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营商环境的“声入人心” 看三家500强企业真情感言

来源:红网 编辑:黄河 2018-11-22 00:50: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有人说,幸运有时会穿花拂柳而来,有时会踏着波诡云谲而来。

  今天,不管是哪一种情况,湖南都是幸运的,在发展的十字路口上,湖南赢得了时代的又一次重要垂青——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获批!

  11月21日上午,一场事关湖南引领中部崛起、呼应国家战略的重要会议在长沙召开,这个会叫做“开放强省暨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推进大会”。

  在这个会上,最引人注目的另一道风景是:伟创力、博世汽车、杉杉能源三位“500强”企业负责人的主题发言,他们用真情实感现身说法,讲述所在企业的三湘情缘,点赞湖南的营商环境。

  “感受最深的就是政府严格的履约能力和高效的政务服务能力,让伟创力对长沙项目的投资更有信心,将持续对长沙基地进行投资。

  博世长沙这些年的发展也让博世集团更加坚定了继续投资湖南、投资中国的信心。

  杉杉能源之所以把发展的重点放在湖南,主要是受益于湖南优异的营商环境。

  观潮君注意到,“速度”一词频频出现在几位负责人的发言内容中。引进来只是第一步,落地速度快才是真正成功的招商,“速度”二字背后,是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的服务态度,更是湖南各级党委政府守信践诺、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的诚意。

  目前,在湘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已达193家,湖南累计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030亿美元。

  观潮君以为,营商环境有如一条“绕城路”,哪个节点拥堵,哪里的车就堵在环形路上,调头回去的车就会形成向坏的“蝴蝶效应”,反之亦然。

  回望湖南营商环境的日益改善,以超前视野布局“135工程”筑巢引凤,下大决心推动“放管服”全面改革,下真功夫解决“只跑一次”效率肠梗……一系列组合拳直击营商环境,“谁和营商环境过不去,我们就和他过不去”的社会共识正在形成,向好的“蝴蝶效应”不断累加,才有了我们今天累计利用外资过千亿美元的真金白银!才有了世界500强企业的潮涌入驻!

  最近,湖南卫视一档很火的节目叫《声入人心》,正是这三家世界500强企业对湖南营商环境“深入我心”的写照。

  下面,我们就从三位负责人的发言摘要中,来感受一下湖南吸引500强企业前来投资的魅力,并且为我们自己作出的努力点赞吧。

  为湖南的营商环境叫好、点赞!

  ——伟创力技术(长沙)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 吴劲松

  今年1月份和4月份,家毫书记和达哲省长连续2次会见了伟创力国际集团CEO,促成了伟创力在湖南的战略投资,我们十分珍惜投资湖南的缘分。

  2016年5月伟创力初次与湖南接洽,2018年1月29日,正式签约伟创力长沙基地,项目于今年4月17日开工建设。今年7月投产,12日完成了第一批智能手机的生产,目前每天的产能达5万台手机。

  (伟创力长沙智能制造产业园效果图。)

  每年7月—9月为市场招工紧张时节,而不巧的是伟创力的项目正是在7月投产。生产线建好了,没工人产品依旧出不来。

  为解决用工问题,8月15日,省人社厅向市州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发文,长沙市、望城区也积极向周边各地市展开招聘,全力支持伟创力长沙基地招聘工作。目前,伟创力长沙基地员工近4000人,“招工难”“稳岗难”的问题得到了根本性解决。

  此外,在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的支持下,社保缴费将执行养老保险缴费费率过渡试点;在省发改委的支持下,大工业用电保障也得到了全面的解决;在省商务厅、长沙海关、黄花机场等部门支持下,落实了通关物流方案,打通了锂电池手机通关客机腹仓运输的渠道等等。

  今年9月份家毫书记赴美国伟创力总部考察,介绍了长沙项目建设纪实片,得到了公司高层的一致认可,这刷新了伟创力投资建厂的新速度。伟创力项目落户湖南长沙以来,感受最深的就是政府严格的履约能力和高效的政务服务能力,让伟创力对长沙项目的投资更有信心,将持续对长沙基地进行投资。

  伟创力将按工业4.0的标准在长沙建设一个面向未来20年的智慧工厂,成为全球最节能、最智能、最现代的工厂,同时也将和客户及湖南各级政府一起吸引电子行业产业链上的优质项目进驻湖南,助力长沙成为手机智能终端千亿产业集群的高地。

  我再一次感谢省委、省政府以及各级部门对伟创力的关心,为湖南的营商环境叫好、点赞!

