跳。

  心跳已停止1个多小时还能恢复,这在急救中极为少见。从手术室出来,湘雅医院神经外科副教授宋涛连连感叹“这是奇迹”。他说,通常情况下,心脏骤停5分钟,大脑就会有不可恢复的损伤。持续半小时抢救仍无生命体征恢复迹象的,则很难恢复心跳呼吸。出于医生的本能和责任心,在杨某出现心脏骤停时,宋涛和团队分秒必争不放弃不抛弃。因为抢救得力有效,杨某的神经系统、心肺功能均未明显受损,于11月21日顺利出院。

  “我们要给患者生的希望,要做所有我们能做到的,因为我们面对的是每个人只有一次的生命。”从医20年,39岁的宋涛见多了生离死别,在他心里,患者强烈的求生欲望会让自己感动不已,也更加明白,患者以性命相托,不敢有半分懈怠。

  “刀尖上的舞者”

  大脑和脊髓,方寸之地,生死攸关。“刀尖上跳舞,悬崖上散步”,有人这样描述神经外科手术的风险。

  湘雅医院神经外科创建于1953年,是国内最早建立的神经外科单位之一。国家、省重点学科,年门诊量约2万人次,年收治住院患者7000余例,年完成各类复杂显微手术6000余例,综合收治病例数与各类手术的复杂程度及疗效居国内前列,是国内、国际大型神经外科中心之一。

  “当初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神经外科,因为这个学科对我有着很强大的吸引力,它深邃而神秘,有着无穷的魅力。”从中南大学本硕博毕业后,宋涛医生进入湘雅医院,成为神经外科的一名医生,从此和“肿瘤君”杠上了。

  神经外科医生的成长之路艰难而漫长,切剥缝扎4个听起来很简单的动作要训练多年才能做到炉火纯青。神经外科手术时间长加之需缜密操作,极耗体力和精力,几台手术下来,往往累得吃不下饭。但在同事眼里,宋涛永远是精力十足。

  “一个医生,如果没有爱,即使医术再高明也不过是一部医学词典。”这句话在湘雅医院神经外科被广泛流传,所以从一开始,全心全意为病人解除病痛,努力做一名有人情味、有温度的医者便是宋涛奋斗的目标。

  今年8月,13岁的新化男孩小俊,近2年双眼视力下降,家人以为是近视,尽管换了十几副眼镜,但是视力却越来越差。到湘雅医院检查,发现小俊并不是近视,视力下降系颅内巨大颅咽管瘤压迫视神经所致。7.5cmX5.6cmX6.3cm的巨大颅咽管瘤,这是一个隐藏的“巨型炸弹”。经反复讨论研究,方加胜教授、霍雷教授、伍军副教授、宋涛副教授、李毅锋主治医师、黄天翔总住院医师组成的医疗团队为小俊在显微镜下行开颅探查颅咽管瘤根治术+颅内减压术,成功为小俊摘除肿瘤。

  期间,宋涛对小俊关爱有加,经常鼓励孩子。他说,每一次手术都是一次洗礼,因为医生和患者彼此信任、共筑战壕,才能在与病魔的斗争中拼搏共赢。

  爱琢磨的“技术男”

  “神经外科医生不仅要有灵巧的手,更重要的还要有缜密的思维、严密的逻辑和对高科技精密仪器的熟练掌控,这就要求医生要终身学习。”作为一名年轻的神经外科医生,宋涛把自己定位为一名“技术男”,他潜心研究新方法新技术,力争用最小的创伤换来最大的疗效。

  2017年,一场抢夺生命的“生死时速”在神经外科发生。

  因患有颅内脊索瘤,郭女士头痛了20多年。颅内脊索瘤是较少见的一种破坏性很强的肿瘤,郭女士的肿瘤位于颅底,与重要神经、血管及脑和脑干紧密相连。为减少手术创伤、缩短患者的恢复周期,宋涛副教授的治疗团队决定采用微创立体定向下经鼻神经内镜下肿瘤切除。在神经内镜的帮助下,医疗团队彻底切除了郭女士的肿瘤,磨除被侵犯斜坡骨质,并用自体鼻中隔骨质填补缺损骨质,尽量做到解剖学的完美复位,并运用了新的颅底修补方法避免了颅底手术常见的脑脊液漏的难题,即:人工硬膜一层,自体阔筋膜瓣一层,鼻中隔骨片一层,鼻腔黏膜一层。

  2018年5月11日在第八届世界华人神经外科学术大会上,宋涛的这起手术案例——《神经内镜下经鼻蝶入路脊索瘤切除术》获全国青年医师“齐柏林杯“二等奖”。宋涛所在的科室——由刘志雄主任带领的湘雅医院神经外科被认定为全国内镜培训基地。

  面对新技术新挑战,宋涛说,一个优秀的团队是神经外科发展和运行的必备条件,有老一辈老教授老专家的指导和督促,有中青年骨干的发奋图强,有新一代医生的创新和闯劲,“这些就是团队不断完善、挑战新高度的动力源泉。”

  因为热爱这份职业,宋涛的微信朋友圈里总是正能量满满。

  “病人以性命相托,我们怎能不诚惶诚恐,如履薄冰,如临深渊!节前最后一刀完毕,愿新年一切顺利,大家幸福安康!”

  “今天四台手术结束,两台内镜两台开颅,继昨夜师兄通宵后又一充实的一天,兄弟们辛苦了,为我们的团队打call!”

  “脊索瘤一例,侵犯鼻腔,蝶窦,穿破斜坡骨质,挤压脑干,包绕基底动脉,经鼻内镜下全切除肿瘤,三明治修补颅底,长枪短炮均用上了,病人圆满出院,成就感压过一切。”

  ……

  偶尔为医疗剧“挑刺”

  闲暇之余,宋涛也会看看医疗剧,出于职业习惯,遇到剧中不合常理的救治方案,他也会“吐槽”。

  “这些医疗剧里面的内容,尤其是急诊知识,不但医生用得到,也会影响普通市民的生活。”宋涛表示,作为一部医疗题材的电视剧,电视剧播出来之后的影响是很深远的,医疗剧应该传播正确的急救知识,市民在看电视时也不要盲目全信。

  宋涛也有喜欢的医疗剧,比如《心术》里有句很经典的台词——“在这个世界上,有三样东西是对人类最重要的——信、望、爱。对这三个字诠释最好的地方,就是在医院。”

  “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这是宋涛穿上白大褂成为医生的第一天便牢记的誓词,他说,他一刻都不敢忘,也不会忘。

来源:红网

作者:杨艳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1/47789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