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生儿黄疸发病率逐年上升 专家建议及时干预

来源:新华网 作者:帅才 编辑:高芹 2018-11-22 09:49:50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长沙11月21日电(记者 帅才)记者从湖南省儿童医院获悉,新生儿黄疸发病率逐年上升,医院接诊的重症黄疸患儿逐年增加。专家指出,不少家长对新生儿宝宝皮肤发黄并不在意,没有及时进行检测和干预,从而导致部分患儿病情加重。

  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二科主任李贵南教授介绍,新生儿黄疸是指新生儿时期,由于胆红素代谢异常,引起血中胆红素水平升高,而出现于皮肤、黏膜及巩膜黄疸为特征的病症,分为生理性黄疸和病理性黄疸。新生儿生理性黄疸大多在出生后2-3天出现,4-5天时最严重,足月儿一般在7-10天消退,早产儿一般在2-4周消退。

  李贵南教授告诉记者,需要重视的是病理性黄疸患儿逐年增加。这家医院新生儿二科每年收治的重度黄疸患儿超过1800例。新生儿黄疸引起的胆红素脑病分为急性胆红素脑病、慢性核黄疸后胆红素脑病,一旦发生将对孩子造成不可逆的伤害。急性胆红素脑病早期临床表现为肌张力低下、嗜睡、尖声啼哭、吸吮差等,但这些症状容易被家长、基层医务人员忽视,继而发展为肌张力高、极度迟钝、昏迷等症状。而发展为慢性核黄疸后胆红素脑病,将留下运动障碍、听力障碍、智力障碍等后遗症。

  专家提醒,与母亲血型不合引起溶血的新生儿、早产儿、发生感染的新生儿和患有胆道疾病的新生儿,属于黄疸高危人群,需要定期检测胆红素指标,以免延误治疗。

来源:新华网

作者:帅才

编辑:高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