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吉首率先脱贫 市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编辑:康晓乔 2018-11-22 11:34:46
时刻新闻
—分享—

??1.marked.jpg

“奋进中的湘西”庆祝改革开放40年吉首市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红网时刻湘西11月22日讯(记者 彭婷)11月22日,“奋进中的湘西”庆祝改革开放40年吉首市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湖南省吉首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拥军介绍吉首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总体情况,州委外宣办主任、州政府新闻办主任黄华主持新闻发布会。吉首市政府办、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局、商务局、扶贫办等负责人答记者问。

  周拥军介绍,改革开放40年来,吉首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和州委“542”发展思路,实施项目兴市、改革兴市、实干兴市“三个兴市”,大力推进交通突围、城市提质、产业攻坚、民生升温“四大工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突破,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迈进的历史性跨越,为加快建成“武陵山片区生态文化旅游中心城”和“美丽小康开放幸福新吉首”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济综合实力大幅提升 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

  2017年,吉首市地区生产总值为153.4亿元,是1978年的299.7倍;人均GDP由1978年的310元攀升至2017年的45009元,是1978年的145倍。2017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154.7亿元,是1978年981万元的1577.5倍;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7.2亿元,是1978年2534万元的383.5倍;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比2008年增长1.8倍和2.8倍,年均增长12.2%和15.9%。

  全市公路通车里程由建市之初的1982年的146.5公里猛增至2017年的1278公里。城市建成区面积从三年前的25平方公里,扩张到如今的40平方公里。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城市公园、沿河风光带、城市片区改造、城乡供水一体化等一大批城市“五化”项目建成投用,州府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宜居宜业宜游宜养“四宜”城市正加速形成。

  产城融合步伐不断加快 市民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吉首市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三次产业结构由1978年的31.0∶30.0∶39.0调整为2017年的4.530.065.5,第三产业拉动经济作用逐步增强。特色农业加快发展,全市建成万亩精品园3个,建设千亩标准园18个,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2个,现代农业田园综合体1个。全市农产品加工企业达106家,农业龙头企业24个。工业经济快速发展,吉首经开区累计建成标准厂房22.8万平方米,园区内现有企业134家,一批重大产业项目落地投产及开工建设,特色化创新型产业集群初现规模。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建设突飞猛进,2017年共接待游客130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02亿元。

  2018年4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复,吉首市在全州率先实现脱贫摘帽。全市74个贫困村全部退出,国家现行标准下的4.14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5.7%下降至1%,群众满意率达98.5%,被评为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市。2015年至今,全市教育项目建设资金投入达15亿元,新增校舍面积22万平方米,新增学位11750个,城区学校超大班额全部消除,进入湖南省“教育强市”行列。2017年全市城镇就业18.1万人,比1978年增长了15倍;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1万人。全市医疗卫生机构从1978年不到10家公立机构发展到如今的374家,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8.19%。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棚户区改造9382套,公租房建设12218套,建成率分别达到82.14%和87.2%,极大改善了城乡居民生活环境和住房条件。

  生态环境保护成效显著 发展态势更加强劲

  吉首大力开展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工矿污染治理,打响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加速淘汰了一批高能耗、高污染、低效益的过剩经济产能,实现了万元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目标。全市建成区绿地总面积1275.9公顷,公园绿地面积342.6公顷,绿化覆盖率达38.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46平方米。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城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3.8%,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

  吉首抢抓国家推行PPP政策机遇,用足用好PPP模式,项目落地率居全省前列,受到国务院表彰。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全州率先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公布政务服务事项清单525项,涉企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办理时限缩短至法定时限三分之二以内。招商引资成效明显,2016年至2018年上半年,全市累计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2.45亿元,两年半时间超过了“十二五”五年累计的总和。探索实施“特别项目考核”、“一线干部考察”、干部作风“双百分”台账管理、容错纠错机制等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制度体系,持续开展“狮子型团队、狮子型干部”评选,狠抓干部队伍建设,干部作风焕然一新。

来源:红网

作者:彭婷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2/477927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