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商场流行“扫码付车费”,真的方便吗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高芹 2018-11-22 09:01:38
时刻新闻
—分享—

  记者体验:线上缴费可推迟离场,但配套、软件性能难跟上

  11月21日,在长沙一商场的停车场内,张贴着微信支付停车费指引。 记者 朱蓉 摄

  “请先微信扫码支付停车费,再将车开出场。”长沙市民苏先生发现,常去的购物中心的停车场开始推行微信扫码支付停车费。

  11月21日,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发现,包括步步高梅溪新天地、华创国际广场、长沙IFS、i city美好生活中心等大型购物中心内,均已先后开始使用微信公众号或小程序进行线上停车缴费。这种在商家看来更加便捷、省时的支付方式,是否真的方便了消费者?

  ■记者 朱蓉

  体验 线上缴费,可推迟15至30分钟离场

  11月21日,在i city美好生活中心内,三湘都市报记者看到,在购物中心内的电梯口和停车场的部分显眼位置,均贴有“电子停车券操作指南”。根据这份指南,消费者兑换一张停车券从关注微信公众号到成功兑换停车券需要经过5个步骤。

  随后,记者将车停在华创国际广场停车场1小时25分钟。根据其停车场内指引,记者首先关注了该商场公众号,并注册为会员,按流程绑定车牌。尔后,在记者开车驶离停车场时,车牌被自动识别后,便可以通行。

  采访显示,如长沙海信广场、长沙IFS、步步高梅溪新天地等多个大型购物中心均已推行了类似的线上停车场收费系统。与过去的计时方式不同,这些商场均提供在移动支付后15至30分钟不等的额外时长,以供消费者找到自己的车辆并驶离停车场。

  讨论 省了人工,但可能给消费者带来不便

  三湘都市报记者注意到,这些商场实行了线上停车收费后,有的卖场依然在出口岗亭提供人工收费服务,而有的卖场则取消了这一岗亭。

  如,华创国际广场的停车场就取消了收费岗亭。据该商场一餐饮商户介绍,消费者如无法使用线上收费系统,则需要前往商场二楼服务台进行人工停车券兑换。而在长沙海信广场,则有一名工作人员在岗亭为非会员提供停车券兑换。

  对商场而言,节约了人工成本,消费者是否也得到了便利呢?采访中,常开车前往华创国际广场消费的王先生表示,今年8月发现商场启用这一系统时,手机操作不便,去服务台又没人,折腾了好久,“把1个小时50分钟的停车时间耗到了2个多小时。”

  对于这种收费方式,苏先生也认为,如果不另设人工服务窗口,遇上消费者手机没电、欠费或者是不会操作微信、未绑定银行卡等情况时,就会十分不便。

  在记者的体验中,确实遇到了停车场信号不佳,需返回商场后再进行操作的情况。

  事实上,如果商场仅提供线上支付渠道而拒收现金,这种行为还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3条,即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人民币的相关规定。

  思考

  后期开发性能要跟上

  采访中,多家商场的工作人员表示,采取这种收费方式主要是考虑到增加停车场的收费效率,避免出现较多车辆同时出场的拥堵。

  从事新零售互联网小程序开发的工程师介绍,目前,长沙多数商场上线的这一程序,主要分为两种开发方式,在微信号上进行软件的二次开发,或是嫁接在自主研发的小程序APP上,“两种方式都能够帮助实现提高效能,增加会员注册,分析客流停车时长和时段等大数据累积的目的。”

  他认为,停车场收费系统与线上收银系统一样,都是基于移动互联网和移动手机支付的快速发展,是行业趋势,但是否能够实现初衷:既利于商家节约成本,增加效能,又为消费者提供便利,起决定性因素的则是各种配套、软件性能是否能跟上,消费者习惯培养期间是否能更好地实现过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