  落户湖南前

  对长沙进行了全方位的周密考察

  ——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总经理 魏彦:

  博世汽车部件(长沙)有限公司是德国博世集团于2004年在长沙经开区注册成立的外商独资企业,是博世集团在中国中部设立的第一家工厂,也是较早落户湖南的世界500强汽车零部件企业。

  当年博世选择落户湖南是经过集团对长沙全方位周密的考察、同时考虑到中国政府“中部崛起”战略而做出的投资选择。博世在长沙这些年的飞速发展,也印证了当时选择湖南的正确性。

  在湖南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博世长沙公司从投产初期的年产值不到两亿到现在年产值近60亿元,员工人数也从不到400人发展到现在超过4000人。14年来,公司累计固定资产投资超过24亿元。

  (博世长沙的车间)

  作为一个内陆省份,湖南充分发挥了承东启西、连南接北的区位优势,不断完善公路、铁路、航运等交通和物流体。特别是近几年来,众多国际航班的开通,给企业运营带来了诸多便利。湖南各级政府及园区提供的快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和服务,对投资者的重视、尊重和信守承诺的工作作风,不断出台的众多支持企业创新、降低经营成本、人才新政、支持产业链协同发展等惠企政策为企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极佳的产业发展环境。

  可以说,湖南各级政府是从多层面、多维度为企业创优营商环境,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进步保驾护航。

  博世长沙近年来的发展,也坚定了博世集团继续投资湖南、投资中国的信心。未来,博世长沙将在智能制造和新能源汽车部件领域持续加大投资,为湖南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制造强省建设贡献力量。

  自落户湖南伊始

  就瞄准了湖南人才集群优势

  ——湖南杉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智华

  杉杉集团之所以把发展的重点放在湖南,主要是受益于湖南优异的营商环境。在湘16年来,感受最深的,莫过于湖南各级党委政府对投资者不遗余力的支持。

  近年来,杉杉能源有两个大项目在湖南相继落地,一个是在宁乡高新区投资30亿元的高能量密度锂电池正极材料的智能化车间,该项目已累计实现总产值近80亿元,去年纳税过亿元;二是今年元月,总投资200亿元的 “10万吨锂电动力电池材料长沙基地”项目成功签约长沙高新区,这是杉杉企业单体最大的实业项目,标志着全球新能源领导者的发展战略全面落地。这两个项目,从洽谈、签约到项目建设全过程,都得到了湖南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和重点支持,各部门每月调度、多次现场办公,在土地供给、电力优惠等方面给予了很多具体支持,创造了项目建设的“杉杉速度”。

  (湖南杉杉能源有限公司位于宁乡的基地。)

  湖南高校林立,产业人才聚集。杉杉能源自落户湖南伊始就瞄准了湖南人才集群优势,成立之初80%的研发人员出自中南大学。近年来,“芙蓉人才行动计划”“长沙人才新政22条”等为公司提供了有力支撑。公司加大行业高端人才和高精尖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为多项产品技术国际领先奠定了人才基础。

  正因为湖南具有诸多得天独厚的优势,杉杉能源在湘高速发展。目前,杉杉能源正在积极筹划未来在湘投资,2019年将开工建设在长沙高新区的二期工程和宁乡高新区基地的三期工程。后续计划每年新增投资20亿元以上;到2025年,在湘新增投资将超过200亿元,实现新能源汽车用正极材料新产品的开发和技术升级,推进智能工厂建设,投资上下游,拉通产业链,达成15万吨产销规模、营收超300亿元的目标,持续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红网特邀作者: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

编辑:黄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2/47789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