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承接产业转移】衡阳桑谷医疗:从“驿站”到“家”的转变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蒋楠 编辑:高芹 2018-11-22 11:40:26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桑谷医疗公司内的智能静脉药物调配机器人。

  相关链接【承接产业转移】衡阳:用好“金字招牌” 再造发展新优势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蒋楠 衡阳报道

  落户衡阳一年多的时间,衡阳桑谷医疗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中有了一个“大胆”的想法。

  那就是,继销售中心后,准备将位于深圳的公司生产和研发中心都转移到衡阳来。

  “作为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其实,2017年初,桑谷医疗落户衡阳时都还有诸多顾虑。”11月21日,在接受红网时刻记者采访时,张建中坦言,虽然衡阳区位优势较好,但相比沿海发达城市,在产业配套、高端人才储备等方面都是不足的。

  改变就在潜移默化之中。张建中介绍,来衡阳的一年多时间里,自己切身感受到衡阳市委市政府承接产业的决心,衡阳优良的营商环境,也见证了机器人产业链的集聚发展。

  边说,张建中边指向公司里的一台设备,“刚到衡阳时,衡阳没有能为我们提供定制外壳的企业,但今年,所有的外壳都是衡阳地区厂家生产的。这只是一个方面,除外壳外,可以说,衡阳的机器人产业链都在不断完善。”

  要知道,在这之前,桑谷医疗机器人外壳都是从深圳那边运到衡阳,物流成本高不说,工期比较紧张的时候还耽误时间。张建中透露,外壳直接从衡阳本地进购后,仅此一项就为公司节约了不少费用,也更加坚定了公司将生产和研发中心都转移到衡阳来的决心。

  当然,除有能提供定制外壳的本地企业这一“硬件”外,作为高新技术企业,将生产和研发中心转移到衡阳来,高端人才这一“软件”也是必须有的。

  “我觉得解决高端人才相对匮乏这个问题需要一点时间,因为高端人才整体流向还是往北上广深等大城市,或者长沙等这样的省会城市聚集,类似衡阳这种内陆三线城市要想留住高端人才,还是有一定难度的。”张建中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好消息是,今年4月,衡阳市“人才雁阵”行动计划出炉,按照《衡阳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试行)》,衡阳市每年设立不低于1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用于保障人才计划和政策的实施。高层次人才团队来衡创新创业,最高可享受1亿元综合资助,个人最高可享受150万元生活补贴和100万元购房补贴。

  “人才雁阵”计划提出,由用人单位以实物配置与货币补贴相结合的方式解决,针对企事业单位集中引进的毕业生,首次在衡阳购房者,根据学历给予5万—10万元不等的购房补贴。

  而作为首家入驻衡山科学城的企业,桑谷医疗对衡阳市各级部门优质的服务是感同身受。张建中介绍,入驻过程中,科学城根据公司需求定制厂房,厂房采用租赁或分期购买的形式,降低了企业前期固定资产投入。同时,科学城对水电气讯等全程代办,加快了投产速度,缩短了投产周期,也降低了企业运营成本。

  “说实话,我们原本只是想在衡阳‘卖卖产品’,衡阳只是我们的一个‘驿站’,并没有打算将‘家’都搬过来。”张建中介绍,目前公司正对一楼厂房进行重新布置,为即将搬来的生产和研发中心做前期准备。

  展望未来,张建中表示,3D打印及机器人产业链作为湖南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公司将进行完整的工程化和集成化开发,不断推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为医用智能装备领域以及智能装备关键零部件加工领域提供先进性的技术和经验。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蒋楠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2/47791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